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風吹不動

作者: 蔡禮旭老師

【聞過怒,聞譽樂】

宋朝有一位大文豪蘇東坡,他跟佛印禪師是好朋友,兩人常常互相切磋學問。有一天蘇東坡覺得自己的境界很好,就寫了一首詩:「稽首天外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他覺得連八風都不能影響他的清淨心。八風就是我們人生境界的考驗:利、衰、苦、樂、稱、譏、毀、譽。

這個利就是你很順勢的時候、順暢的時候,衰是衰敗下來, 然後苦,受苦的時候,或者很歡喜、很樂的時候;往往人一苦就會怨聲載道,一樂就有可能樂極生悲,所以這些境界都在考驗一個人的修養。接下來是稱讚,可能就洋洋得意。譏,別人對我們譏毀,我們就很生氣、很不舒服。還有毀譽,詆毀、毀謗我們;譽,當人有很好的名譽可能又會起了貢高我慢。所以蘇東坡覺得這八風都不能影響他心境的清淨,就寫了這首詩給書童拿去送給佛印禪師。

結果佛印禪師看完, 就在後面信上寫了一個「屁」字,就讓他拿回去。蘇東坡期待佛印的稱讚、想聽好話,八風就已經動了。結果他看了之後非常生氣,就趕到佛印住的地方,一到他的門口,門是關的,門上寫了兩行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一看很慚愧,就離開了。

所以我們要時時觀照自己是否也八風吹不動,時時從起心動念把我們不好的習性去除,才不會犯「聞過怒,聞譽樂」的 錯誤。

【德行是萬福的根基,有德行,福才能立得安穩】

老子曾遇到一個官員,這個官員就問老子說:「我有兩個兒子,我不知以後應靠哪一個?」老子就拿了一把錢放在桌上 。然後就對他的大兒子說:「你只要打你爸爸一下,這些錢都是你的。」大兒子比較憨厚,他就低下頭說:「不行,怎麼可以打父親。」他寧死不從。接著老子又對他的小兒子( 這個小兒子聰明伶俐,腦筋轉得特別快。一般的父母會覺得小兒子比較好又聰明。)說:「你只要輕輕打一下,這些錢都是你的。」小兒子馬上過去打一下,趕快把錢收到口袋裡 。老子就對他說:「現在你知晚年應該靠誰了。」

後來這位官員確實是他的大兒子在晚年照顧他,他的小兒子到其他地方去做生意。結果他父親的死訊傳到了這個小兒子的耳裡,小兒子說:「我來回要一段時間,不知又要少賺多少錢。」後來連他父親的喪禮都沒參加。老子很有智慧,可以從小孩的行為推出他的存心,因為「重利者必輕義」,只要跟他的利益有衝突的,他一定會先把利擺在第一位。所以 一般人對聰明伶俐的小孩特別欣賞,但往往晚年都是那些比較老實的孩子在照顧他們。

我們曾聽說,一位母親生了三個孩子,老大、老二都大學畢業,老三高中畢業。結果是書讀愈多的兒子愈自私,只為自己著想。很多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國外念書,念到最後一去不回,也沒有照顧父母終老。有的在那裡娶了太太,父母還打老遠去探望,甚至住了一段時間要離開了,媳婦還會拿出帳單,父母真是會吐血,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不如不生的好。所以孩子不長德行,真正會氣死父母,真正會貽害家庭、社會,因此教育孩子要高瞻遠矚以德為本。

【愛聽好話,不愛聽批評,就很難結識良師益友】

聞過怒 聞譽樂 損友來 益友卻

「聞過怒,聞譽樂」,假如別人說我們的過失,我們就很生氣,稱讚我們,就洋洋得意,這種態度就不能贏得朋友的信任,會造成「損友來,益友卻」。為什麼損友要來?因為他很清楚,只要給你幾句美言,你就會神魂顛倒,到時他就有機可乘了。損友來了,益友就退了。益友為什麼會退?因為有德行的人,他很清楚做朋友的本分一定要直言不諱,你有缺點,他一定會很正直幫你提出來。當你不能接受的時候, 他只好先避開一段時間,為了不讓你生煩惱。等你真正肯接納他的雅言規勸,才會再回到你的身邊來。

所以這種「聞譽恐,聞過欣」的態度必然要從小紮起。我們的老師在教這句的時候都會提醒小朋友:「今天別人把你的缺點講出來,就好像你的臉上有一個黑的東西黏在上面,這時別人告訴你,讓你把這個污垢去掉,你應不應該感謝他?」「當然應該。」所以這些小朋友與小朋友之間,只要同學把他的缺點指出,就會聽到一句很優美的話,他會一鞠躬跟同學講:「謝謝你指出我的缺點。」當孩子對於自己的缺點有所改變,我們老師又適時的鼓勵他,「過能改,歸於無」,那他就會更歡喜的把這些缺點修正過來。所以從小紮下改過的根,對他終身都有很大的益處。

【對自己要趕盡殺絕,對別人要厚道三分】

發「勇心」,要有勇氣對治自己的壞習慣。我記得盧叔叔跟我談第一次話,談了兩個多小時,其中有一句我印象最深,他說:對自己要趕盡殺絕,對別人要厚道三分。其實這跟我們聖賢常常教誨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同一個意思,但盧叔叔用的這個字眼讓我刻骨銘心。所以在往後面對壞習慣的時候,快刀斬亂麻,絕不能退縮。

我從這句想到一個歷史故事,在三國時代趙子龍救阿斗,把 阿斗綁在懷裡被幾十萬大軍團團圍住,那時他只有一個念頭 :衝出去,保護好阿斗。所以我們現在要提升自己的學問, 也要有趙子龍的氣魄。過去的煩惱習性就像幾十萬大軍排山倒海而來,這時不能有任何退縮的意念,因為一遲疑,本來還跨出五步的,又會退回數十步,你就會很沮喪!所以不能有退縮的念頭,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把阿斗救出去。誰是阿斗 ?這是譬喻本善的心,要保護好我們本善的心,要有勇氣讓它真正發揚出來,不能退縮。

在《了凡四訓》也提到,對治壞習慣要當如毒蛇嚙指來看待 ,被毒蛇咬到手指頭,這時你一遲疑、考慮,命就沒了,必須寶刀馬上切下去,這就是趕盡殺絕,不能讓壞習慣停留半秒鐘。一有念頭馬上用經文把它轉過來。比如要生氣了,馬上想到「忿思難」,馬上想到「言語忍,忿自泯」。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