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學習群書治要 學習《群書治要》 承擔救世使命

治要專題

學習《群書治要》 承擔救世使命

主辦單位: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教育化解危機座談會
主 講 者:淨空老教授
時  間:二○一二年八月四日
地  點:馬來西亞吉隆坡 金馬皇宮

尊敬的丹斯里李金友先生、馬華的各位校長老師、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各位老師同仁、各位嘉賓:

  大家好!淨空承蒙丹斯里李金友先生的邀請,有幸參加馬來西亞華校校長聚會, 我們欣喜地看到馬六甲的漢學院業已開工,預定兩年建成,將正式招生,這是廿一世紀的第一樁大事! 納吉首相在去年漢學院的動土典禮中致辭說:「馬來西亞漢學院的建立將有助於傳授一種教育理念,不僅是推廣卓越的學術,而且是推廣人類不可或缺的價值觀」。(見尾註英文原文)

   淨空為馬華慶祝!因為馬華的校長和老師們,將承擔起振興漢學、救世救民的神聖使命。願以六十年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大乘佛學、聖賢教育之心得,向諸位仁者請教。

一、人類危機的出路

   今日人類社會危機重重——氣候危機、能源危機、糧食危機、環境污染、戰爭衝突、恐怖事件日益嚴重,究其根本,總因在於「人心壞了」,皆由我們疏忽了人性本善、倫常道德的教育之所致。左傳曰:「人棄常則妖興」。管仲曰:「(禮義廉恥)四維不張,國乃滅亡」。早在兩千多年前,孟子向梁惠王說明治亂之道:若各國君王只關心怎樣有利於自己的國家,大夫只關心怎樣有利於自己的封邑,士人百姓只關心怎樣有利於自身,則「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當一個國家從上到下互相爭奪利益,那麼國家就危險了!當前全球人類崇尚「私利」,不惜損人利己,為滿足慾望而為所欲為,則必然造成舉世危機,甚至感召全球大災難,正如《尚書·伊訓》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救世之道,惟在回歸傳統聖哲教育,虛心學習並落實老祖宗的聖賢教誨。《禮記·學記》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乃至安身立命,教學為先;創業齊家,教學為先;禮義之邦,教學為先;穩定和諧,教學為先;國豐民安,教學為先;太平盛世,教學為先;長治久安,教學為先;甚至諸佛報土,極樂世界,無一不是以教學為先也。

  早在五千年前,舜以契為司徒,主管教育。類此,中國歷代君主莫不重視教育,宰相所管轄的各部中,以禮部最居優先,顯示一切行政皆為教育服務。尤其滿清王朝,對教育之重視最為明顯,恒常禮請儒釋道專家學者到宮廷中講學,皇帝帶著文武大臣共同學習聖賢典籍。《四庫全書》中有《日講四書解義》等典籍,明顯展現了清朝康乾盛世時期宮廷講學之內容實況。

  或曰:「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所以,外國人怕中國崛起要稱霸世界,威脅他國,故提心吊膽,甚至嚴加防範。淨空認為,中國的崛起,決非武力,亦非政治、科技、或經濟,而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和普及!

  英國著名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更云:「欲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孔孟學說即是「仁義忠恕」,大乘佛法則是「真誠慈悲」,皆是「真誠至愛」的文化。靜觀今日世界亂象紛呈,欲拯救世界,唯有復興中華傳統文化中「真、誠、愛」的教育,才能辦到。

  中華傳統文化是「愛與和諧」的文化,是以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為核心的人性本善的文化。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先生在馬來西亞漢學院動土典禮的致辭中說到:「當鄭和在十五世紀來到了馬六甲,…… 他擁有摧毀或破壞當時的馬六甲王國的能力,但他選擇了建立友誼。這是為什麼呢?……鄭和與中國的子民有智慧、價值觀和品格,他們相信,他們將被視為一個偉大的文明,他們來到這裡是建立友誼,而不是為了征服」。此具體說明了中國老祖宗「凡是人,皆須愛」的和諧文化。

二、《群書治要》重現世間的啟示

  中國的唐朝,是一個多元文化和諧共榮的美好時代。唐太宗李世民(公元五九九年至六四九年)寬宏雅量,兼容並蓄,虛心學習各種宗教和聖哲學派的典籍,並帶動全國百姓學習聖賢教育。他不僅是佛教的護法,而且是所有宗教的總護法。他尊重宗教,愛護宗教,對各個宗教都能夠優容接納,平等對待。各個宗教之中真正有修行、有德行、有學問的大德,太宗都奉之為國師,常常向他們請教和學習。

  貞觀九年(六三五年)傳教士阿羅本(Alopen)將基督教傳入中國,時稱景教,太宗遣派宰相房玄齡至西郊迎之,並親自會見。貞觀十二年,太宗頒詔於長安義寧坊建教堂一所,名為「敕建波斯寺」,以供基督教傳教。

  唐朝時期伊斯蘭教傳到中國比基督教更早,相傳唐高祖武德年間,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先知還在世,他派門徒四人來華傳教,其中的艾比·宛葛素於唐貞觀初年(公元六二七年)從波斯灣到達廣州,建立懷聖寺,以紀念穆罕默德聖人。

  這是國家平等對待各個宗教,因為不同宗教都是神聖與先知智慧經驗的良善教育,能夠幫助國家教化大眾,達到人民和睦相處、社會安定和諧的功效。

  唐太宗在位期間,對文化的最大貢獻是命臣下彙編了一部匡世濟民的治世寶典——《群書治要》。

  太宗十六歲隨父從軍,起義平定動亂的社會,戎馬倥傯十餘年。二十七歲即帝位後,偃武修文,特別留心於治平之道。太宗英武善辯,遺憾早年從軍,無暇讀書。鑑於前隋滅亡之失,深知創業不易,守成維艱,在位期間,鼓勵群臣進諫,批評其決策過失。令諫官魏徵及虞世南等,整理歷代帝王治國資政史料,擷取六經、四史、諸子百家中,有關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理念、方法、效果、經驗之精要。上始五帝,下迄晉代,自一萬四千多部、八萬九千多卷古籍中,選取六十五種典籍,擷取精華,匯編成書,共成五十餘萬言,名之為《群書治要》。

  書成,如魏徵於序文中所說,實為一部「用之當今,足以鑒覽前古;傳之來葉,可以貽厥孫謀」的治世寶典。太宗喜其廣博而切要,日日手不釋卷,曰:「使我稽古臨事不惑者,卿等力也」。由是而知,貞觀之治的太平盛況,此書貢獻大矣!誠為從政求學者不可不讀之寶典。

  過去孫中山先生於三民主義講演中(民族主義第四講)曾云,「歐洲的科學發達、物質文明的進步,不過是近來二百多年的事。講到政治哲學的真諦,歐洲人還要求之於中國。諸君都知道世界上學問最好的是德國,但是現在德國研究學問的人,還要研究中國的哲學,甚至於研究印度的佛理,去補救他們科學之偏。」

  老祖宗留傳至今的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與成效,均是歷經千萬年考驗所累積的寶藏結晶。《群書治要》至珍至貴!是一部帶動中華和諧文化與道德教育在世界範圍內全面復興的寶典。果能深解落實,則天下太平指日可期!若背道而行者,則不免自招災殃,禍患無窮。

  《群書治要》在中國至宋初已失傳千年。所幸者,日本金澤文庫藏有日本僧人手寫《群書治要》的全帙。並於清乾隆六十年,由日人送回中國本土。民國初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四部叢刊和臺灣分別以此版為底本影印出版。二Ο一Ο年歲末,淨空幸得此書,反覆翻閱,歡喜無量,深刻體會古聖先賢之文化教育,的能為全世界帶來永恆之安定和平,而《群書治要》之重現,實有其神聖使命。遂欣然印出一萬套,贈給兩岸三地暨世界各國、各黨、各級領導共同學習,則對實現和諧社會、大同之治的理想必大有幫助!

  這部書印出之後,中國中央黨校已經將其定為正式的課程。淨空亦向各國領導人和各大宗教領袖推介此書,皆歡喜接受。例如,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長老聽淨空介紹此書,即急切希望看到英文翻譯本,於是即請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的老師們編輯《群書治要三六零》,從全書中節選精華的三百六十小段,加以註解,翻成白話文,再譯成英文,供讀者每天讀一段,一年讀完。此英文版剛編譯好之後,淨空即當面送給馬哈迪長老,長老無量歡喜。納吉首相閱讀此書之後說:「(《群書治要》中的)這些價值觀,身為領導人、部長和官員都需要展現出來的,因為這將幫助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執行健全的政策。」

  淨空肯定,這部書可以幫助全世界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我們希望這個地球上永遠沒有戰爭、永遠沒有衝突,希望每個族群、每個人都能得到幸福美滿的生活,則落實此書必能實現。由此可知,二十一世紀是中華文化的世紀,是《群書治要》放大光明的世紀!

三、學習與弘揚的方法

  聖賢傳統文化實為一切眾生自性流露,超越時空,亙古彌新。學習關鍵,端在「誠敬」二字。《曲禮》曰:「毋不敬。」前清康熙曰:「臨民以主敬為本。」又曰:「誠與敬,千古相傳之學,不越乎此。」程子曰:「敬勝百邪。」印光大師曰:「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說明修身進德、學問事業、利世濟民,唯「誠敬」二字,方能圓成。若對古聖先王之教育毫無誠敬,縱遍覽群籍,亦難獲實益。

  「誠敬」二字亦與《大學》之道相應:「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當學者學習聖賢之道(止於至善),必先立定志向,而後能制心一處,心不妄動(靜),則一切順逆境緣所處皆安,進而智慧現前,明瞭聖賢道理(慮),最終證得聖賢境界(得)。

  目前《群書治要》的流通,已引起廣泛的關注和興趣。若須持久推廣,須有師資人才。馬來西亞漢學院,便是培養《群書治要》師資人才的理想學校。

  《群書治要》的內容,從六十五種古籍裡選出,我們需要至少六十位老師,一門深入十年薰修,則皆成為世界一流的漢學家,身行言教,講解教導此書。若資源允許,則希望每一種書能有三位老師組成小組來深入學習,共約兩百人。例如,《論語治要》小組,《易經治要》小組,《尚書治要》小組,《詩經治要》小組,等等。老師們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立志成聖成賢,為世界永久和平、人類真實幸福,貢獻愛心與智慧,用十年專攻一部書,務求知行合一,將所學之聖賢道理落實於自己的生活工作。十年之後,他們都是世界頂尖的專家學者。

  如此六十五個學科的專家團隊,即是一部活的《群書治要》,皆為治世聖哲大師。他們每天可借助遠程教學工具向全球直播,講解這六十五種書的精華,同時培養下一代老師,一代一代傳下去,則中華文化永遠是主導全球的文化。中華文化是全人類共有的文化遺產,人人有份,人人應當學習。世界永遠是太平盛世!淨空今年八十六,暮年之人,有心無力矣。惟願有仁人志士發此大心,成就此無量功德之大事業,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斯人即是佛、菩薩、救世主再世。

結語

  在座的諸位仁者大德,都是從事教育的專長人才,負有為人類社會培養優秀棟樑的偉大使命。淨空虔誠至心希望大家發心學習《群書治要》,學習老祖宗修身濟民的大智慧,然後廣為弘揚,培養後學,功德無量!將來我們希望建立一座衛星電視台,每天二十四小時向全世界播放《群書治要》的教學課程。果能如此大力弘揚聖賢教育,相信不久的將來,全世界人類都會覺醒。這一切都有賴大家共同發心,攜手努力。祝願此一大事因緣早日成就,大同世界早日來臨,淨空今日在此代表一切眾生祈請!感恩大家!謝謝大家!

  祝願
馬來西亞政府領導人 政躬康泰  國豐民安!
諸位仁者吉祥如意 法緣殊勝﹗

榮譽博士  釋淨空 敬禮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董事主席
澳洲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