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十善業道經節要 (附說十惡果報)

附錄

十善業道經節要 (附說十惡果報)

….. 戒殺生。得成十種離惱法。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恒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怖。十命終生天。

….. 犯殺生。得成十種惱法。一於諸眾生普施有畏。二常於眾生。起大害心。三難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有病。五壽命短促。六恒為非人之所惱害。七常有惡夢。寢覺不樂。八難除怨結眾恐不解。九有惡道怖。十命終惡趣。

….. 戒偷盜。得成十種可保信法。一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二多人愛念。三人不欺負。四十方讚美。五不憂損害。六善名流布。七處眾無畏。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九常懷施意。十命終生天。

….. 犯偷盜。得成十種不可保信法。一資財縱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皆能散滅。二多人不愛念。三人能欺負。四十方毀謗。五常憂損害。六惡名流布。七處眾有畏。八財命色力不安樂。辯才不足有缺。九不懷施意。十命終惡趣。

….. 戒邪婬。得四種智人所讚法。一諸根調順。二永離喧掉。三世所稱歎。四妻莫能侵。

….. 犯邪婬。得四種智人不讚法。一諸根不調順。二不離喧掉。三世所厭惡。四妻常能侵。(詳見【註一】)

….. 戒妄語。得八種人天所讚法。一口常清淨。舌根優鉢花香。二為諸世間之所信服。三發言誠證。人天敬重。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乃殊勝。無能制伏。

….. 犯妄語。得八種人天不讚法。一口常不淨。舌根臭穢薰蒸。二為諸世間之所不服。三發言不誠證。人天不敬重。四常以惡語。惱害眾生。五得劣意業。三業不淨。六言常誤失。心常憂愁。七發言輕浮。人天不奉行。八智慧乃下劣。人能制伏。

….. 戒兩舌。得五種不可懷法。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三得不境信。順本業故。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

….. 犯兩舌。得五種可壞法。一得能壞身。有能害故。二得能壞眷屬。有能破故。三得能壞信。違本業故。四得能壞法行。所修不堅固故。五得能壞善知識。常誑惑故。

….. 戒惡口。得成就八種淨業。一言不乖度。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四言詞美妙。五言可承領。六言則信用。七言無可譏。八言盡愛樂。

….. 犯惡口。不成就八種淨業。一言常乖度。二言不利益。三言不契理。四言詞粗獷。五言難承領。六言不信用。七言多可譏。八言盡不樂。

….. 戒綺語。得成就三種決定。一定為智人所愛。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虗妄。

….. 犯綺語。不成就三種決定。一定為智人所訶。二定難以智。如實答問。三定於人天威德。難最勝。定有虛妄。

附四分律酒戒一條

….. 戒酒。得成就十種無過失法。一顏色不惡。二不少力。三眼視明。四現無瞋恚相。五不壞田業資生法。六不致疾病。七不益鬬訟。八無名稱惡名流布。九智慧不減少。十身壞命終。不墮三惡道。

….. 犯酒。得成就十種過失法。一顏色惡。二少力。三眼視不明。四現瞋恚相。五能壞田業資生法。六增致疾病。七能益鬬訟。八名稱惡名流布。九智慧減少。十身壞命終。墮三惡道。

….. 戒貪欲。得成就五種自在。一三業自在。諸根具足。二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奪。三福德自在。隨欲物備。四王位自在。珍奇皆奉。五所獲勝物。過本所求。

….. 犯貪欲。不成就五種自在。一三業不淨。諸根不足。二財物不自在。一切怨賊能奪。三福德不自在。隨欲難物備。四王位不自在。珍奇難皆奉。五所獲劣物。非本所求。

….. 戒瞋恚。得八種喜悅心法。一無損惱心。二無瞋恚心。三無諍訟心。四柔和質直心。五得聖慈心。六常作利益安眾生心。七身相端嚴。眾共尊敬。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

….. 犯瞋恚。不得八種喜悅心法。一有損惱心。二有瞋恚心。三有諍訟心。四粗獷謟曲心。五得凡害心。六不作利益安眾生心。七身相不端嚴。眾共不敬。八以粗獷故。速生惡趣。

….. 戒邪癡見。得成就十功德法。一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二深信因果。寧損身命。終不作惡。三惟歸依佛。非餘天等。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五常生人天。不更惡道。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八不起身見。捨諸惡業。九住無礙見。十不墮諸難。

….. 犯邪癡見。不成就十功德法。一失真善意樂。真善等侶。二不信因果。寧損身命終作惡。三惟歸依外道餘天等。四曲心邪見。難離一切吉凶疑網。五常生惡趣。不更善道。六無量邪慧。轉轉增勝。七永離正道行於非道。八常起身見。捨諸善業。九住有礙見。十常墮諸難。

 

【註一】:邪淫有十罪 (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海印道場十重行願常徧禮懺儀卷第六)

一者。常為所淫夫主欲危害之。

二者。夫婦不睦。常共鬪諍。

三者。諸不善法日日增長。於諸善法日日損減。

四者。不守護身。妻子孤寡。

五者。財產日耗。

六者。有諸惡事。常為人所疑。

七者。親屬知識所不愛喜。

八者。種怨家業因緣。

九者。身壞命終。死入地獄。

十者。若出為女人。多人共夫。若為男子。婦不貞潔。如是等種種因緣。不作是名不邪淫。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