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認識儒釋道

首頁 認識儒釋道

儒家

倫理道德: 講人與人的關係、父子的關係、君臣的關係,就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家庭的關係、社會的關係

釋家

佛教教育不只單單講這一生,還講到過去,還講到未來。佛法實在講它關於哲學、科學裡有相當豐富的經論。

道家

因果教育: 中國自古以來幾千年長治久安最主要靠的是因果教育《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

儒釋道三家有
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

「宗」是重要的、是遵從的;「教」是教訓、是教學、是教育。

儒、釋、道從它的本質上去看,都不是宗教,而是學術、是教育。它的內容,儒釋道三家有倫理、有道德、有因果、有哲學、有科學,只是在分量上有些差別。儒家倫理的分量講得多,道家因果的教育講得多,佛法實在講它關於哲學、科學裡面是有相當豐富的經論。這五樣五個科目三家都有,特別重視的是倫理、道德、因果,這是基礎教育。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父子的關係、君臣的關係,就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家庭的關係、社會的關係,講這些。知道這些關係你就真正歡喜遵守一些道德的原則,真正做到自己謙卑,而能夠尊重別人、能夠關懷別人、愛護別人,做到互助合作。

 

而佛教的教育它不只單單講這一生,還講到過去,還講到未來,所以它是三世的教育,過去、現在、未來。儒、道也講三世,但是不明顯,講的分量也不夠多,不像佛教是大量的給我們介紹三世。所以它不是宗教。現在它變成宗教,從前教學都是以人為對象的,沒有涉及到鬼神。現在這三教裡面都把佛、把神仙、把聖人都當作神明來看待,這變成宗教了。–淨空老和尚

535,000,000
全世界
佛教徒
6,111,056
全世界
儒教徒
12,000,000
全世界
道教徒

一團和氣圖

看似一人實三翁,佛門彌勒笑居中,儒飾方巾處右翼,
道著金冠位左席,三人合一心無異,笑口常開見者喜,求同存異互讚歎,一團和氣永平安。

道家

左首爲一着道冠的道士

表法

二人各執經卷一端,團膝相接,相對微笑。三教人物合抱作一團,共論經書,合三人爲一體,藹一團之和氣。

儒家

右首爲一戴方巾的儒士

釋家

第三人則手搭於兩人肩上,頭頂無髮,右手輕捻著佛珠的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