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小故事

作者:淨空老和尚

一、業力可畏

我初學佛時,朱鏡宙老居士給我講了一個故事,所講的都是真實事情,這些事在他的著作裡也有記載。民國初年,有一位財主,在清朝時候做的官不小,住在上海租界裡。他有四個姨太太,加上自己的元配夫人,共有五個太太。清朝亡了之後,他就住在租界念佛,做些慈善事業,大家都稱他「善人」。過了幾年他死了,死了之後,四姨太太非常想念他,就去找通靈的人,希望問問他的狀況。正好有一個法國人通靈,能把過世的人找回來與家親眷屬談話,也就是附在人身上說話。

這個通靈的人收費很高,一次要一千塊銀元,這是一個很大的數字,一般人是付不起的。四姨太太付了錢之後,過了三天還沒有消息,就去找通靈的人:「你是不是騙我?」

法國人說:「我絕對不是騙你,我確實去找,找了三天都找不到。」

然後又說:「你們親戚朋友當中,如果有過世的,我再幫你找一個,證明我不是騙你,我只收一半費用。」

正好他們家的大兒子剛過世不久,大兒媳婦就說:「好,你去幫我找我的先生。」

不到幾個小時找到了,他附在人身上,聲音確實是她的大兒子,一點都沒錯。就問他死後的狀況,他跟家裡人談了。

然後又問他:「你的父親到哪裡去了?怎麼找不到?」

他說:「父親墮地獄了。」

家裡人很吃驚,他一生行善、積德,做好事,天天拜佛念經,怎麼會墮地獄?大兒子說在清朝末年的時候,北方有災難,朝廷命他的父親去賑災,他的父親將賑災的錢挪用了一大部分,所以災民得不到賑款,死了很多人,因此墮地獄。他說現在在上海,還有幾個人知道這件事情。於是四姨太太就去找他先生的老朋友,做過欽差大臣也參與賑災的,發現確有此事。但是究竟他有沒有吞沒災款,就不得而知了。後來他自己於心有愧,將吞沒的那些錢拿去做好事,布施、修橋、鋪路,天天拜佛誦經,仍舊抵不了罪過,還是要墮地獄。

所以,那個法國人的本事,能找到餓鬼道,地獄道就沒有辦法了。這與《地藏經》講的很像,《地藏經》說地獄只有兩種人可以去,一種是菩薩到地獄度眾生,另一種就是有地獄罪業的人;除這兩種人之外,其他人決定見不到地獄。

朱老居士一生親自遇到的這些事情很多,他講業因果報是真實的,決定不是虛妄的。我們懂得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自己起心動念要知道約束,不要認為起個惡念沒有罪,就完全想錯了。大小乘的結罪,經典講得很明白,小乘論事不論心,起心動念不犯戒,不是沒有罪,還是有罪,但是不算犯戒;大乘是起心動念就犯戒,不但有罪又犯戒。這些我們都要明瞭。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62)


二、愛護動物

不久前我們在古晉弘法,趁此機緣到丹斯里的山莊小住幾天。山莊裡的人完全素食,決定不殺生。他請專家在山上種菜,不用農藥,也不用化肥。他告訴我,第一年種的菜,三分之二被蟲吃了;到第二年,大概一半被蟲吃了;第三年,三分之一被蟲吃了;現在種的菜幾乎沒有蟲子,每一片菜葉上,最多只看到一、兩個小洞。他說這些蟲有靈性,我們不殺害牠,牠自動會離開。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前兩年為什麼被蟲吃掉那麼多?這是業障,被蟲吃了就是消業障、還債;債還完了,牠就不來了。

經上教導我們,我們與一切眾生有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不僅僅是父子兄弟的關係,蟲子會吃你種的菜,那是來討債的。你懂得這個道理,統統給牠吃,把債還完了,牠就不來了。決定不殺生,要愛護小動物。這是丹斯里領導得好,他懂得轉惡為善,轉迷為悟。

有人說農家莊稼不用農藥,損害很大。沒錯!是有損失,那是因為你欠的債那麼多!如果你再把這些小蟲殺掉,不但欠債,還加上欠命,這個麻煩可大了!命欠多了,就是世界毀滅。怎麼還?核子戰爭就是還命債。所以,我們要真正覺悟,知道錯了就要改正。古人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諸佛菩薩、大聖大賢讚歎勇於改過之人,這是真正的英雄豪傑。供養佛的地方,我們稱為「大雄寶殿」,大雄就是大英雄。何謂大英雄?別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人都有過,可是不知道改;他知道過而且能改,就是傑出的英雄人物,不是普通人,所以能成聖成賢。成聖成賢無他,知道改過而已!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65)


三、知命改命

一個人生下來就有命運,一個家庭興衰有家運,一個國家興亡有國運,整個世界眾生造的共業有世運。運決定有,所以一些高明的人能夠推算出來。實在說,我們自己的心到一定的純度,煩惱少,智慧長,在一切境緣當中,也能夠知道個大概。隨著自己修行功夫加深,觀察就更入微,對於起心動念、吉凶禍福的這些因緣果報,就能看得清楚,絲毫不爽。

前幾年我到中國訪問,在北京遇到一些老人,年歲大概都比我大十歲以上,他們請我吃飯,談到過去有關蔣中正先生的事。在抗戰時期,蔣先生有一天遇到一位老和尚,向老和尚請教抗日戰爭,老和尚說了兩句話:「勝不離川,敗不離台。」八年抗戰勝利後,他在四川;國共戰爭失敗後,他退到台灣。這說明什麼?人有命運,一眼就被人看穿了。這個老和尚的功夫相當於《了凡四訓》裡的孔先生,能將蔣先生一生的命運看穿。可惜他不是雲谷禪師,雲谷禪師能教人改造命運,這是蔣先生沒有了凡先生那麼幸運。

了凡先生遇到孔先生之後,他的心定了,一切境緣當中,真的不起心不動念,因為他曉得「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裡有的決定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所以心定了,樂得清淨。遇到雲谷禪師之後,這才恍然大悟,「命中注定」是誰注定的?自己注定的,不是別人,這是自己過去生中造的業決定的。既然是自己決定的,當然自己可以改造。

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教學弘法三十八年,他的壽命是這一生當中改造的,他說他沒有那麼長壽。我們仔細看他的相,人中很短,這不是長壽相。他說他能活到這麼大的年歲,是這一生修得的。懂得改造命運的人很多,不是沒有,只是你無緣接觸。這是一個人在一生中莫大的遺憾,能遇到真是大幸!我們學佛就是大幸,能遇到改造命運的理論與方法,一定要掌握住。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65)


四、弱肉強食 兵劫之源

我生長在農村,農村裡面一個月只有初一和十五吃肉,大家買一點肉來祭神、祭祖先,但是量很少。祭完之後,大家才吃,不是天天有肉吃。現在每一餐都是肉食,怎麼得了!儒家雖然不禁止,但也不是叫你天天殺生肉食。佛家曉得這個道理,肉食是冤冤相報。何以世間有殘酷的戰爭?經上說「刀兵劫」,刀兵劫是怨恨累積而成的。怨恨從哪裡來的?吃眾生肉。牠不是甘心情願給你吃,真的是弱肉強食,所以牠心裡的怨恨永遠不能消除。因此,要世間沒有刀兵劫,除非眾生不吃肉。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在六道裡是流轉的,於是就產生報應,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敢再吃眾生肉了,希望我們與一切眾生的冤仇能夠化解。我們認真努力修學,將一切功德迴向給眾生,這是懺悔、贖罪。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60)


五、岳飛墮在鬼神道

我們決定不能輕視一個眾生,與一個眾生結下冤仇,後面的麻煩都是沒完沒了。我聽杜居士講他的弟弟輕視鬼神,結果被鬼神打到受傷送醫院。我從這個地方省悟過來,今天世間的劫難為什麼這麼嚴重?我們輕視鬼神。大家口口聲聲說這是迷信,但是他真的存在。我們氣盛的時候,他不敢找麻煩;我們運衰的時候,他就來了。所以,人走運的時候,鬼神也讓你三分,也迴避你;你倒楣的時候,他就來找你麻煩。

我剛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給我講一個故事,那時我二十六歲,老居士將近七十歲。他是浙江溫州人,住在鄉下。宣統末年,距離他家不太遠的村莊有個舉人,非常孝順父母,雖然中舉,沒有作官,家庭生活還能過得去。這個舉人有一天中午睡午覺時做了一個夢,夢到有個人牽著馬,送一個請帖,上面寫著他的名字,來敲他的門。他開門看到有人拿請帖給他,他問:「什麼人請我?」那個人說:「我們家的大將軍請你。」他的交友場所當中,沒有接觸文官武將,所以他說:「你是不是送錯了?」那個人說:「這個名字是不是你?」他說:「名字是我沒錯,可能是同名同姓。」那個人又說:「既然名字對了就請你上馬。」這一上馬之後,他感覺到這個馬不是在地上走,好像在空中飛。

沒多久到了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很多人在這裡談話議論。他就打聽這個將軍是什麼人,人家告訴他是岳飛。他一想,岳飛是宋朝人,岳飛來找我,那我不是死了。不行!我上有父母,下有妻子兒女,怎麼可以!一會兒,岳飛就升帳了,召集大家開會,要請這個舉人當祕書,並且討論北伐打金兵之事。他一見到岳飛,心裡想人早晚總要死,死了能替岳飛辦事也很光榮,所以他就下定決心,願意追隨民族英雄。他就跟岳飛說,我家裡還有父母、妻兒,我總得交代。岳飛同意了,說:「我送你回去,等到我們出發的那天,我再派人去請你,大概有四個月的時間,你回家去處理後事。」這就把他送回去了。

送回去後,他一覺醒來,覺得這個境界太清楚了,不像在作夢,就跟父母說這個事情。他的父母說:「這是作夢,哪裡可以當真?」但是他自己不把它當作夢境看待,就開始準備後事。到了約定的那一天,他通知親戚朋友,朱鏡宙老居士那時十幾歲,也去看熱鬧,看好好的一個人,又沒有生病,怎麼死法?他召集親戚朋友,與大家辭行,說他要走了,就回到房間躺在床上,他的父母在床鋪邊很難過。沒一會兒,他說:「接我的人已經來了,在門口。」他的父親大罵,我只有一個獨生子,要他去服役,非常不甘心!最後他勸導父母,能夠追隨岳飛也是非常光榮,他的父親就下了一個狠心說:「好吧,你去吧!」他立刻就斷氣了。這是當時大家都親眼目睹的。半年之後,十月十日辛亥武昌起義革命成功。所以,老居士講陽間還沒有開始動盪,陰間鬼已經先去打仗了。這個故事絕對不是老居士編的,是真有。

我們想想看,岳飛那股冤氣一千多年都還沒有消,他還在餓鬼道做鬼王。我們學佛人聽了之後,知道岳飛這個念頭錯了,如果他這個怨氣消了,以他愛國愛民、盡忠報國的功德,決定生天,不至於落在鬼神道,他就是這個念頭沒放下。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124)


六、惡因惡報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的控制與干涉,這種念頭要淡忘、消除,對於我們修學的功夫就不會造成障礙。凡人對一切人事物都會想控制、干涉、佔有,這全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是總說,其實只要稍稍有這個念頭在,都是自私自利。所以要把自私自利破除,對一切人事,無論世法、佛法,決定沒有干涉、控制的念頭,我們就得大自在,得真解脫。千萬不能管人家的事情,不然自己就掉到火坑裡了。不管事,才能往上升。千萬不要執著「我有權利來管」,你有權利是墮落,管得不好就一身罪業,到三途地獄去了。

《印光大師文鈔》舉的例子,曹操愛管閒事,墮地獄,變畜生,這是因果報應書上記載的。《安士全書》也提到這個公案,這是過去不曉得哪個朝代的人殺豬,這個豬毛刮了之後,肚子上有幾個字:「曹操七世身」,曹操投這個豬胎已經第七次。這是從地獄出來之後,投畜生還債。你殺多少人,殺人要償命,決不是隨隨便便殺了就沒有責任。欠錢的還錢,殺人的償命,因果通三世。成了佛還是要還債、還是要還命,不能說成了佛就沒有因果。釋迦牟尼佛有馬麥之報,釋迦族遭琉璃王毀滅,這都是顯示給我們看,善因得善果,惡因必受惡報。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17)


七、種善因得善果 

 佛家常講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一定有惡報。宋朝衛仲達的故事,世人皆知。現在世間人以為這是無稽之談,這是迷信,不知道這是真實不虛。衛仲達三十幾歲被閻羅王抓去,閻羅王命判官查他一生所做的善惡,罪業的簿子擺滿大廳,善事只有一張紙。衛仲達看了這種情形,心裡疑惑,就問閻羅王:「我很年輕,縱然造罪業,哪裡會造這麼多?」

閻羅王告訴他:「罪業不必做出來,只要起心動念,鬼神就有記載,起個惡念就給你寫一筆,所以造惡的簿子擺了一大堆。」

他就問:「我那個善事很少,是哪一樁善事?」

閻羅王告訴他:「皇帝要興建一個工程,這個工程勞民傷財,你出於真心,勸告皇帝不要做這個工程,這就是你的奏摺底稿。」

他說:「我雖然勸皇帝,可是工程還是做了。」

閻羅王說:「如果皇帝聽了,你的功德就更大。雖然沒有聽,你誠心誠意為民眾,這一念真誠的善心非常可貴。」於是閻羅王吩咐判官把他善惡兩個簿子用秤一秤,結果善重惡輕。

由此可知,起心動念出於真誠,為眾生,絕對沒有私心,不為自己,這是真善。雖然為別人,真正的目的還是為自己,這是惡,不是善。譬如,你做了許多好事,最後的目的是為自己,總不出名聞利養,根源總不離自私自利。我們冷靜反省,檢點自己的思想言行,我這一天造的是什麼業?如果惡業多過善業,我這一天就空過了;善業多過惡業,我這一天沒有白過。人生的目的如果真像佛所講的酬業,就太可悲了。佛說「人生酬業」是從總體上講的,說明六道眾生為什麼捨身受生。這一句話說得沒錯,人生的目的與意義要靠自己去建立。我們想想,我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過去生中造善業,這一生來享福;過去生中造不善業,這一生來受罪,就是佛所講的「人生酬業」。這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要是以此為目的就可悲了,決定往下墜落。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19)


八、秦檜七世豬身

佛說,人以惡意向道德之人、或善師,將來遭遇的痛苦,比萬石弩射身不知道要嚴重多少倍,而且果報必定在三途,這件事情有幾個人知道。佛法確實是講因果的,在中國史書上每一個朝代也記載很多因果的例子。從前李老師跟我們講個故事:「秦檜七世豬身」,現在很多地方出版的因果報應的書應該可以查得到。清朝不知道是哪一個年代,有人殺豬毛去掉之後,在豬肚子底下有「秦檜七世身」。我們知道秦檜是嫉妒瞋恚謀害了精忠報國的岳飛,死後當然是墮地獄。秦檜殺岳飛,實在講是禍國殃民,因為那時國家的形勢,岳飛確實有能力打敗金兵,能將被金人俘虜的徽、欽二宗皇帝迎接回來,保住國家領土。

秦檜何以要謀害岳飛?還不是希望保住自己宰相的地位。如果戰事結束,宋朝與金講和,岳飛的功勞第一大。換言之,他怕岳飛將來回國之後作宰相,取代他的地位,他心生恐懼。正好皇帝高宗也是個糊塗人,欽宗是他的哥哥,他想如果欽宗回來之後,皇位不就要讓給哥哥了?所以,高宗不想將皇位讓給他哥哥。所以,他們都不想讓這兩個人回來。高宗和秦檜志同道合,為了自私自利,不顧國家民族的利益,不顧全國國民的利益,做了這一樁傻事情,連金人都批評,殺岳飛是宋朝自毀萬里長城。

根據許多書籍記載,秦檜死後墮地獄。宋朝到滿清時間並不長,大概只有七、八百年,秦檜就離開地獄,變畜生還債。地獄果報很苦,時間很長,都是論劫數算的。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48)


九、以肉供人

我們要曉得,一切眾生之間,說某人吃了某人的虧,某人佔了某人便宜,這是淺見,沒有這回事情,一切作為皆有果報。如果我們的清淨眼、法眼開了,看到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才曉得這個事情真的是公平。佛經上講「吃牠半斤,還牠八兩」,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我們想想,人生在世吃了多少動物?再墮到畜生道之後,也要被別人吃,就是還債。你這一生吃多少,將來還多少。不是一次還,一次只還一條命。你吃一百個眾生,就要還一百次。

過去,廣化法師出家前是軍人,管財務軍需的,所以用錢很方便。他那時在軍中每天吃一隻雞,一年與三百六十個眾生結冤仇。我不知道他做了多少年,三、五年是肯定有。換言之,欠一千個命債,在畜生道要投胎一千次還債。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吃了多少眾生肉,想起來就寒毛直豎,太可怕了!你以為那是好吃的?牠是無條件提供給你吃的?沒有這個道理!古大德關於這一類的記載,現在的新聞報導,以及筆記小說裡,非常之多。「以肉供人,未有竟時」,確實是沒完沒了!

《太上感應篇彙編》和《文昌帝君陰騭文》有一些公案,其中有一條講到「曹翰墮豬」。曹翰在宋朝時作將軍,他前世的善因果是在唐朝時候,他是一個賣布做生意的小販。有一次走到一座寺院,他卸下布匹休息的時候,聽到裡面有法師講經,他進去聽得很歡喜,於是把賣布的錢拿出來打齋供僧。種了這個善因,到宋朝時候就作小官,好幾世都不失人身。他作將軍的時候,正是宋太祖趙匡胤開國時要攻打江州,江州守城非常堅固,所以很困難才把江州城打下來。打下來之後,他非常生氣,下令屠城。這個罪就重了,屠城是濫殺,果報必定是墮地獄。

劉錫元是一位大富長者,他的屬下養了一條豬,這條豬被殺的時候,毛一去掉,身上有曹翰兩個字,才知道他已經墮在豬胎裡以肉供人。他在被殺的前一天,託夢給劉錫元,求劉錫元救他一命。於是劉錫元親自去殺豬場,叫著曹翰的名字,一叫他就答應,然後把這隻豬買下來。業因果報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大陸東天目山齊居士也跟我們講過,她的同參道友們也親見親聞,就在山下。有一個晚上,有五個人匆匆忙忙趕路,遇到一輛拖拉機,就請開拖拉機的送他們一程。這位開拖拉機的是他們鄉鎮的人,彼此都認識,就把這五個人送去了,還要了一百塊錢人民幣。回家之後很高興,結果把錢拿出來一看是紙錢,感覺被人捉弄了。第二天天未亮,他就到那一家去找這五個人。他說:「昨天送了五個客人到你們家。」這人家說:「昨天晚上沒有客人來過。」他說:「不對,我送他們到你門口下車,給我的是冥錢。」這個主人一聽是冥錢,感覺到很好奇。他說:「昨天我們家裡面,有一隻老狗生了五隻小狗。」他說:「有這樣的事情?」主人說:「是!你進來看看。」他就想到,昨天晚上有一個人頭上戴了一頂白帽子,這個印象很深。他就看那些小狗,有一隻小狗頭上是白毛,他這一看嚇呆了,昨天晚上碰到鬼了,拉了五個鬼去投胎。這是近代的事情。

還有,這是真正是孝順母親而沒有智慧,捕蟹奉養母親的果報。在嘉興浙江,有一個人每天去找螃蟹,到市場去賣,賣了之後買一點米去供養母親。結果,母親在晚年的時候生病,這是果報現前了。因為兒子常常捉螃蟹,捉螃蟹要用繩子綁螃蟹,所以她把綁螃蟹的繩吞到自己肚子裡去,自己還說造業的錢不這樣吞,就覺得很難過,吞下去覺得比較舒服一點,過了幾天就死了。因此,孝子養親不能殺生,從事殺生行業來孝順母親,母親也沒有辦法得到善報,你說可怕不可怕?他的母親臨死的時候受這個苦難,死了之後決定墮三途,還要跟許多眾生結冤仇。我們想想,世間人為衣食之累,不懂得業因果報,不知道這些小動物也是一條命。由於愚痴造作重業,吃了大虧,到果報現前時受大苦。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43)


十、厭怪

何謂「厭怪」?「厭」是個破音字,不能念「厭」,要念「壓」,跟鎮壓的「壓」是一個意思。這是用外道一種邪術、法術來鎮壓,這一類的事現在很少有。從前蓋房子蓋的不高,樓房大概都是磚瓦木材建造的。主人對磚瓦匠一定很客氣、很好,否則他會作怪,他雕些木頭小人放在屋樑柱角上,人住在房子裡面就會不安,常常覺得這裡不對,那個地方也有問題,這是屬於「厭怪」。古時候有這種事情,現在一些沒有開發的地方,很落後的地方,可能還有這一類東西。

這些事情在中國歷史上發生過非常慘烈的禍害,漢武帝是個了不起的皇帝,中國歷史上常提起「秦皇漢武」。雖然他是很英明的皇帝,可是家務事情難辦,他被一個大臣江充欺騙了。江充誣陷太子心存不軌,求皇帝廢除太子,他用什麼方法?就用厭怪的方法,讓皇帝派人到太子宮裡面去搜查,結果在太子宮裡面發現很多木頭雕的小人,太子根本就不知情,完全是江充做的一套手段。漢武帝信以為真,將太子廢了、殺了,過了好幾年後,事實真相終於暴露出來,最後江充誅九族。漢哀帝的時候,也有這麼一樁事情發生。這些邪術、巫術,在中國、在外國,自古以來歷史上記載不少,無論是祈福或者是陷害別人,這種手段非常殘酷,萬萬造不得。我們看歷史上記載江充這一段公案,他得的是現世報,果報一定比現世報還要悽慘。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62)


十一、起心動念即是業

業是什麼?就是造作,造作通常分為三大類。一切眾生每天的造作是無法統計的,佛說如果一個眾生無量劫來所造的業要是有形相的話,盡虛空都容納不下。這個比喻不過分,確實是真的。怎麼會這麼多?我們看宋朝衛仲達的故事,就能想像得到。

衛仲達才三十幾歲,有一天被閻羅王抓去,閻羅王吩咐判官把他一生造作善惡的檔案拿出來。造作惡的檔案擺滿了整個大殿,造作善的檔案只有一卷。閻羅王看到很生氣,吩咐判官把他的善惡檔案秤一秤,結果他造作惡的那些檔案反而輕,那一卷善的反而重,閻羅王的臉色也就轉變了。衛仲達就問閻羅王:「我才三十幾歲,我哪裡會造作這麼多?」閻羅王告訴他:「造業不必等你有行為,念頭才動就已經入檔了。」這比現在的電腦還要進步。業包括我們的起心動念,一個不善的念頭,雖然沒有行為,阿賴耶識裡已經是業習種子了,非常可怕!

衛仲達就問:「那一卷善到底是什麼?」閻羅王告訴他:「只是一個奏摺而已,就是你勸導皇帝不要興建一個勞民傷財的工程。」他說:「但是當時皇帝並沒有聽我的建議,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力量?」閻羅王說:「皇帝要是聽了,你的福報就更大。因為你做這樁事情是發於誠心,沒有自私自利,不為名聞利養,是為社會廣大的群眾,所以這個善的力量大!」這個故事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節錄自《無量壽經》2-34-127)


十二、因果定律

世出世間任何一法,都不能違背因果定律,十方三世諸佛如來也都無法違背。當然橫死的人也不能違背,所以橫死也有橫死的因果。

過去朱鏡宙老居士講自己親身的經歷,他有一位朋友是走陰差的,在蘇州城隍廟裡面管公文。他說昨晚上海城隍廟城隍送來一批生死簿,名字都是四個字、五個字,他很疑惑,想不透,中國人名字複姓最多的是四個字,但是不可能這麼多人全是複姓。三個月之後,也就是民國二十一年,日本人侵略中國,在上海爆發一二八事變。他們才恍然大悟,這是日本人在這個戰役中死亡的名單。在三個月之前,名單已經送到蘇州都城隍,所以沒有一個冤枉死的。為什麼會遭橫死?造作不善的業因。什麼樣的業因感什麼樣的果報,絲毫不爽。

(節錄自「學佛問答」21-90-47)


十三、守時

平常造作善惡業,很多人不曉得。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現在組團旅行很普遍,若是決定七點鐘要上車出發,你耽誤了五分鐘或十分鐘,讓那麼多人在車上等你,這就是惡業。這個事情很少人知道,你虧欠那麼多人的債務,還的時候就辛苦了。你不能守規矩,處處就是佔別人的便宜,這是佔別人時間的便宜,每一個人都要付出十幾分鐘時間等你,這就是惡業。弘一大師是北方人,性格非常爽直,曾經在日本待過一段時期。有一次,他與朋友約定八點鐘見面,八點一分這個人還沒有來,弘一大師就把門關起來。過一會兒友人來了,弘一大師就在窗口把他臭罵一頓,趕他回去,因為他不守時間。這是一個最普通的例子,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不知不覺造了多少惡業!人迷惑顛倒太久了,覺悟很困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22)


十四、輪迴見證

有一位同修的小兒子出了問題,她的先生去找她,他說:「你學的什麼佛,你看看兒子得神經病了。」她趕緊回家去看看究竟怎麼回事?小兒子一看到她,就抓住她的手叫她女兒。她先生就打他兩個耳光,她大哥也打他。後來,冷靜觀察,細心一聽,說話的聲音不大對,就問這個附身的鬼:「你到底是鬼,還是神?」他說:「我是鬼。」又問他:「你是誰?」他說:「我是妳爸爸。」仔細聽聲音有點像。就再一次的證實:「既然你說是我爸爸,我大哥的小名叫什麼?」他說出來,果然沒錯。她說她大哥的小名沒有人知道,所以證實是她爸爸來附身的。

她爸爸死了已經有二、三十年,於是就問他的狀況。他說他墮在地獄,承蒙孝順女兒修行有成就,才從地獄出來,而且說她母親也出來了。這就說明一個人真修行,一家人都沾光,都得福。她爸爸又說:「妳一定要告訴大家,地獄太苦了,地獄是真的,不是假的。」她就問他:「你是什麼原因墮地獄?」他說在世做人心行不善,吃喝嫖賭,盡幹壞事,連家庭也不顧,讓她的母親到外面討飯養活子女。晚年回來之後,習性不改,虐待家人,因這個業因墮地獄。他說地獄裡所有的刑罰都受過了,苦不堪言。然後告訴她,他們要去投胎。這是從地獄到人道來投胎。這就說明六道輪迴是真的,所以現在她的先生也學佛了,全家都得度了。

這就是佛法講三轉法輪的「作證轉」,這些人為我們做證明,證明六道輪迴確實有。真正修持得好,不但自己得度,墮落在地獄的家親眷屬都能得度。佛門常說:「一子成佛,九祖升天」,這是學佛的大孝。我們想想看,我們對父母如何盡孝道?如果父母墮落在惡道,無法拯救,這是不孝。從這個地方我們就想到了,佛家說的孝不是世間人的孝所能相比的。

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有,遵循經典教誨,如理如法修行,一定得生淨土。我們在此地建立堅定不移的信心,認真努力。有一次,百國興隆寺同修來報告,北朝鮮的善神說地上不能住,天上也不安全,仔細觀察還是西方極樂世界好。他們有一百多位山神,聚集在一起念佛修淨土,想找一個法師去領導他們。這都是給我們做證明。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208)


十五、殺生的果報

我們從很多實例中發現,那些殺豬、殺牛的人,他到晚年的面貌,殺牛的像牛,殺豬的像豬,殺雞的像雞,這是果報形相已經透出來了。

我在香港講經時,同修告訴我,有一家人喜歡吃螃蟹、海鮮,在臨死時的樣子就跟螃蟹下鍋完全相同。所以,一生造作殺生的罪業,果報必定是先墮地獄,地獄罪受滿了再變畜生還債。吃半斤還八兩,欠錢的還債,欠命的還命,一切眾生在六道輪迴,互相酬償,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非常殘酷。

所以,佛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過去沒有學佛時,殺生吃肉造業,現在學佛了,要趕緊回頭,修功補過。而那些曾被我傷害的眾生怎麼辦?我要好好修行,把功德迴向給牠們。我們修行不是為自己修,是為這些冤親債主而修,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把這些冤業消掉。如果欠人家錢就還錢,如果被人騙了就作還債想,心就安靜了。如果沒有欠人債,他需要錢的時候,我作布施想,我布施給他,也不再向他討債,心永遠是清淨的。

古人常講「吃虧是福」,世間人不肯吃虧,結果吃了大虧,造了罪業;而肯吃虧的人不吃虧,真的有福,跟著古人學決定開智慧,決定得福報。如果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順從惡人的教唆,就喪失人格。人格是做人的資格,這一生死了之後,來生再不能得人身,人的資格是什麼?世出世間聖賢教導我們,人道的條件,儒家是「五常」,即仁、義、禮、智、信;佛法是「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4)


十六、毀壞佛像的果報

我在中國大陸,聽到很多人跟我說,文化大革命期間,有些紅衛兵不懂事,砸毀寺院裡的佛像,果報非常快速,不到半年、一年就死了,而且都是橫死,這些例子太多了,聽到不能不相信。這些人死後到哪裡去?都到地獄去了。

所以,家裡供佛像,特別是畫的佛像,年代久了,顏色不好看,我們想換一張新的,要把這張佛像燒掉,以恭敬的心換一張新的佛像,這沒有罪。如果是惡意的毀掉,就有罪。我們對佛有恭敬心,最好是佛像火化之後,灰也要妥善處理,古大德教導兩個方法,一是把灰包好埋在地下,最好埋在山林中很清淨的土地。另一種是把灰包好,並和一塊大石頭包在一起,讓它沉到水底下,這個水最好是河流、流水,這是取潔淨的意思。

但這兩種方法,居住在大都市裡的人很不容易做到,怎麼辦?如果這個地區有寺廟,寺廟裡有火化爐,就將佛像放在火化爐裡燒化,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所以,要有權巧方便,最重要的還是恭敬心,絕對不是有意把佛像任意丟棄,即使燒化成灰也不能任意丟棄。

如果報紙、雜誌裡面印的佛像,如何處理?跟一般報紙同樣的處理就行了。這一份有佛像的報紙,你可以用乾淨的塑膠袋把它封起來,跟一般報紙一樣回收,這樣做我們的恭敬心具足了。如果這張佛像是一整張,可以將之裁下來,鑲鏡框供養。總之,決不能惡意對佛菩薩形像,毀佛像的罪過太大了。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5)


十七、愛欲榮華不可常保

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真的是過眼雲煙,縱然現前得到了,不到幾年就沒有了。不但眼前我們看得多,自古以來的例子就不少。有一篇古文名為《圬者王承福傳》,「圬」是做泥水匠的,常常替人家粉刷房子。裡面說到有一間房子,是某大官住的,沒有幾年他家敗了,賣給別人,別人又請他來整修。他一生所看到的,興、亡都不長久,富貴能保一生就更難了,能保三世就要有相當的德行。所以,通常我們看到富貴人家,短短幾年、十幾年就完了,有些到最後身敗名裂,真的是不能常保,唯有修善積德才能保得住。

(節錄自《無量壽經菁華》02-18-04)


十八、神秘的飛碟

民國六十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華視播放了「神秘的飛碟」,承認了智慧、靈魂、精神是永存的,不會隨身驅同滅,而且承認了轉世輪迴。因此,業報循環、因果輪迴也就永無止盡了。靈魂是心智變現之物,在佛法唯識經論裡,有非常深入的實證和詳盡的說明,這是真理、是事實。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16)


十九、世界危機

夏蓮居老居士往生時,對他的學生說,壬申年上一個猴年到底下這一個猴年,這十二年是魔的勢力達到了頂峰,佛必須要低下頭來躲避。下一個猴年是哪一年?二千零四年,就在我們眼前。他說二千零四年之後,世界上的這些妖魔鬼怪都沒有了,佛法慢慢會興旺起來。魔沒有了,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魔被上天收回去了,另一種是這些魔覺悟了,都回心向善。

我們再看看西方古老的預言,說這一次第三次世界大戰,是人類的終結戰爭,這個戰爭之後,世界上不會有戰爭了,會和平一千年。古老預言講這次戰爭之後,世界上剩下約七億人,也就是將來世界上人口只剩下十分之一。這就是夏老居士講的,老天爺把這些人收回去了。

這個戰爭眼看著就要爆發,全世界的人都在擔憂,有沒有辦法化解?太難太難了!說老實話,美國、英國不發動報復戰爭,冤仇不容易化解。其原因何在?所謂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冤仇結得太深了。

西方從工業革命以來,這三百年當中,他們的經濟發達、科技發達,所以想征服全世界,在全世界有許多殖民地,而中國也淪為半殖民地的國家,幾乎被列強瓜分。他們有過分的優越感,把別人都當成奴隸,隨意的欺負凌辱,這些人死了之後,豈會甘心情願!今天全世界的恐怖分子,大概就是仇恨最深的人來了,所以很不容易化解,我們能看出那個因很深遠。所以,冤仇不能結,與人結冤仇是最愚痴的;真正有智慧聰明的人,與一切眾生結善緣、結法緣,決定不結惡緣。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25)


十八、醫藥害人

命中有大財富,若用不正當的手段欺騙眾生,財雖然發了,只是命中原有的一半。世間人不明道理,不僅福報折損了,而且還造作罪業。甚至於社會大眾非常敬仰的醫生,還賣假藥,成什麼話!

韓館長在世的時候眼睛不好,在台北市找了一位眼科名醫治療,治療了兩年多,花了不少錢,只有一點點進步。有一年我到高雄講經,她跟我一道去,高雄有個眼科醫生,一次就把她治好了。然後才曉得是那個高明的名醫,故意不給她治好,治一點留一點,目的是為了賺錢。連醫生都謀財害命、害人、賣假藥,這是世間的災難。災難從何而來?就是這些人製造的,這些人將來往哪裡去?往阿鼻地獄去。眼前欺騙人好像得一點甜頭,而這一點甜頭還是過去生中修積的福報,真是冤枉!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80)


十九、吝法

自己有能力、有學術,不肯教導別人,就是吝法,生生世世得愚痴果報。玄奘大師在印度留學時講經說法,印度這些大國王都喜歡聽,都希望留住玄奘大師在當地弘法利生。但玄奘大師說,我到印度來的目的,是為東土大唐苦難的眾生求取佛法,是使命而到印度來。你們留住我不讓我回去,使佛法不能普及到東土,你們將來生生世世得愚痴果報。於是當時印度的那些國王,都幫助玄奘大師順利的回國。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2)


二十、殺業重,多疾病

世間人許多的疾病,從何而來?殺業太重。我最初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時候,寒毛直豎,為何我有如此深的感觸?我的父親在生時喜歡打獵,殺業很重,那時沒有接觸佛法,年輕不懂事,我跟著父親天天去打獵,天天殺生,沒有一天不殺生,我做了三年。

以前有算命先生跟他講,他四十五歲有一關可能過不了,所以,他辭掉職務回到家鄉,想躲過災難,沒有想到回到家鄉之後,大約住了半年就得病,那一年他正好四十五歲。得的那個病,死的那個狀況,就跟《地藏經》講的一樣,人瘋狂了,看到山往山上跑,看到水往水裡鑽,在水裡打魚、殺魚,我看了真害怕!後來讀了《地藏經》,想想我父親生病走的那個狀況,我就痛改前非,不但不敢殺生,我發心吃長素,不敢再吃眾生肉了。

所以,我學佛之後,只做三件事情,第一是放生,過去殺生,所以放生來贖罪。第二是布施醫藥,第三是印經。而早年的時候,我的母親也常常找人給我算命,我的命運跟父親差不多,也是過不了四十五歲,我很相信!因為我記憶當中,我的祖父是四十五歲死的,我的伯父是四十五歲死的,我的父親也是四十五歲死的。

我出家受戒時,和兩個戒兄很好,我們是同年,三個人的命運都差不多,看相算命都說我們三個人過不了四十五歲。到四十五歲的那一年,二月走了一個,五月又走了一個,到七月我生病了,我曉得輪到我了。那時台灣基隆十方大覺寺的方丈靈源老和尚,請我在夏安居期間講《楞嚴經》,但《楞嚴經》講到第三卷圓滿,我就生病了。我知道時間到了,所以,關起門在家裡念佛求往生,也不看醫生,因為醫生能醫病不能醫命,只好一心念佛求生淨土。結果,一個月之後病好了,一直到現在再也沒有生過病,這一個關口我總算過來了。

往後有一年,台灣中國佛教會舉行「仁王護國法會」,我在這個期間講《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在法會當中,我遇到甘珠活佛,他請我坐下。

跟我說:「淨空法師,好久沒見面了。」

我說:「佛爺,有什麼事情?」

他說:「從前我們在背後都笑話你,笑你這個人很聰明,可惜短命,又沒有福報。」

我說:「這個當面講就可以了,我不忌諱,我知道!」

他說:「但是你這幾年講經弘法利生,功德做得很大,你的命運全轉過來了,不但有大福報,你的壽命還很長。」

我因為讀了《地藏經》,看到我父親所受的果報,這才回頭,所以,我的感觸比別人深刻。我打獵三年,造的殺生罪很重,我二十六歲學佛之後就吃長素,不敢殺生了,這個果報我得到了,我可以為大家做證明。

哪一個人不希求身體健康強壯?怎麼做?持不殺生戒,從心地上去持,對於一切眾生斷殺害的念頭,決定不做傷害一切眾生的事,不但事不能做,念頭都不能有。再小的小動物如蚊蟲、螞蟻,都不可以傷害,你的果報就是長壽、無病、健康。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8)


二一、同行相嫉

我過去讀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裡面記載著一個故事,內容是有一個狐仙,常常跟一些文人雅士一起應酬,但是這個狐仙不現形,他有聲音,所以宴會當中總是給他留一個座位,連碗筷都擺在面前。

有一次,有些人跟他開玩笑說:「狐仙,你們有沒有感到畏懼的?」

狐仙說:「有。」

他們問:「你怕什麼?」

狐仙說:「狐狸。」

大家就笑起來說:「狐狸跟你是一類的,你怎麼會怕狐狸?」

他說了一句:「同行相嫉」。

這就是可怕的地方,因為有嫉妒、障礙,就會時時找麻煩,這個話說得非常有道理!如果不同行,沒有利害關係,嫉妒、障礙就少;同行有利害關係,你妨礙他的利益,他必定想種種方法來打擊你、毀謗你,希望把你壓倒,把他自己提升。

這個故事到底是真的、是假的,還是紀曉嵐用這種方式來提醒世人,我們不過問也不必去研究,我們要了解這是事實。自古以來,古今中外,確實是「同行相嫉」。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20)


二二、岳飛與秦檜

「素患難行乎患難,素夷狄行乎夷狄」,這是高度的智慧,真實的覺悟才能做到。這種事情,每一個時代、地區都有發生,真正是好人,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盡忠職守,但是有些人嫉妒、障礙,造謠生事破壞他。在古代遭到陷害,不但地位失去了,還遭到了懲罰,朝廷把他流放到邊遠的地區。有些人很有學問、道德,他們對於皇帝誤聽別人的讒言,並不怪帝王,也不怪那些造謠生事陷害自己的人,他為什麼不怪?命該如此。所以,他能作還債想,他為什麼不陷害別人,陷害我,一定我過去生中跟他有過節,我以前陷害過他,今天他抓到機會來報復,這個帳就消了。所以,他很安心、很歡喜接受懲罰、貶抑,這是真正有學問、有道德。

更嚴重的是遭到重大的刑罰,譬如歷史上眾所周知的宋朝岳飛,盡忠報國,不幸為秦檜所讒,這是被害了。過去不但有斬首分屍,甚至於滅九族,這些人也都是有道德、有學問,但他們都沒有絲毫怨恨之心。

這個覺悟比前面更深廣,不怨恨這些陷害自己的人,也不怨恨帝王,而自己認為是應有所得。何以說應該遭此報應?他懂得前世造因,因果通三世的道理,所以,心平氣和安心來接受處罰。這樣的人,後人明白之後,無人不尊敬,連天地鬼神都尊敬,他決定有無窮的福報。所以,岳飛當年雖然被冤枉、被害了,可是岳飛之名,岳飛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們民族每個人的心理,千年萬世哪一個人對他不尊敬?這是他的福報。乃至於他後世的子孫,一般人都會另眼相看,可見得禍與福很難說,當時看起來是禍,往後一看,禍就變成福了。

當時秦檜看起來是有福,做了宰相,安安穩穩過著大富大貴的生活,可是往遠處一看,那是禍害,正所謂是「福兮禍所倚」。反之,禍害也是「福之所倚」。所以,禍福很難講,都在當人一念之間,一念心平氣和,沒有絲毫怨恨,禍就轉變成福。由此可知,如果有一念不平之心,有一念憤慨之心,福也變成禍,這是不能不知的。

(節錄自「挽救社會人心系列」24-17)


二三、馬麥之報

在中國,道德最高的,為舉世之人所尊敬的,無過於孔子。而孔子的一生,我們從歷史來看,他曾經「絕糧於陳,被圍於匡」,周遊列國的時候「卒無所遇」。孔子只有一個兒子,在他五十歲時過世了,幸虧還留一個孫子傳宗接代,這是世間聖人。

講到出世間的聖人,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也曾經有三個月「馬麥之報」,出去托缽遇到了饑荒,沒有東西吃,就吃人家餵馬的糧食。世出世間的聖人都沒有例外的,我們豈能說都不遭災難!

何以大聖人還要遭難?這是過去生中的因果,沒有成聖成賢之前也是凡夫,凡夫豈有不造業之理!

等而下之,講到賢人,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門生,傳承孔子的學問,他也是短命,冉伯牛也短命。子夏瞎了眼睛,左丘明晚年也瞎了眼睛,子路也是孔子得意的學生,死狀慘不忍睹。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屈原忠君愛國,最後投河而死。所以,大聖、大賢都不能在一生中,有順無逆,那我們在一生當中,處在逆境裡又算得了什麼?

我們今天弘法利生,或者在社會上盡忠報國,為國為民,遭遇到一些人的陷害,遇到一些讒言,想想古聖先賢,我們的遭遇已經非常幸運了。若能常常作如是觀,常常如是想,我們就能樂天知命,心平氣和。人生在世,對自己而言,不過就是養活身口而已,所謂是「日食三餐,夜眠六尺」,粗衣也能禦寒、遮體,蔬菜也能下飯,也有足夠的養分。因此,一定要懂得知足常樂,逆來順受!

(節錄自「挽救社會人心系列」24-17)


二四、博士頭銜

二十年前,日本的清度法師跟我很熟,他對台灣的一些法師也很肯幫忙,拿了幾個日本佛學博士到台灣來贈送,送給誰我就不太清楚了,他也要送一個給我,我謝絕了。那個博士頭銜是什麼?魔王的圈套,套上你,你就落在名聞利養裡面了,因為拿個博士頭銜會貢高我慢。

我們學佛不是要世間名聞利養,而且名聞利養絲毫沾不得,沾上一點邊緣,就墮落了,墮落在六道輪迴、三惡道。修行到什麼程度才稱得上功夫?順境不起貪愛,逆境、逆緣中沒有瞋恚,一切境緣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痴就生智慧。順逆境緣不動心,就是禪定,即《金剛經》說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是對於外面境界,順境也好、逆境也好,善緣也好、惡緣也好,不動心,不著相,這就是功夫,修行就是修這個;我們在境界裡面,起心動念就不行,還是凡夫。

何時能在境界當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時有真正的喜悅,法喜!縱然功夫沒有成就,也決定不墮三惡道,來生的福報決定不在人間,而是到天上享福。可是要覺悟,一定要求生淨土,為什麼?天不究竟,怕的是一到天上又被迷了,天福享盡時,還是要輪迴、搞三途,豈不是大錯特錯!所以,除了不受人間福報的誘惑,連天福都要不動心才行,這是真的破煩惱了。

(節錄自《無量壽經》02-34-017)


二五、韓愈墮餓鬼道

大乘經上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世界如何變要看大眾是什麼想法。於是我們恍然大悟,影響別人思想的人,負的責任最大,能引導人正知正見這是佛菩薩,這是世間的大聖大賢。如果是以邪知見引導一切眾生,走了錯誤的道路,這個罪過就墮阿鼻地獄。

曾經有人問我,假如這個人影響力很大,知見不正,誤導眾生,他墮到阿鼻地獄,何時才能出來?經上講,地獄罪受畢,他就出來了。何時受畢?他在這個世間誤導的影響完全消失,他的罪就畢了。假如他是寫文章的,只要還有一篇文章留在這個世間,還有人保留著,他就無法離開地獄。

諸位曉得唐宋八大家的韓愈,何人不佩服?韓愈現在在哪裡?在餓鬼道。我們如何知道他在餓鬼道?章太炎先生在餓鬼道跟他見過面,跟他在一起談過。我們要問,韓愈幾時能離開餓鬼道?韓愈年輕的時候毀謗佛法,寫了不少文字,現在古文裡還有「諫迎佛骨表」,只要那一篇文章還在世間,他就離不了鬼身。為什麼?還有影響力。還好他晚年懺悔,所以沒有墮地獄,而是墮在餓鬼道,因此,寫文字豈能不謹慎!

說話的影響面小,聽者過幾天就忘了,業也就消了;如果寫成文字誤導眾生,麻煩可大了。但是現在說話也要小心,說話可以錄音,如果有人好心拿到圖書館去保存,這個世間還有你的一片錄音帶存在,保存一千年,你就在阿鼻地獄受一千年罪;保存一萬年,你就受一萬年罪,所以言語要謹慎,文字更要謹慎。

(節錄自《華嚴經》12-17-0028)


二六、邪淫抱銅柱

民國初年,章太炎先生遇到一件事情,這是他的女婿朱鏡宙先生告訴我的。

有一天晚上,有幾個小鬼抬了轎子來接章太炎先生,他說:「到哪裡去?」

他們說:「東嶽大帝請你去當判官。」

他一想:「當判官,不就要死了嗎?」

他們說:「不會,早晨我們會再送你回來。」這樣他就去了,因為不去也不行。

東嶽大帝的判官,地位很高,如同現在的祕書長一樣,所以,他很忙碌,日夜都不能休息,白天要辦人間的事情,晚上要到鬼道去上班。有一天他突然想起地獄裡的炮烙,抱銅柱就是炮烙,將銅柱燒得通紅,人抱上去,這個太殘酷了,他建議能否把這個刑罰廢除。東嶽大帝聽了笑笑,他說你先去參觀一下,閻王就派了兩個小鬼帶他去,到了炮烙的刑場,但他看不見,於是就覺悟了,原來這是自己業力變現的,章太炎先生沒有這個業力,所以到刑場看不到,於是就不再提了。

「抱銅柱」是邪淫的果報,所以,地獄是否真有?不能說真有,也不能說沒有。為什麼?業力變現的,就像人作夢一樣。你說夢有沒有?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因此,地獄種種刑罰,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明白此理之後,惡的習氣不能不改;要是不改,將來就變這個境界,真是自作自受,這不是閻羅王給你受的。人間的牢獄、種種體罰是人造的,地獄裡的不是人造的,也不是閻羅王造的。

由此可知,天上的福報,如經上講的欲界天忉利天、兜率天、化樂天的福報,是不是上帝建好了,讓我們去享受的?不是,這是善業所感的善果,也不是人為的。由此可知,善惡的力量不可思議,經上常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所以這三個力量一樣大。因此,佛陀對我們的恩德無他,就是把這些事實真相告訴我們,覺悟明白的人就要知道自求多福!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75)


二七、老闆投胎做兒子

我早年在台北講經,有一位鄔老居士是寧波人,過去在上海做生意,晚年學佛。他告訴我一件真實的故事,發生在上海,他的一個朋友也是生意人,在二次大戰之前,為一個德國人做小工。他的朋友很誠實,很守信用,做事很勤快,所以德國商人很喜歡他。二次大戰爆發之後,德國商人回國了,把公司託給他朋友經營,他經營得不錯。戰後,老闆沒有回來,聽說已經死了,結果財產就變成他朋友的,當然這不是霸佔來的,而是因為主人死了,自然變成他的。

他有一個小孩,約十一、二歲,那年他過五十歲生日,在宴客當中,他突然之間,看到小孩的面貌像德國主人(只有他一個人看到)。這時他已經學佛了,曉得這可能是主人投胎到他家,做他兒子,所以,當時他就宣佈財產全部給兒子,這是非常聰明的做法。

還曾經有一次,這個小孩身上帶了十塊錢(當時十塊錢很大),掉在地上,他父親的朋友把錢撿起來說:「你叫我一聲伯伯,我把錢還給你。」小孩反說:「你叫我一聲伯伯,我再給你十塊錢。」

這是說明人死投胎,討債、還債、報恩、報怨是真的,一點不假。佛講父子有四種緣,報恩來的是孝子賢孫;報怨來的是過去有仇恨、有過節,會搞得你家破人亡;討債來的,就像鄔老居士朋友的兒子;還有一種是還債來的,因此,凡是成為一家人不外乎這四種緣。但既然來了,我們要懂得轉變,把孽緣轉變成法緣。

(節錄自《無量壽經菁華》02-18)


二八、廣化法師的故事

廣化法師出家之前,在軍中從事軍需的業務,每一天吃一隻雞,一年吃三百六十隻,三年就是一千隻了。以後出家修行相當不錯,戒律非常精嚴,對戒學很有研究,也有著書。有一天在浴室洗澡,忽然看到滿浴室都是雞,還往他身上跳,所以他東躲西躲,結果摔了一跤,將腿跌斷了。他告訴我這是學佛持戒,重罪輕報,這才知道因果報應之可怕,如果沒有學佛,其果報非常慘!

所以,我們應當發願,願自己往生成佛之後,先度這些被自己殺害的眾生。「我成就了,一定先度你,你不要找麻煩,不要障礙我;你障礙我,我不能成就,你也在六道受苦。」迴向偈說「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三途苦中第一優先得度的,就是與自己有冤仇的眾生。

(節錄自《無量壽經菁華》02-18)


二九、一念真善,諸佛護念

宋朝光孝寺的安禪師,在禪定中見到兩個出家人在談話,起初談話時,旁邊有天神擁護。可是過了沒多久,天神走了,來了一些惡鬼,環繞著這兩個人吐唾沫。這是什麼原因?這兩個出家人先是談佛法,所以天神擁護;佛法談完之後話家常,天神走了;然後談名聞利養,惡鬼就來了。因此,我們起心動念一念真善,諸佛護念,龍天擁護;一念惡生,魔鬼環繞。

這是提醒、警策我們,真正如世人所說的「舉頭三尺有神明」,決定不是妄語,決定不是欺騙人。我們應當有所警惕,認真努力修學,提升自己的境界,超越鬼神權限的範圍就成功了。

(節錄自《太上感應篇》19-12-010)


三十、投胎變鯉魚

有很多人以為靈魂可以找父母,可以自己找個身體,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佛告訴我們,靈魂再去找一個身體,誰做主?業力做主。二00三年一月二十八日,紐約有一則新聞報導,一個猶太人死了一年多,投胎變成一條鯉魚,牠在被殺之前說話了,牠說一年前牠是人身,一年後變成魚身。他自己願意變作魚嗎?我相信決定不可能。什麼力量令他去變成魚身的?業力!因為前一生喜歡吃魚,這一生要還債,這就是佛經常講的因果循環、因果相續。

(節錄自《華嚴經》12-17-1092)


三一、東嶽大帝的判官

從前章太炎居士曾經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這是到鬼道。東嶽大帝管五個省,而判官的地位很高,相當於現在的祕書長。他晚上到東嶽廟去上班,早晨就回來了,所以日夜都沒有休息。他說他在陰曹裡見到韓愈,許多歷史上的名人他都見到,而且都在餓鬼道,什麼原因?貪瞋痴慢沒有斷除,貪心墮餓鬼。

紀曉嵐是一位非常喜歡開玩笑的人,而且有些玩笑,開得很過分,當時是博得大家一笑,自己覺得很快樂,但後果不好。他懂不懂得這些道理?懂!但克服不了自己的煩惱。所以人要厚道,厚道的人生天,縱不生天也不失人身,來生還能到人道享人間富貴。因此,這些大道理雖然懂得,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疏忽了,所以就造業,而造業沒有不受果報的。我們看了、聽了也要提高警覺,如果不能把貪瞋痴慢看淡,我們將來的果報也是在三途。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11)


三二、阿闍世王造五逆十惡罪

佛教導我們,縱然此人作惡多端,也不能輕視他。為什麼?譬如《觀無量壽佛經》所說的阿闍世王,提婆達多誘惑他,說他的父親年歲那麼大,還不傳位給他,還佔著王位,叫他最好把父親害死,早一天繼承王位。阿闍世王真的聽了他的誘惑,把父親害死,把母親幽禁,這就是現在講的太子發動政變。

提婆達多想害釋迦牟尼佛,所以他們兩人商量好,一個作新國王,一個作新佛,新國王護持新佛,這是造五逆十惡罪。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提婆達多生身墮地獄,真的看到大地像地震一樣裂開了,地裡面火光上升,提婆達多掉下去,這是現世果報。而阿闍世王臨終懺悔,那是真心悔過,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闍世王經》講,他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上品中生。我那時看到這段經文很驚訝,他造這麼重的罪,如果佛說他是下品下生,我不會疑惑,但是說上品中生,我感到非常驚訝。後來仔細思惟才知道,往生是兩種方式,一種是平常修行,積功累德往生的;一種是造作罪業,臨終懺悔,所以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

(節錄自《華嚴經》12-17-1154)


三三、考試落第

《禮記》云「自卑而尊人」,這是禮的本質、精神之所在。自己卑下,尊重別人,世出世間聖賢,無不是教導我們學忍讓,謙虛、卑下、忍讓之人有福。《了凡四訓》記載一例,有一個考生落第了,出外散心走到一間寺廟,大罵主考官,認為他的文章這麼好,居然沒有看清楚,讓他落第了。

此時正好有一老道人,聽到了他在抱怨不平,於是說:「大概你的文章寫得不太好。」

他就責備說:「你沒有看到我的文章,如何知道不好?」

老道人說:「真正有學問的人心平氣和,像你這樣浮躁,文章可能是不好!」

這位考生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馬上氣燄就熄下來了,這是真讀書人。他回去反省,再用功努力,過了三年再來考,他考中了。老道人教導他,分析給他聽,告訴他一個人是有命運的,你考試該不該中是命裡注定的,與你的文字不相干。考試是緣,命中有無這個福才是因,因緣聚會,果報才會現前。你的心這麼不平、如此傲慢,你的因就不真、不純,文字寫得再好,那是緣,有緣沒有因,果報不能現前,這個道理,明白的人不多!

(節錄自《華嚴經》12-17-0312)


三四、清朝之滅亡

清朝開國時,太祖努爾哈赤把葉赫那拉氏這個族群消滅了,當時這個族群的酋長說了一句話:「我族裡剩下一個女人也要報仇,也要把滿清消滅掉。」過了兩百年,慈禧太后就是葉赫那拉氏的後人,所以慈禧太后是來報仇的。從前的帝王也很聰明,宮廷裡面有祖宗立法,決定不許葉赫那拉氏的人進宮,不管是男子、女子,這表示他們已有防範了。到了咸豐年間,因為距離的時間久了,大家也就沒有重視這個問題,慈禧進宮時,大家知道她是葉赫那拉氏族的人,但那時宮廷忽視了這件事,就讓她進宮了,所以,滿清滅在她的手上。因此,不論一個國家、家庭或團體,冤親債主會很有耐心的等待,等你的運衰了,機會成熟了他就現前了。

(節錄自《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4-25)


三五、果報就在眼前

「正命」重要的意義,就是選擇謀生的事業,首先要考慮對社會大眾有利益,這才是正命。由此可知,殺生這個行業不是正命,而是邪命,果報很可怕。你在造作的時候不知道,果報現前,後悔莫及。我們只要冷靜去觀察屠戶,到他老的時候,他的形態就像豬一樣,死的時候跟豬被殺的情況很相似。即使他一生心好、做人也好,但是他從事的行業,就會到畜生道墮豬胎還債。我們看看從事炸雞這個行業的,他所養的小孩就像雞一樣。如果很冷靜的觀察,你立刻就發現果報原來就在眼前,多可怕!

殺生的行業不可以做,偷盜的行業不可以做,邪淫的行業不可以做,這都屬於邪命。「正命」的標準,一定要隨順聖教,佛菩薩的教導,我們遵照佛陀的教誨,選擇謀生的行業。最殊勝的正命就是世間人講的「清高」,即教學的事業;清是清貧,清貧知足,才能真正斷貪瞋痴。如果不能甘心忍耐貧苦,就會增長貪心,瞋痴慢就全起來了。貪是所有煩惱的根本,唯有知足才能伏住貪心。人只要沒有貪心,瞋痴慢煩惱就容易控制,確實能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認真教導下一代。

(節錄自淨空老法師之講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