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傳統文化的分享「一」

懺悔推廣篇

傳統文化的分享「一」

一 、香港分享班的緣起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董事大德胡居士,得知臺灣「懺悔分享班」成功的經驗,心生歡喜,且意識到「懺悔分享班」的重要性,因此請示師父上人是否可以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成立「懺悔分享班」。在師父上人的許可下,以及胡居士的慈悲願力下,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五日成立「懺悔分享班」。在這期間,胡居士積極努力籌畫,以及協會總幹事、副總幹事大力支持,並辛苦籌畫大小事宜;還有很多學長們的努力以及全體護法的幫忙,才有今天這個殊勝的緣份。師父上人曾說,弘法要有護法,而且要達成共識才能成就一個殊勝的因緣,真是如此。

二、師父上人對懺悔的開示

師父說唐山分享論壇光碟是真正護國息災,這是治本。從根本修,三時繫念是治標。希望大家至少能將唐山論壇的光碟看三十遍,最好三百遍。並努力懺悔分享,希望每一個淨宗學會都能開這一個「懺悔分享班」。真正懺悔是後不再造。

三、臺灣首辦「懺悔分享班」的殊勝因緣

臺灣「懺悔分享班」在劉醫師及王總幹事的願力下,遵依師父上人的教誨,密集開因果教育課程及「懺悔分享班」。師父上人指示,唐山分享論壇的重要性,要看此光碟三十遍,因此在劉醫師、總幹事、及諸位大德悉心護法下於二零零九年九月底成立「懺悔分享班」。

值得一提的是,劉醫師的仁心,感召師父上人在台灣高雄宣講《華嚴經》並成就此「懺悔分享班」的殊勝因緣。劉醫師是一位孝子,時常推著輪椅帶他母親去澄清湖放生,有一年澄清湖要清湖,新聞報導要將所有水抽乾,劉醫師憐憫湖中的魚,打電話去澄清湖管理單位,問是否可以將所有的魚先放在其他的湖,等清好後,再放回來,管理單位說可以,但費用要一千萬台幣,劉醫師說,沒問題。當時新聞要採訪劉醫師,但劉醫師為善不想為人知,努力積陰德。當師父上人知道此事時說,劉醫師此一舉救了無量無邊的眾生,功德無量。古云:「善因,感善果」。真實不虛。

在臺灣「懺悔分享班」成立之初,令人驚訝的是老人家懺悔不落人後。臺灣南部人心淳厚,很多老人家六、七十幾歲都能勇猛真誠懺悔,甚至有一位出家比丘尼能發心時常上臺懺悔,因此消業障快速。在臺灣之前有六個月密集學習因果教育課程,每週六天,每天上一個半至兩小時課把《太上感應篇》、《了凡四訓》、《文昌帝君陰騭文》、《兪淨意公遇灶神記》都反覆薰修了幾次。所以「懺悔分享班」一個月下來效果顯著。因懺悔人數不多平均十多位,所以幾乎每一個人只要發心懺悔都可以天天懺。主要是以口頭報告,寫文稿的不多。得到懺悔好處的會喜歡天天上臺懺,執著太深的人很難懺。所以因為一起學習因果教育課程,所以「懺悔分享班」上課時,大家就知道要從哪些方面去努力懺悔。學因果教育加上「懺悔分享班」真是如虎添翼,效果特別好。很多人在短短一個多月不僅身體更健康、家庭更好,很多人說,聽師父上人講《華嚴經》能聽懂了,因果教育真是通大乘佛法的一個重要橋樑。茲舉數例如下:

【例證摘要一】:懺悔改變婆媳關係

在台灣高雄,有一位媽媽懺悔對婆婆無比的仇恨,雖然婆婆對她很好,但她總是不領情。原因是在婚前她和先生有小孩,因還沒有結婚,婆婆要她去墮胎,她不願意,後來只好無奈地去墮胎。因此全家生活在極度不和諧下,無比痛苦,學習《太上感應篇》後知道一切皆有因果,欲知前是因,今生受者是,過去生可能也逼人去墮胎,因此認真懺悔改過,也給嬰靈及婆婆至誠懺悔。因她的真誠心,也感動婆婆至誠懺悔認錯,請她及嬰靈原諒,因此才解開冤結,全家和諧了,自己覺得很幸福,真是境隨心轉。後來生了一個小孩,一般作月子是一個月。婆婆竟發心給她做一個半月的月子,婆婆沒吃素還到處請教人如何做素食的補品,小孩長得非常好。在二零零九年九月教師節感恩大會,幾百位嘉賓感恩師父上人的教導,這位媽媽也上台與大家做懺悔分享報告,現場大眾無不感動。

【例證摘要二】:真誠懺墮胎 頭痛不藥而癒

一般「損子墮胎」這一條都是女眾懺悔的多,所以有人就說為什麼男眾都沒有受報呢?在台灣一位男眾學習《太上感應篇》後,在懺悔班真誠懺悔年少時曾犯邪淫,讓兩位女子墮胎,雖然後來也學佛十幾年並常領眾念佛,但時常伏不住瞋恚脾氣,時常很洩氣的說:又火燒功德林了,問如何對治?沒想到懺悔後,隔天他十幾年頭痛的症狀居然不藥而癒,而且頭部不再暈眩,真是太神奇了。他說,看了無數的醫生也吃了不少藥,花了不少錢,但都醫不好頭痛,他以為只是一天不痛而已,沒想到一個多月都不痛了,而且瞋恚脾氣降伏了許多,他說以前聽不懂師父上人宣講的《華嚴經》,現在聽得很清楚,而且人感覺輕鬆了許多。

蕅益大師註解【十善業道經】殺生一條中明白說出犯殺生業者,難伏瞋恚及怨恨,並感召多病,真實不虛啊!至誠懺悔改過,求所殺害之眾生原諒,可以解冤釋結,並重罪輕報。

【例證摘要三】:墮胎醫師五十幾歲暴斃 護士命運坎坷

有一位師姐懺悔她年輕時在她親戚的墮胎診所工作,她這位親戚非常聰明優秀,是台大醫學院畢業的,因墮胎無數,五十幾歲就暴斃。她只是幫忙量血壓、拿工具等等、自己的果報是,有很多婦科疾病,身心不安穩、念佛時心也不安穩,可見非義之財不能賺啊!一般墮胎費用大約二百至四百美金。為一點小錢而做劊子手的工作,得不償失啊!果報之悽慘 不可思議。殺人還得償命,何況又錢財累積不住,佛說財布施得財富,因若修得好,從事任何行業都能賺錢,何必殺生呢!所以有關十惡業的行業不要做,否則惡報不可思議。她真誠地懺悔曾做過墮胎的幫兇後,身體日益好轉,念佛身心安穩。

四、懺悔的方法和原理

師父上人以前開示每想一遍以前所造的業,又造一次業,因此有人說不需要發露懺悔。只要念佛就好,應該如何來面對?

師父上人說,以前所說是指後悔而言。懺悔和後悔有何不同?

發露懺悔,因內心的改變,後不再造,罪就滅了,這是自利;因為對大眾說出自己過失,會起很大的警覺作用而且又利他,這功德更大。後悔的「悔」是煩惱,而不是指發露懺悔。所以發露懺悔是自利又利他。

五、怎樣帶「懺悔分享班」(課程)

「懺悔分享班」要帶好,學習傳統文化如《弟子規》,及因果教育、《太上感應篇》、《了凡四訓》、《文昌帝君陰騭文》、《兪淨意公遇灶神記》,及《十善業道經》很重要。此課程熏修時間愈久,分享懺悔力度越夠。而且天天密集熏修是很重要的,若學一天,休息一天,效果不顯著。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從二零一零年一月五日開設「懺悔分享班」課程,至今為一個月,每週有六天學《太上感應篇》,每天上課一小時。每週二、四、六下午則有「懺悔分享班」兩小時——一小時看唐山論壇分享光碟,一小時大家分享。師父上人指示看唐山論壇分享光碟,尤其彭鑫醫師及李承臻居士光碟要看十遍。

六、分享課程成功的重要關鍵

1、領導者與師父的理念一致

有些道場師父上人也提示了幾次,但仍然沒反應,領導者認知不夠,雖然有些信眾也很想有這課程,但因領導者或護法者認知不夠、或不熱衷此事、或不能積極籌劃,最終也難以成就,古人常云: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師父曾經開示,「所謂的緣,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講的天時、地利、人和,總不外乎這三大條件。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最重要。如果三個條件統統具足,佛法決定住在這個地區。住多久?那要看條件,如果條件一分散,佛法就離開了。緣聚緣散,世法無常,佛法也無常,我們要深深明瞭這個道理,然後才懂得怎樣是如理如法的來護持正法。」難得的是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從領導至護法上下一條心,努力護持「懺悔分享班」。

2、分享者善根深厚

協會護法很多都有《弟子規》的基礎及聽師父講經多年,有心在修行上提高境界,所以能發勇猛心,不疑不惑,不怕人笑。能用心寫出自己的過錯,真誠懺悔,希聖希賢之心,實屬難得。幾乎每一個人都有寫文稿,(講廣東話的,並有人翻譯為中文)。講華語占三分之二。

3、分享小組,團結一致,群策群力(團結是力量)

協會「懺悔分享班」得力於三位輔導學長之幕後輔導。輔導學長傳統文化的根深厚,且樂此不疲真是佛菩薩示現,自動自發,認真負責,組織團隊,幫學員順稿,並對照《太上感應篇》來學習,發現問題的根源。因此分享者懺悔的力度更深。若不是這些學長的努力,即使一個人有三頭六臂,都無法成就此殊勝因緣,因為每一個人都有長處,不是任何一人可以取代的。

4、上下一條心全心投入,產生好氛圍

有些人說,沒想到一上臺,竟然將自己十多年的心結說出,而化解了怨恨。發現愈懺愈發現自己的問題,問題不在別人身上,而在自己內心出了問題,大家愈挖愈多,每懺一次,內心愈清淨。甚至時常臺上臺下哭成一片。不僅臺上分享者在懺悔,臺下的人也懺悔。

5、師父鼓勵

師父對「懺悔分享班」的指示及開示:

◎彭鑫醫師及李承臻居士光碟要看十遍。

◎能救自己、救家庭、救國家、救世界。

◎大家好好做,香港災難會減輕。

◎可以錄光碟放在網路及電視流通。

◎問:很多人嚴重殺生之後,如墮胎,瞋恚習氣遽增,且難以降伏如《十善業道經》中 蕅益大師說殺生十種惡報,其中有一條難斷瞋恚習氣,師父說,要用慈悲心,愛護眾生心,最重要要有孝心。孝心一開,此習氣即能降伏。

七、障礙的原因

1、觀念不同

有人說我們只要念佛、念經就可以了?不用上臺懺悔。請問你真能念佛嗎?放下人我恩怨了嗎?等覺菩薩還天天懺悔業障,像普賢菩薩言:「懺除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過去無始劫中。由貪瞋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是普賢菩薩自己做個榜樣給我們看,菩薩修懺悔,現在居等覺位還是念念都在修「懺除業障」。我們怎麼就找不出缺點懺悔呢?

2、心理障礙

怕別人笑、怕別人講,其實我執沒放下,念念都想到自己的利益。不是真正修行之人。真懺悔者有慈悲心知道自利又利他。何樂而不為呢?

在臺灣「懺悔分享班」大約十幾人,最多二十幾人,也曾經有時候只剩下三、四個人,都會有考試。最貴的是要堅持下去。因為師父上人教導開這一個班,肯定對我們有好處。沒有人懺,自己可以看唐山論壇分享光碟。自己看,自己懺,會有無形眾生一起來學習。只要一堅持,考驗後,人數又增加到十幾人了。所以好事多磨,人要消業障也要有消業障的福報,要珍惜把握住懺悔的機會,懺悔千萬不能等。因緣變化無常,後來臺灣「懺悔分享班」結束了,之後有人想懺悔也沒有機會了。

八、懺悔的好處(可以聽大家的心得分享)

懺悔的好處不是真懺悔者可以體會的,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知道好處的人抓住機會懺,愈懺愈愛懺,執著太深者,一次也不敢上臺。總結好處如下:

1、身口意三業愈來愈清淨

2、業障消除

有人頭疼十幾年,真誠懺悔墮胎之後,隔天頭不痛了。持續一個多月都沒再痛。母女、父子、婆媳之間多年怨結解開了。不僅個人身體好了,依報環境,如家庭及工作環境都和諧了,不再吵吵鬧鬧了。

3、聽的人也在做無畏布施

不僅臺上分享者在懺悔,臺下的人也懺悔,所以耐心聽也是無畏布施,身體的病不知不覺就好了。

4、智慧長,學習效果更好

懺悔之後,回家更能落實孝道,孝心一開,煩惱習氣很快就能降伏。而且聽經聞法能生法喜。

九、計劃做專題(綜合問題)

1、珍惜生命 請勿殺子墮胎

在台灣曾經計畫做「珍惜生命 請勿殺子墮胎」,進而去瞭解全球墮胎人數,令人驚訝的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算,全球一年墮胎人數高達五千萬例,平均每天大約有十五萬人墮胎。這個傷害比發動一場戰爭或一場嚴重的自然災害還可怕。歷史上死傷最嚴重的一場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場戰爭持續了六年,總共造成約六千萬人死亡。平均一年一千萬人死亡,而墮胎一年就已是這場戰爭的五倍之多。另外,歷史上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如二零零四年的印尼大海嘯,一天造成二十五萬人死亡,但墮胎只要兩天就已超過這個數目。如此嚴重的傷害,卻不被人們所關切,而且還在大家的漠視當中,持續進行。這是為什麼要計畫作此專題。

當時在台灣劉醫師慈悲,曾經邀請一 位醫師來做此專題,這位醫師說:他在婦產科工作,大部分幫人接生,幫人墮胎的次數並不多,後來手摔斷了。他學佛後才了解,原來迎接新生命來至人間有功德,但如果幫人墮胎會有惡報,因此改行為牙醫,再也不為人墮胎了。他說在從事接生過程中,他曾見到一位媽媽生產時,特別順利,哼!哼!哼!三聲就出來了,一點痛苦都沒有,多年接生工作,從來沒有見到這麼順利的,好奇的問這位媽媽如何做胎教,這位媽媽說,她一懷孕就在肚子上綁一個念佛機,胎兒與母親天天聽阿彌陀佛佛號,因此生產時無任何痛苦,這是最好的胎教。如果我們用不好的意念對胎兒,要殺掉他,胎兒也會有感知的。《華嚴經》上說:一念周遍法界。念力可以突破空間的障礙,因為空間是人的妄想、分別、執著產生的。所以千萬不要墮胎。願大家共同來珍惜生命—請勿殺子墮胎。古人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2、殺生之痛(忍作殘害、傷胎破卵、射飛逐走、無故殺龜打蛇等等)

3、離婚之痛(破人婚姻、離人骨肉、侵人所愛,及邪淫之報)

4、瞋恚之害(受恩不感、念怨不休、女不柔順)

5、製作年度傳統文化分享冊子(收集分享者文稿)

十、總結

在臺灣「懺悔分享班」有一位師姐聽說課程結束了,大哭一場,因為她身體多病,精神壓力很重,我們看了心裡特別難過,如果她能夠有機會持續多懺幾次,病肯定會好。懇請大家能夠持續開「懺悔分享班」。若能天天學因果教育加上「懺悔分享班」不間斷,持續兩年,並努力念佛,一定能業障消除,身心安穩,而且傳統文化的根也穩固了。願大家都能懺悔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早日離苦得樂,圓滿無上菩提。阿彌陀佛!

二零一零年二月於香港 懺悔班編輯小組整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