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萊斑衣】老萊七十,戲彩娛親。作嬰兒狀,爛漫天真

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一

五、【老萊斑衣】 周

老萊七十,戲彩娛親。作嬰兒狀,爛漫天真。

【原文】

  老萊子,姓萊,佚其名,楚人,至孝,奉二親極其甘脆。行年七十,言不稱老。嘗著五綵斑斕之衣,為嬰兒狀,戲舞於親側。並在雙親前弄雛,欲親之喜。又嘗取水上堂,詐跌臥地,作嬰兒啼,以娛親意。

  李文耕曰,「恒言不稱老」一語,記禮者原自體貼入微。得萊子之斑衣弄雛,乃發揮盡致矣。以舜之孺慕,參之養志,合為一人。其真愛流溢處,令人神往不盡。

【白話解釋】

  周朝時候,有個人極為孝順,他姓萊,名字已不可考,只曉得他是楚國人氏,所以人們都稱他為「老萊子」。老萊子生性孝順,奉養父母,可以說是盡心盡力,凡是吃的喝的,總是選擇很甘甜很柔脆的食物,在言行上也總是想盡辦法使父母愉悅。

  他雖然已經七十多歲了,但卻從不說自己年老,還常常穿著各種色彩鮮艷的衣服,故意裝作小孩子的模樣,在父母親身旁戲耍玩樂。並且在雙親面前戲弄小鳥,做出孩兒玩耍的樣子,要博得父母的歡喜。有時候,又挑了兩桶水到堂上來,故意跌倒在地上,那兩桶水也都倒翻了,衣服弄得水淋淋的,他就做出小孩子哇哇的啼哭聲音,來逗弄父母開心的哈哈大笑!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