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要真為生死,要具足剛骨|2023/2/11 淨宗九祖蕅益大師圓寂日紀念

蕅益大師

學佛要真為生死,要具足剛骨
2023/2/11 淨宗九祖蕅益大師圓寂日紀念

▶蕅益大師說,學道之人有哪三件事很關鍵?
▶蕅益大師的出家「三願」、 「三拌」及晚年病中所發的「四誓」為何?

  蕅益大師(公元1599~1655年),是明末清初的高僧,法名智旭,號西有,別號「八不道人」。大師出家後以參禪入道,隨後開始修習天臺宗的止觀法門,並且遍閱佛教三藏典籍,整理戒律。大師晚年萬緣放下,專門弘揚淨土宗念佛法門,被後人尊列為淨土宗第九代祖師。

  蕅益大師在所著《靈峰宗論.示元白》一文中開示:「學道之人有三件事很關鍵:第一,要真為今生了生脫死而修道,第二,要具足剛正無私的骨氣,第三,要自己先開發智慧,並幫助眾生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如今的修道之人如果能靜下心來,仔細品讀大師的出家「三願」、 「三拌」及晚年病中所發的「四誓」,一定會深受感動,這正是大師一生「真為生死、具足剛骨」的真實寫照。

  蕅益大師在20歲時,慈父不幸離世,大師哀痛不已。後讀到有佛門孝經之稱的《地藏菩薩本願經》,遂效仿地藏菩薩的大孝大願,立志出家修行證果,以此功德救度父親離苦得樂。既發此大心,大師勤苦修行,勇猛精進,至24歲,出家發心真正圓滿。

  出家前夕,蕅益大師先發「三願」:第一未證得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不收徒眾;第二,不登高座,一生恪守謙隱,不貪名聞利養;第三寧可凍死餓死,不做經懺佛事,不向人開口要錢。又發「三拌」(拌,音念「判」,義同「拚」,即被輕視或看不起而隨意丟棄之義):即使餓死、凍死、被人欺辱至死,都逆來順受,終不出一言與人爭辯是非、得失,何況有報怨復仇之事!

  細觀蕅益大師一生的行持,未曾違背自己的初心誓願。在《示用晦二則》一文中,大師回顧他自己的一生:「多年行腳,不敢亂走一步;也不敢輕易發一言,動大眾的念頭。特別是在年輕時期,因為稍稍通曉經文筆墨,沒過多久,就為同參道友所逼迫,為大眾商究佛法,導致虛名一天天彰顯,在所發三願中與不高座願有所違背。」

  蕅益大師一生從未給人剃度收徒弟,也未住持過任何法門;三次遍閱律藏典籍,持戒精嚴。但他仍然謙虛地稱自己雖然精解戒律,但是煩惱習氣重,躬行起來多有不足之處,故不為和尚。大師的謙卑自牧的精神多麼值得後人學習!

  蕅益大師一生勤修苦行,真可謂卓越絕世!他常燃身香、臂香、頂香,刺血結壇持咒、書經、禮懺、念佛,以此至誠之行,供養三寶,消除宿世的過愆,並回報法界一切眾生。近代印光大師、弘一大師對蕅益大師極為推崇。弘一大師曾親撰《蕅益大師年譜》,印祖更讚歎曰:「久證法身,乘願再來。」。

  蕅益大師的一生艱難坎坷,備受病苦煎熬。二十八歲時母親亡故,大師強忍喪母之痛,將喪事恭謹處理完畢後,焚棄筆硯,隻身前往深山,閉關靜修於吳江淞陵。在閉關中,大師由於受到大病的劇苦,所以以參禪的工夫求生淨土。五十六歲時,病到極處,七晝夜,不能坐臥,不能飲食,不可療治。但大師深信因果,絲毫不懼病苦,而是一心歸命西方極樂世界,「稱名不異兒號乳,懺罪何殊囚伏辜。」意思是:至心稱念西方極樂世界大悲慈父阿彌陀佛的聖號,猶如襁褓中的嬰兒飢餓號哭,求母乳一樣,日夜不斷。懺悔往昔的罪業就如同監獄中的囚犯伏地認罪一樣,痛心疾首。

  蕅益大師就這樣,在難耐的病苦中奮力念佛,求生淨土。在病中,大師與法侶同參十人及外護菩薩、沙彌五人和合一心,結社念佛,並發四大誓願:第一,智旭(即蕅益大師)從今以後,發誓不登座說法,除非同參道友們拿著經本來問經中的義理,必認真答覆,不敢倦怠。如果按照經文來演釋義理,自有照南、靈晟、性旦三位法師可以略作宣傳;第二,發誓不背對著佛像,只可以身體稍偏以及正面對著佛像坐;第三,發誓不登壇授戒,如果必須給他人授戒並教學律儀,自有照南、等慈二位法師可以教授;第四,發誓不應允在家人請吃素齋,除非在寺院的靜室中。弟子智旭,今至誠乞求三寶加持,證明攝受,如果智旭諸多世緣未盡,願早日業障消除,身心輕安;如果壽命已盡,大限難逃,惟願老實念佛,虔求佛力慈悲加被,回歸極樂安養國。活一天就念一天佛,同時為大眾著述佛法;若此生命終,必定往生極樂淨土,永不墮三途,永不退轉。

  這是蕅益大師在臘月十三所寫的發願文,生死之心非常懇切,萬緣放下,仰仗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大師感慨道:平日僅僅在心性上用力,尚且不得力,何況僅從文字上用力,又有多大的作用?要快速出離六道生死輪迴,成佛菩提,哪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不是在閉關病苦中拼命念佛求生淨土,蒙佛力加持,慈悲攝受,誰又知此真實之語?

  縱觀蕅益大師的一生,含辛茹苦,竭盡全力地護持聖教。大師貫通佛法諸宗,並一心導歸求生極樂淨土。大師終其一生筆耕不輟,著述達四十多種,為淨土宗歷代祖師著述最豐富者。與蓮宗有關的著述主要有《彌陀要解》、《靈峰宗論》以及蕅益大師親選的《淨土十要》,是淨業行人修學的經典之作。蕅益大師一生真為生死而出家、具足剛骨以修道,精勤閱藏著書立說,以開啟眾生聞思正法之悲心,實當為後世淨業學者所感恩和效法。

參考資料:靈峰蕅益大師宗論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