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辟震】李忠事母,地震山移。民廬盡毀,至孝獨遺。

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一

二十三、【李忠辟震】 元

李忠事母,地震山移。民廬盡毀,至孝獨遺。

【原文】

  李忠,晉寧人,幼孤,事母至孝。大德七年八月,地大震,郇保山移。所過居民廬舍,皆摧壓傾圮。被壞房屋一萬八百區,人民壓死,不可勝數。惟將近忠家,分為二行,五十餘步復合,忠家獨全。

  地震而至山移,大劫也,況被災之區,有一萬八百區乎。廬舍生命,所傷無算,惟至孝者所居無恙。歷觀孝子傳,辟疫、辟水、辟火、辟風、辟雷。竟至於辟地震山移,觀止矣,人亦何樂而不盡孝哉。

【白話解釋】

  元朝時候,有一個孝子,姓李名忠,晉寧地方人氏。他幼年時,父親就過世了,只剩下他與母親。李忠服侍母親,非常的孝順。
在元成宗大德七年八月的時候,地方上發生了罕見的大地震,有一座郇保山發生大範圍的山體滑坡,震區內老百姓的房屋都倒塌了。一時間被破壞的房屋數目,竟有一萬零八百多個區域,死難的人數也數不清。

  可是那座郇保山,說也奇怪,在山體滑坡到了將近李忠家的時候,忽然分做兩行。再過了五十幾步,又再度合攏了,整個災區只有李忠的家安然無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