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首頁 主題學習 學習入門

學習入門

禮記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自古中國聖王治國,均以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為根本。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不僅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延續不斷的根源,更是人類文明瑰寶,一切眾生心性本具真善美慧。在此人類文化存亡繼絕之時,如何幫助世界人類真正培養中國傳統文化(儒釋道三家)的優良師資,光大聖賢教化,實乃建設和諧安定的大同世界最重要的基礎。

最新文章

道德教育

什麼叫「道」?什麼叫「德」?「道」是大自然運作的規則,我們今天講的自然現象。你看植物,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的法則,自然的法則就是「道」。在人倫上講,父子、夫婦、君臣、長幼、朋友,這是「道」。這不是哪個人發明的,不是哪個人制定的,它是自自然然的。親、別、義、序、信是「德」,隨順自然即是德。人不可破壞自然法則,(生態平衡),破壞自然就有災難、就有災害。

道德教育的內涵:

第一、是人與人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互相尊重合作的教育。

第二、是人與自然界萬物的平等博愛、共存共榮的生態平衡的教育。

第三、教人應知修身為本,反求諸己;怎樣做一個好人的教育。

第四、就是古聖先賢所說的,『教人從不善的習性回歸到自性本善的教育』。所以教學一定要肯定「人性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