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聖賢—婦女的重大社會責任

--淨空老和尚開示

  講到教育這樁事情,在全世界,以中國人的經驗最豐富,特色就是家庭教育。誰教導?最主要的老師,就是母親!孔子是母親教出來的,孟子也是母親教出來的!他給我們做了好榜樣。一定要知道,嬰兒出生二、三天,雖然不會說話,可是他已經會看會聽,看到這些大人在他面前言談舉止,自然落下印象。這個印象根深蒂固,一般人常講先入為主,第一個印象最重要。他跟誰最親近?跟母親最親近,所以母親的印象就影響這個小孩的一生。

  中國最早的教育是胎教,做母親的人在懷孕的期間,言行、舉止就要很謹慎。為什麼?影響胎兒。在中國史書裡面記載,實行胎教第一位就是周文王的母親。在中國朝代當中,周朝歷史最長,有八百年。周文王的母親太任,他的祖母太姜,周文王的夫人叫太姒,所以在中國社會稱妻子為「太太」,太太兩個字從周朝開國時候來的,這三太都是聖人,教出許多聖賢的子孫。

  稱太太是稱聖人的母親,母親會教!我們在史書上看到,太任懷孕的時候,就是懷周文王時,在這十個月中,「目不視惡色」,就是不好看的東西不看,因為會影響胎兒;「耳不聽淫聲」,不善的音聲不聽;「口不出傲言」,說話都柔和,沒有粗暴。她都能注意到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會影響胎兒,所以在懷孕的時候心平氣和,唯善是從。真正做到了純淨、純善,生下來的小孩就是周文王。我們知道文王是聖人,母親是聖人,所以養出兒子是聖人。

  在一般人家,家教沒有那麼早,懷孕的時候雖不能像太任一樣認真去注意,但是也都懂得這個道理。小孩生下來之後,母親對他的教養非常重視,這是中國人的教育。所以從小就紮下倫理道德的根,他一生都不會變壞。由此可知,婦女的責任重大。上,她對父母、公婆,跟她的先生;下,對兒女、晚輩,周邊還有妯娌、姑叔這些關係。真正能夠落實誠敬謙和、仁慈博愛,一定能夠幫助家運!家和萬事興,整個社會的和諧、國家的和諧、世界的和諧,要從家和做起。家都不和了,你想國家、世界怎麼能和平?所以我們從事世界和平工作,我就把這個理念,中國的傳統,對全世界介紹。這幾年也產生了一點效果,所以重要的國際和平會議,他們會主動來邀請我。

  由此可知,中國教育確實有五千年的歷史、經驗、智慧、方法與內涵,五千年的成果。這是任何一個有智慧、有遠見的人,都不會疏忽的。中國人是怎麼教的?教什麼?我也常常說,聖賢是教出來的,佛菩薩是教出來的,好人是教出來的,壞人也是教出來的,恐怖分子還是教出來的,看你怎麼教法!你用善的去教,他就變成善人,你用不善,他就變成惡人。所以《禮記.學記》裡頭有兩句名言,「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們把範圍縮小一點,「成家立業,教學為先」,你懂得嗎?從成家立業,教學為先,然後推廣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然後再擴大,世界和平、化解衝突,教學為先。教學太重要了!

  總而言之,化解所有衝突,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人跟人的衝突,人跟事、人跟物的衝突,怎麼化解?教學。活到老,學到老,學不了,我們天天都在接受教育,天天都在做教學工作,這就是中國人重視家庭教育的緣故。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續,社會教育是家庭教育的擴大,講到最後是宗教教育,那是教育達到究竟圓滿。可是現在一般人還沒有這個認知,還沒有達到這個境界,達到這個境界他就明瞭了。 說到中國自古流傳下來著名的家教、家規,這一類的著書非常豐富,有幾十家之多。而在清朝康熙年間,李毓秀秀才編的《弟子規》,《弟子規》是集中國傳統家訓、家規、家教之大成,編得好。三個字一句,全文三百六十句,總共一千零八十個字。以孔夫子的一句話做為綱領,「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以夫子這句話做綱,採取各家的這些家教、家規編成了綱目。

  教誰的?不是教小孩的,是教做母親的人。因為小孩從生下來到三歲還不懂事,不會念書,母親要把《弟子規》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出來。做母親的人,對於長輩,對於公公、婆婆,對於自己的父親、母親,做出孝順的樣子讓小孩看。他就都記在心上,都有深刻的印象,這是真正的身教,她不是言教,然後你才曉得婦女之偉大。如果我們中國在這個時代,再能出現幾個孔子、出現幾個孟子,不但中國興旺,全世界人都有福!靠誰?要靠做母親的人,要靠做祖母的人,有這種心、有這種願望,好好的來教下一代。

  《弟子規》的綱目總共一百一十三條,每一條都要做到,做給兒女看;尤其是嬰兒,從一出生他就看。天天看,天天聽,看了三年,這種純淨純善的教育,在他心裡頭根深蒂固,所謂是「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所以,中國古老的諺語裡頭常講,「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怎麼看?就是看他的教養,他從三歲就有能力辨別邪正,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三歲就有能力辨別。

  所以,五倫裡面「夫婦有別」,這個「別」就是不同的任務。先生負責家庭經濟,賺錢養家,太太的責任比先生還要重,負責教養下一代,這是夫婦有別。太太要全心全力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為整個人類,培養德學兼備的下一代;換句話說,家族的興旺、社會安定、國家繁榮、天下太平,這個責任都落在婦女如何去培養後代,這個關係太大太大了!非常可惜,現在人沒有這個認知,不知道夫婦有別、無後為大真正的意思,今天社會的動亂,你就曉得其來有自。

(文摘–婦女節的祝福(共一集)2006/2/22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21-302-000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