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公愛兄】溫公兄老,愛敬情深。饑寒飽暖,刻刻關心。

德育故事-二十四悌圖說一

十七、【溫公愛兄】

溫公兄老,愛敬情深。饑寒飽暖,刻刻關心。

【原文】

宋司馬溫公,名光,字君實,孝友忠信,為一代名儒賢相。與其兄伯康名旦,友愛甚篤。伯康年八十,公奉之如嚴父,保之如嬰兒。每食少頃,則問曰,得無饑乎。天少冷,則撫其背曰,衣得無薄乎。

李文耕曰,溫公一代完人,孝友出於天性。其于伯兄,奉之如嚴父,敬之至也,保之如嬰兒,愛之至也。饑寒飽暖,刻刻關心,不幾於「聽無聲,視無形」乎。友愛至極,蔑以加矣。

【白話解釋】

宋朝時候,有個大賢的宰相,叫做司馬溫公。他是雙姓司馬,名叫光,表字就叫君實。他的做人,對待父親母親,是極其孝順的,對待哥哥弟弟是極其友愛的,事奉皇上是極其忠心,對待朋友是極其誠信。所以大家稱他是一代名儒家的賢德宰相。

司馬溫公和他的哥哥司馬伯康名叫司馬旦的,友愛得很。司馬伯康年紀八十歲了,司馬溫公像待父親一樣的服事他,並且像小孩子一樣的保護他。

每逢到吃飯稍為遲了一些,就問著他的哥哥道,恐怕你已經饑餓了嗎?天氣稍稍有一些冷了,就摸他哥哥的背上說道,恐怕你的衣服太薄了嗎?

【注解】

  1. 嬰兒,始生之人。撫,按也。
  2. 「聽無聲,視無形」二語,本《禮記·曲禮》篇,言先意承旨也。
  3. 蔑,無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