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詩出婦】姜詩夫妻,孝奉甘旨。舍側湧泉,日躍雙鯉。

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一

十一、【姜詩出婦

姜詩夫妻,孝奉甘旨。舍側湧泉,日躍雙鯉。

【原文】

  姜詩事母孝,妻龐氏尤孝。母嗜魚膾,又好飲江水,去舍六七里,妻往汲之。值風歸遲,母渴,詩責遣之。妻寄止鄰舍,紡績市珍羞,使鄰母往遺,久之,姑遂召還。舍側忽湧泉,味如江水,每日躍出雙鯉,取以供膳。

  子之孝,不如率婦以為孝,婦能養者也。故堂前得一孝婦,勝得一孝子。范書錄詩妻,旨深哉。其言赤眉賊經詩里,弛兵而過,曰「驚大孝不祥」。遺以米與肉,受而埋之。詩亦卓行君子也,泉魚之瑞,宜矣。

【白話解釋】

  漢朝時候,有個人叫姜詩,對母親很孝順。他的妻子龐氏對婆婆的照顧,更是孝順,比起丈夫有過之而無不及。

  姜詩的母親喜歡吃魚,又喜歡喝大江裡的水。可是江水離家有六、七里的路程,但是龐氏不怕勞苦,常常走很遠的路去挑水回來給婆婆喝。有一次,遇到了刮大風,回來晚了些,母親已經渴了,姜詩就斥責妻子,並把她趕出家門。

  龐氏借住在鄰居家中,還用紡織得來的錢,買好的飯菜,請鄰居的母親送去給她婆婆吃。她的一番孝心感動了婆婆,過了很久,婆婆就叫媳婦回家。或許是姜詩夫婦的孝心感動了上天,有一天在他們家的旁邊,忽然湧出了泉水,而泉水的滋味竟和江水一樣的甘甜。更奇特的是,每天有兩條鯉魚跳出來,他們就拿來做魚料理,供養母親。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