關注我們:

健康養生

首頁 主題學習 健康養生

健康養生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又說『病從口入』。看來飲食與我們日常生活和健康密切相關。不論您是一位上班族、還是正在讀書的學生,抑或是頤養天年的老者,都希望能吃得健康又有活力。隨順自然就是最好的方法。

邁向二十一世紀,「吃肉過量危害健康及地球生態、多吃素身體好」已經逐漸成為全人類的共識,不僅英、美、德等國有愈來愈多的人吃素,包括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也呼籲世人盡量棄肉茹素。

蓮海真味(華藏素食食譜)小本

介紹素食的書籍,也如雨後春筍般愈來愈多,這些書籍對於素食的介紹、烹飪、益處、營養等等都有詳盡的說明,對於有心吃素,又不知從何下手的人,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參考資料。

韓館長生前廚藝精湛,淨宗學會多次重大的法會所提供的飲食,都是由她老人家親自指導,許多參加過法會的同修,對當時的素食,都留下口齒生津的美好回憶。館長她老人家做菜以材料簡單、營養、美觀、可口、易消化為原則,以此原則推廣素食,讓更多人了解吃素其實並不難,做素食也不難,素食其實是一種生活藝術的享受,吃素不僅健康營養,也可享受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大餐。

這本是很方便學習的家常菜食譜喔!不需要很多材料,就可以煮出可口美味的蔬食,趕快下載來看看吧!

健康與環保的新飲食

蔡禮旭老師 講述

卷首語

養生之道是一切大眾所關心的事,不分族類、宗教。然而,如何保持健康長壽、幸福快樂?唯有心地慈悲、清淨,方能真正達到養生的目的。所有一切病痛、煩惱從何而來?從心地污染而生。

一般人養生注重飲食衛生,保護生理,求生理的健康,這也是有道理的,符合現代人所講的科學精神。但生理健康是標不是本,本是什麼?心。因此,佛講養生之道,特別著重慈悲心。佛法講:「依報隨著正報轉。」身是依報,心是正報,心理健康,生理就健康,飲食方面再稍加注意,就會過得非常好。心理不健康,生理無論如何調養亦無濟於事,所以慈悲心比什麼都重要。歡喜心是我們生命中最豐富的營養,什麼補藥都沒有歡喜心好。

素食的功德利益

佛門提倡素食,其他宗教修行者,甚至於社會上許多人,都曉得素食確實對於身心有益處。素食不但能「養身」,使身體健康、長壽;能「養心」,長養自己慈悲之心,又能「養性」,培養善良的性情。所以,佛法中有所謂:「無畏布施」,在無畏布施裡,以素食最為圓滿。素食不但是不殺生,而且不吃眾生肉,與眾生就不結冤結,現世必得健康長壽、不遇刀兵的果報,菩提道上也能一帆風順。

台灣版週 一 不吃肉 921開跑

想要過健康減碳新生活,少吃肉,改吃素,可能是有效的具體行動之一,響應「週一無肉日」更是民眾的新選擇!

繼英國前披頭四樂團知名歌手保羅.麥卡尼帶頭推廣週一無肉日後,國內民間人士也將於九二一當天,正式發起台灣版的「週一無肉日平台」,發起人素食作家蘇小歡及徐仁修,除積極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結盟團體加入,也力邀餐廳推出「友善素食食譜」,廣邀社會大眾加入週一無肉日行列,已引起網友熱情響應。

蘇小歡說:「大自然的反撲,提醒台灣的人民,該有些積極的環保作為了!」他指出,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在二○○六年所做的統計資料就已經指出,二氧化碳最大的製造者,並非人類,而是畜牧業,畜牧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十八%,比過去被誤解的元凶—所有石化業、汽車、摩托車等加起來還高。

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 - 彭鑫中醫博士

人生病有三個原因,有外在的,有內在的,和不內不外的。外在的原因是風、寒、暑、濕、燥、火。內在的原因是七情,也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不內不外的就是飲食和生活起居。

一個人在正常狀態的時候,他是明智的;反過來,不知道自然規律是怎麼樣,任意妄為,其結果就是凶災。凶災的一個體現就是疾病,甚至會有一些絕症,實際上很多絕症是我們的內心自己造出來的。

健康長壽幸福食譜 系列

健康長壽幸福食譜《系列書籍》
深諳當代飲食審美,不拘一格,廣納宮庭素菜的精細,國際素菜之有機,家常素菜的親切,其清雅純樸的獨特氣質,調和南北口腹,溫暖十方心脾。誠敬謙和之中,令人回味無窮。

線上閱讀電子書:

第一輯、長壽

第二輯、富貴

第三輯、康寧

護生素食 系列

食譜中包含菜式兩百餘道,不拘南北風格,注重採用應季蔬果與五穀雜糧,但以配搭簡單,營養均衡,養身養心爲原則,一一斟酌,調試烹煮…
第一輯
第二輯
第三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