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愛惜生命 遠離禍害

殺子墮胎類

愛惜生命 遠離禍害(楊月鶯)

  我的名字叫楊月鶯,家鄉在福建泉州,現居住在香港。

  學生很慚愧,「因果」這兩個字,雖然能讀能寫,但是意思呢?似懂非懂,似信非信,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在生活上,全憑自己的習性,想做就做,想說就說,不懂考慮後果,也不能控制自己。所以說,我對因果還是不懂,沒有真信,沒有把這兩個字緊緊地和生活聯繫在一起,警惕自己的言行。

  在我學習《太上感應篇》之後,得到老師的幫助,對「因果」這兩個字開始有深一層的認識,今天學生要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一說愛惜生命,才能遠離禍害。

  少時離人骨肉 長大兩次流產

  末學出生在一個大家族,堂兄弟姐妹同年齡的有八九個。五十年代出生的孩子,沒有什麼特別的玩具,最多是看看小人書(也叫連環畫)。小孩子坐不住,多數是結伴到處跑,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殺小動物,比如挖蚯蚓、捉蝴蝶、捉青蛙、拾蝸牛,偷撈伯父養的金魚活生生地放在燒紅的鐵盒裡煎,果報有沒有呢?是有的,只是時辰未到,時辰一到,肯定會報。

  (一)離人骨肉 可憐的小雛鳥

  有一天學生發現後花園牆縫裡有兩隻成鳥,輪流很忙在飛進飛出,原來是母鳥和公鳥回來餵小鳥。當時,學生起了一個念頭要把小鳥抓下來玩。於是,幾個小孩架好兩層梯子,小兄弟在下面扶著,學生爬上去動手。我的手一伸進去鳥巢裡面,馬上天翻地覆,兩隻鳥拼命抵抗,保護它們的孩子,把學生的手背啄得青一塊,紫一塊,小鳥在母鳥的保護下,吱吱地叫。當時,學生只想著趕緊把小鳥抓下來玩,什麼也不管,就使勁抓著小鳥不放手,一點憐憫心都沒有!當手離開牆縫的一 那,公鳥和母鳥也一起飛走了,學生手裡握著還沒長毛的小鳥,高興地把它放進自己的小口袋。神氣地說要把小鳥養大,小鳥在末學口袋裡吱吱叫。

  第二天一早,母鳥聽到小鳥吱吱的叫聲,便飛到屋簷下叫。學生還依稀記得,那時小鳥一叫,鳥媽媽一回聲。現在想起來,它們的感情和我們人類是一樣的,情景很辛酸可憐!

  第三天,小鳥給我餵死了。像這樣,學生掏了兩次鳥巢,弄死了兩隻小雛鳥。就因為學生當年年幼無知,在貪玩的念頭下,作出了惡的行為,離人骨肉,傷胎破卵。

  (二)兩次流產 女兒多病

  學生掏鳥巢兩次,害死了兩隻小雛鳥,這報應就在學生結婚後,頭兩胎都是懷孕至四個月就小產了。

  學生的大女兒是第三胎,剛感覺到有孩子的時候,經醫生檢查,對我們說,必須長期臥床休息,起碼九個月的時間,不然也保不住這一胎。一旦再小產,以後要孩子就難了。我們也只好聽醫生的建議,從養胎到孩子出生,把我們幾年省吃儉用積下的錢,都用光了。孩子出生四個月後,就開始多病,起碼一個月發燒一次,很難帶。記得第二個女兒出生那一天晚上,大女兒剛剛一歲,還發著高燒。因為我們不懂因果報應,以強凌弱,傷胎破卵,欺害小動物。我們的師長教導我們,因果不在遠處,就在我們左右。

  (三)無知墮胎 身體差 脾氣壞

  學生在參加這次報告之前,和我先生回憶二十六年前,墮掉一個胎兒的原因和經過:因為我們大女兒和小女兒相差一歲,墮掉的這一胎如果生下來,又是相差一歲,在經濟不允許的情況下,就選擇了墮胎。我們回想當時,只憑這個理由,沒有再考慮清楚為人父母應該的承擔;更沒有想過應該繼承我們古人前輩,刻苦耐勞,任勞任怨的美德。

  我當時不明白,一個生命的到來都是有他的因緣,更不懂得怎麼去尊重和珍惜。我們應該問自己:難道當父母就有權力隨便結束自己兒女的生命嗎?現在我想,就算有天大的理由都是藉口,有真愛的慈悲心,再大的困難也能度過。《太上感應篇》上說:「昆蟲草木,猶不可傷。」佛在經上也說,移動一棵樹木,都需要提前三天和他們商量。想到這裡,我和我先生不約而同地說:「當時我們連向這位胎兒商量的話都沒有講過一句,就直接下手,害了他!」我們當時不明白道理,自私自利,做出了「忍作殘害」的行為,這是多麼痛苦悲哀啊!而我也必需付出代價!

  孩子墮掉之後,學生的身體開始變差,站著不到十分鐘,腳從膝蓋開始,往下腫脹。腫的時候,摸不到腳踝的骨頭,全是平面光滑的,用手指按一下,就按出一個手指大的坑,醫生說這是水腫。

  好不容易水腫有一點好轉,我就開始出現睡覺早醒的情況。每晚上只能睡三個半至四小時就會醒來,白天眼圈經常是黑黑的。那時,兩個孩子也難帶,經常發高燒。

  當孩子開始上小學的時候,學生就經常會發無名火,事後就會很後悔,自責自己說:「剛才不就是一件小事,為什麼脾氣那麼不好,讓小孩也受怕。」

  由於我在結婚前並沒有這種脾氣,我就把原因歸於家裡有了小孩,說自己整天忙家務,太煩,連累自己把性格都改變了。而現在,又有了一個更大的理由——婦女更年期。我在家裡常說:「你們大的小的都讓著點,不然媽媽發火了,大家都不好受。」這裡我要感謝孩子的爸爸,感謝他對我幾十年的照顧和忍讓。

  學習傳統文化 和諧美好家庭

  學習傳統文化這兩年以來,在老師的教導幫助下,對傳統文化教育奠定了信心。我第一次對著家人,面對自己的過錯,做出自我檢討。學生今天能做到這一點,全憑得到聖賢的教育,讓自己明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深信因果,「禍福無門,唯人自召」。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做人不容易,要學習老祖宗對我們的教育,要不斷進步,用我們的愛心、慈悲心,尊敬宇宙萬物。

  小女兒在前兩個星期六,也跟學生一起來聽了兩堂課。她便開始自發地,為護生做了一點點的愛心布施,這是學生一直以來希望看到的事。學生明白了自己一定要先做到,才能帶動家人,影響社會,我們對因果要真信,幸福人生就是用真心、愛心,去感召得來的。

【編後語】

  《感應篇彙編》記載:從前薊州(今河北唐山市西北)地方,有個薛家小孩,爬樹探取鵲巢內的小鳥。在他之前,已有條大蛇在巢內吃幼鵲,小孩一看,嚇得嘴巴大張,蛇就竄進小孩口裡,小孩隨即掉入水中。當被救起時,蛇已吃掉小孩心臟,小孩和蛇一起死了。佛說:「人若殘暴惡極,不信作惡造罪行善積福,而去捕殺幼鳥食用鳥蛋,讓各種飛禽失去其子,因而悲傷哭泣肝腸斷裂、眼睛出血,如此當得孤獨無子的果報。」敬勸世上一切仁者,慎勿「離人骨肉。傷胎破卵。」

  明朝蕅益大師(淨土宗第九祖)說:「犯殺生。得成十種惱法。一於諸眾生普施有畏。二常於眾生,起大害心。三難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有病。五壽命短促。六恒為非人之所惱害。七常有惡夢,寢覺不樂。八難除怨結眾恐不解。九有惡道怖。十命終惡趣。」凡殺子墮胎之人,現世固然短命,死後更入地獄,長受酷刑,痛苦萬端,絕非言語譬喻之所能知。一切婦女,切勿愚痴造此惡因,免得將來受大苦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