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香溫凊】黃香九歲,母喪父存。溫衾扇枕,奉侍晨昏。

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一

十二、【黃香溫凊

黃香九歲,母喪父存。溫衾扇枕,奉侍晨昏。

【原文】

  黃香,字文彊,江夏人。年九歲喪母,哀毀踰禮,鄉人稱其孝。家貧,躬執勤苦,事父盡孝。夏天暑熱,扇涼其枕簟,冬日寒冷,以身溫其被席。父疾,侍奉尤極其誠,太守劉護表而異之。後舉孝廉,官至尚書令。

  王應照謂,九齡幼童耳,以常情論,則扇枕溫衾諸事,猶是父母愛子之所為,若子於父母,焉知此哉。卓哉文彊,既知思母,又能孝父,九齡人能恪供子職。凡老大而不知孝,與孝而不盡力者,胥愧死矣。

【白話解釋】

  漢朝時候,有個孝子叫黃香,字文彊,是江夏人。九歲的時候,母親就去世了,他每天都非常思念母親,哀傷異常,鄉里的人看到他思母的情景,無不稱讚他是個孝子。他的家裡很貧窮,任何勞苦的工作都親自去做,一心一意只想把父親服侍好,盡到為人子之道。

  夏天天氣很熱,黃香就用扇子把父親的枕頭和床舖扇涼;冬天天氣寒冷,黃香就先睡進父親的棉被裡,用自己的身體使棉被溫暖,再請父親入睡。父親年老生病了,黃香的侍奉也格外的誠心。

  江夏的太守劉護,非常讚美黃香的孝行,便奏請朝廷旌揚他的孝行。後來黃香舉了孝廉,官做到尚書令。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