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十一個善心所及二十六個惡心所

附錄

 十一個善心所及二十六個惡心所

善心所十一︰信、精進(勤)、慚、愧、無貪、無瞋、無癡、輕安、不放逸、行捨、不害。

不善心所二十六︰根本煩惱六:貪、瞋、癡、慢、疑、惡見。

 隨煩惱二十:忿、恨、覆、惱、嫉、慳、誑、諂、害、憍、無慚、無愧、掉舉、惛沉、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散亂、不正知。

◎根本煩惱

 與「隨煩惱」對稱。指諸惑之體可分為貪、瞋、癡、慢、見、疑等六種根本之煩惱。

◎二十種隨煩惱

  小乘俱舍論以一切之煩惱稱為隨煩惱,或對於六隨眠之根本煩惱,而稱其餘之煩惱為隨煩惱;大乘唯識家則謂根本煩惱以外之二十法為隨煩惱。據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卷四十載,二十種隨煩惱即:

(一) 忿隨煩惱,忿,即暴怒之心。謂對現前一切違情之境,即發暴怒,惱亂其心。

(二) 恨隨煩惱,恨,即怨恨。謂由忿怒不捨,結諸怨恨,惱亂其心。

(三) 覆隨煩惱,覆,即隱覆。謂自作罪惡,不能懺悔,故意隱覆,惟恐人知,惱亂其心。

(四) 惱隨煩惱,惱,即熱惱。謂外遇違情之境,熱惱於心,不自安隱。

(五) 嫉隨煩惱,嫉,即嫉妒。謂持心不平,常懷嫉妒,惱亂於心。

(六) 慳隨煩惱,慳,即吝惜。謂於一切財法,貪求積蓄,不能惠施,常恐散失,惱亂於心。

(七) 誑隨煩惱,誑,即詭詐不實。謂語言虛誑,巧慮多謀,心不自安,而生惱亂。

(八) 諂隨煩惱,謂諂佞阿諛,心常愧赧,而不自安。

(九) 害隨煩惱,謂銜恨蓄怨,常欲損害於人,求快己意,恒恐不遂,惱亂其心。

(十) 憍隨煩惱,憍,即矜己慠他。謂心不謙下,常欲勝人,慠彼有德,惱亂其心。

(十一) 無慚隨煩惱,謂屏處為非,不知慚天以自悔改,惱亂其心。

(十二) 無愧隨煩惱,謂陰為不善,不知愧人以自悔改,惱亂其心。

(十三) 掉舉隨煩惱,謂外境紛擾,身心動搖,不能攝伏,因而惱亂。

(十四) 昏沈隨煩惱,謂心神昏闇沈迷,而於諸法無所明了,惱亂其心。

(十五) 不信隨煩惱,謂邪見多疑,於正法不生信心,因而惱亂。

(十六) 懈怠隨煩惱,謂身心懶惰,於道業不能精進修習,因而惱亂。

(十七) 放逸隨煩惱,謂縱恣自逸,耽著欲境,不知檢束,因而惱亂。

(十八) 失念隨煩惱,謂心逐邪妄,遺失正念,遂致淪墜,惱亂其心。

(十九) 散亂隨煩惱,散亂,指心常放逸。謂著諸緣境,令心流逸,恒不寂靜,因而惱亂。

(廿) 不正知隨煩惱,謂於法邪解,遠離正知,背覺合塵,以妄為真,惱亂其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