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三個根-淨空老法師

  在中國傳統學術中,儒釋道是三個根本。佛的根是十善業,有十善業的根,念佛哪有不往生的道理!今天我們做不到十善業道,是因為沒有落實《弟子規》,《弟子規》是做人的根本,教導我們做一個好人。佛經講「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我們做不到十善業,就不是善男子、善女人。這麼多年來,我勸大家要紮根,因為沒有根,就像花瓶裡的花朵,幾天就枯死了。《弟子規》是根之根,你有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的根,學佛才會有成就。

  傳統教育教什麼?教倫理、道德、因果,這在中國古時候幾乎是人人必修的。在家裡有父母教,父母的言談舉止、所作所為不違背弟子規,懂倫理道德,也相信因果。即使在農村,不認識字的人,都很懂禮、很厚道,懂得愛人如己,關懷他人,尊重別人。這都是老人從小教導的緣故。佛在經上常講示現,示現就是做好樣子給下一代人看,他們看了不知不覺就學會了,所以倫理、道德、因果都是在兒童時候就要開始學習的。

  我生長在農村,十歲離開家鄉,在十歲之前,倫理、道德、因果紮根了,這是孩童時候紮的根,根深蒂固。對我影響最大的是什麼?一是祠堂,年節的時候,到祠堂祭祖,看到父母、長輩對祖宗的敬重,我們看在心裡,哪有不孝父母的道理!這就是《論語》講的「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祠堂教什麼?教孝、教悌,使這個地方民風純厚。二是孔廟,孔子的生日叫祭孔,拜老師,孔廟提倡尊師重道。三是城隍廟,城隍廟教因果報應,你的心善、行善,有好的果報;心行不善,有餓鬼、地獄的果報,看到好害怕!

  學佛這麼多年來我常常想,中國立國五千年能在這個世界上屹立不搖,還能不斷的擴張,這是什麼道理?因為有儒釋道這三個根。最近幾年來,我們大力提倡,也看到效果,在國內、國外學《弟子規》的人愈來愈多。在國外除弟子規之外,學習《感應篇》、《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十善業道經》的人也愈來愈多。這就是在紮根,要根深蒂固。

  有這麼好的儒釋道這三個善根,世法、佛法無論學哪一門,只要能真正了解修學的道理、方法,都能有所成就。而修學的道理、方法就是《三字經》說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從性上講,本性本善,大家都一樣。為什麼有人會變成不善?不善是習性,不是本性,染上不好的習氣,所謂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受環境的影響,習性跟本性就愈來愈遠。所以,教育重要!「苟不教,性乃遷」,如果你不教導他,他就變壞了。人學好比較難,學壞很容易,所以要好好的教。「教之道,貴以專」,這是方法,一定要專,不能雜亂。

  現在的教育,從小學到大學,確實是雜亂、不專。所以,學校教育縱然是讀到大學畢業,總感覺所學非所用。而中國的教育思想從小就教你要有專長,學以致用,可以謀生,十幾歲的小孩學個手藝就能謀生。所以,《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是一切佛法的基礎,有這個基礎,念佛決定能往生,因為你是善男子、善女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