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堅滌穢】宋黃庭堅,官居太史。親滌溺器,不以為恥。

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一

二十二、【庭堅滌穢】 宋

宋黃庭堅,官居太史。親滌溺器,不以為恥。

【原文】

  黃庭堅,字魯直,一字山谷,又號雙井老人,洪州分寧人也。元祐中為太史,性至孝,身雖貴顯,奉母盡誠。每夕,親自為母滌穢器,不使婢妾為之,未嘗一刻有缺子職。蘇東坡歎其詩,獨立萬物之表。

  王應照謂,溺器之滌,自有婢妾為之。惟孝子不以官職之顯,失其子職之常。溺器且為親滌之,其他子職尚有不盡者乎。李文耕謂山谷所為,彷彿石建,皆樂供子職,不以貴顯閒其心者也。

【白話解釋】

  宋朝時候,有一個大詩人,姓黃名庭堅,字魯直,別號山谷,又號「雙井老人」,洪州分寧縣人。在哲宗元祐年間做了太史的官職,他生性極為孝順,雖然做了大官,名揚天下,可是侍奉母親卻極盡誠心,總是不怕勞苦。每天晚上還親自為母親清洗大小便用的馬桶,他家裡僕人很多,卻從不叫他們去做,他無時無刻都在盡著為人子的責任。他是宋代四大文學家之一,蘇東坡稱讚黃庭堅的詩說:「獨立萬物之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