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幸福人生須從積德修善中來

綜合類

幸福人生須從積德修善中來 (黃小芳)

我是黃小芳,今年三十八歲,現定居在香港。回想自己這三十八年來的生活經歷,就是在演一埸因果報應的戲。

不孝父母

我出生在四川一個農村家庭裡,在家排行第四,前面三個都是哥哥,是家裡唯一的小女兒。因此,父母從小就寵我,養成了我好吃懶做的習慣,性格也爭強好勝,做什麼事都讓別人順著我。

讀小學時候,我需要回家吃午飯。我那時只要中午回到家裡,見到飯還沒有做好,就會大發脾氣,甚至會對母親破口大罵,急得母親直冒汗。那時,我一點都不會體諒媽媽的艱辛勞苦。媽媽每天一早就出去種田,中午還要趕回家做飯,這樣的艱辛我絲毫不考慮。現在想起來自己真的太不是人了!

父母省吃儉用,自己捨不得花一分錢買衣服,都留著給我打扮。由於總是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經常讓別人家的小孩羨慕,這就養成了我強烈的虛榮心。

記得小學四、五年級左右的時候,父母在農忙期間忙著收莊稼,免不了衣服會很髒。有一天,我跟同學在路上踩單車。看到父親滿身大汗、身上很髒,推著糧食在路上辛苦前行。我不但不下來幫忙推車,還假裝看不見,怕被同學取笑他髒。但是,同學認出是我爸爸,對我說:「你怎麼不叫你爸?」我卻說:「那是我叔叔,不是我爸爸。」我同學當時用很怪異的眼光望著我。現在想起來,真是大逆不道,天地不容啊!

父母含辛茹苦養育我,自己都捨不得吃、捨不得穿,把最好的都給我,我還看不起他們、嫌棄他們,我還算是人嗎?一個披著人皮的禽獸,我不是人啊!爸爸媽媽,女兒不孝。在這裡跪下來想跟你們說:「爸、媽,對不起,我太對不起你們了!」

不敬師長 無緣功名

雖然我是這樣的大逆不道,但是父母卻把我當寶貝,還引以為榮,這是因為我讀書的成績一直很好。從小學到初中,年年都是見「三好」學生[註1],是班上的幹部,學生會主席,老師同學都很喜歡我。

然而,我從小就不尊敬老師,經常在背後罵老師,講老師壞話,還給老師起外號。但是,我在老師面前卻扮得很乖的樣子,很會作假,所以老師都很喜歡我,以為我是一個「好學生」。

其實這種不恭敬的行為,已嚴重折損了自己的福報,自己還全然不知。在這裡向所有曾經教導我的老師懺悔,懺悔對他們的不恭敬!

後來,我還造作了一個更加嚴重的惡業。小學畢業後,不知是出於一種什麼樣醜陋惡毒的心態,我跟幾個同學一起,把班上的燈管、玻璃窗用石頭全打爛了。當時居然感覺很開心,很暢快,對母校沒有一點感恩的心,還這樣去破壞它,真是畜生都不如啊!這個惡業真是太大了。我種下了這個惡因,果報很快就生根發芽了。

近小人 百事壞

我本來的學習成績一直都很優異,所以初中畢業後就順利考進了一所省重點高中。初中的老師對我說:「只要考進這所中學,就等於一只腳邁進了大學門。」老師對我的前途充滿了信心和希望,覺得我以後會有出息,會給學校和老師爭光,自己那時也覺得前途一片光明。

但是,在高二分班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惡緣。一個家境富有的女同學(也就是我後來男友的妹妹)成為了我的朋友。這位女同學原本並沒考上我們的學校,是她的父母用錢買學位來讀的。

因為她有錢,經常請我吃好的,就這樣跟她越來越近,後來甚至經常跟她一起晚上出去玩。那時我們都在學校住宿,所以我們出去玩,老師和家長都不知道。有時我們還跑去舞廳跳舞,她還帶我去認識一些異性朋友,他們都是社會上的問題青年。而自己的初次邪淫,也是在那時犯了。那時也不是跟人家拍拖,自己對此事還感到沒有什麼,對女孩子的貞潔一點也沒看重。現在想起來,真是恬不知恥了,無知愚痴到了極點,跟畜生沒什麼兩樣。

現在回想起來,這可能跟那時候喜歡看言情小說有關。那位女同學常常借給我一些色情書籍。

後來,我認識了她哥哥,開始跟她哥哥拍拖。那位女同學就經常對我說:「考不考大學沒關係,到時候去我爸公司上班絕對沒有問題。」我就當真了,也想到自己家裡沒錢,就是考上大學父母也未必供得起,就這樣放棄了自己的學業、自己的前途。

那時,我上課不聽講了,甚至因為晚上跟這位女同學出去玩累了,上課睡覺。後來,我只參加了畢業考試,拿了高中畢業證就沒有參加高考了。當時好多同學老師都勸我,我聽不進去,他們都替我感到惋惜。在他們看來,是那位女同學把我帶壞了,我的父母也都這麼認為。

現在自己想起來,一切都是自己感召來的,怎麼能怪人呢?她怎麼不去把別人帶壞?有果必有因,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首先自己從小不孝父母,不聽父母話,還經常跟母親吵架,甚至辱罵她。讀書時又不尊敬老師,小學畢業還破壞學校的公物。高中的時候就犯了邪淫,我是這樣種了諸多惡因的一個惡人,功名全部削掉是必然的結果啊!這樣一個惡人,怎麼能進大學呢?怎麼會有好的前途?以至於最後連考大學的機會都沒有!完全是自作自受啊。

高二時,由於我的邪心重,感召到一位男老師以學習為名,帶我到沒有人的地方想非禮我。他雖然沒有得逞,但現在想起來,這也是自己業力的感召。這個業力真是太可怕了!

淫欲心重 婚姻不合

高三畢業,我沒有學上,人生真正的悲劇也就開始了。沒有讀書後,滿以為可以和男朋友在一起,他家很有錢,覺得也會很好。可是萬萬想不到,他家人強烈反對我跟他在一起。就這樣我們又分手了,以前女同學許下的諾言(到她父親公司上班)也泡湯了。

無奈之下,由親戚介紹,我認識了我的前夫,但是我卻把人家給害慘了。前夫的人品很好,老實可靠,父母很滿意,只有自己不滿意。但是自己剛與男友分手,心態不平衡、不服氣,才勉強和前夫交往。此時前男友要求和好,但是我的父母堅決反對,催促我趕快與前夫結婚。

就這樣輕易地嫁了一個並不喜歡的人。經常無理取閙,整天破口大罵,感覺很後悔嫁給他。結婚沒幾個月就吵著要離婚,經常都以淚洗面。

跟前夫在一起時,有一段時間去他姐夫的鋪幫忙賣香煙,這時又多次從櫃裡拿些錢放進自己的口袋裡。還把這些錢給了我母親,一共有差不多一千元。那時還以為自己很孝順,卻不知自己犯了偷盜罪。

後來,我不能放下對婚姻的不滿,暗中和前男友鬼混,犯了邪淫,做出了禽獸之事,完全沒有夫妻的恩情。

當時,我還怕被父母發現犯了婚外情,丟臉。不顧前夫傷心流淚、父母的反對,為了達到離婚的目的,就跟一個同鄉到了深圳。那時也想跟男友繼續鬼混下去,又怕被人知道會給父母丟臉。

當時迷惑顛倒的我,只顧追求新生活,硬了心腸向前夫提出離婚,完全不理父母傷心反對。前夫那時不想離婚,苦苦哀求。我為了達到目的,無恥的把自己出軌的事講出來,去傷害他,完全不理他的感受,只想快點離婚。

騙入火坑 人財兩失

在我終於拿到了離婚書後,便不理會父母傷心痛苦,南下深圳,滿心以為自己要去做美容師。誰知卻被老鄉帶到一個經營色情的美容美髮廳工作。那時進退兩難,雖然不想出賣色情,但又不想就這樣回去。於是我給自己找藉口說,「跟前夫一起的時候,不喜歡他也會做這種事。現在這裡也做這種事,還能賺錢。」就這樣我留了下來,做了這份見不得人的工作。

在這過程中,自己也用花言巧語討客人歡心,也騙到一些錢。真的很諷刺,這些錢其實自己沒用多少,竟全部給了別人,一部分給了我前夫。我給了點錢跟他離婚,心裡就沒有什麼內疚的感覺,知道是自己從頭到尾都對不起人家;一部分又給了我父母(父母一直不知道我做這樣的工作),父母又將一部份的錢借給了我三個哥哥(當然都沒還錢)。現在想起來這不是在受報、在還債嗎?而且是要用這樣出賣身體,做這些邪淫的事賺錢來還債,是多可憐多可悲啊!

貴人相助 再次結婚

萬幸的是,在做了三個月左右這樣的工作後,我命中的貴人就出現了。他,就是我現在的先生。是他把我從火坑中救了出來,讓我去學習電腦、會計,讓我走正道。後來他還正式跟我拍拖、結婚。現在想起來,真是太感恩他了!如果沒有他,無法想像現在的我是怎樣的一個結局,怎樣的一個人生……

在跟先生沒多久,自己又發現得了性病。醫生說必須讓先生跟我一起治療才行,雖然他當時沒有任何症狀,但他依然陪我去治療。治療過程中要打干擾素,副作用很大,會全身發冷,沒有胃口。現在想起來,真是太委屈我先生了,太對不起他了,讓他陪我受罪,這樣的我他還能接受,後來還同我結婚了。這不就是菩薩行嗎?

然而,我卻後來還是經常跟先生吵架,埋怨他不會做生意,不會賺錢;嫌棄他脾氣大。那些年裡,我從來沒有反省過自己,自己曾犯下那麼多的罪業!現在想起來真是對不起先生啊!

回首從前,感到自己真是太可憐、太可悲了!自己無知,造作種種惡業而受報,是多可憐……在這迷惑顛倒中自己不停造業、受報、又造業、又受報……

殺盜淫業重 婚姻難好合

我雖然能夠回到正道,並順利再婚,但是婚後不久,我發覺丈夫的脾氣差,沒有前夫好。夫婦之間的角色也顛倒了,輪到自己被丈夫整天呵罵還不了口,又經常懷疑他有外遇,相處十分痛苦。夜晚,我會經常夢到自己老公在外面同別的女人在一起,在夢中氣醒了,之後就很難過,很難過的好辛苦。

有了女兒後,父母到來幫忙帶孩子。看到丈夫呵斥我,整天吵鬧,二老十分傷心!自己還經常對老人發脾氣,心中也想要有孝心,實際卻不能敬順父母。我媽經常流著淚對我說:「這以後的日子,你怎樣過得下去啊!」媽媽說得好無奈!現在想起來自己真不是人,真是愧對父母、前夫、丈夫!

厄運來了

接著,種種厄運接踵而至。我和丈夫經營的小五金廠,原本一直虧本,十分艱難,此時由於欠了銀行好多錢,即將面臨倒閉。那時,只要我的電話鈴一響,就立刻以為債主追數(即追債,追數為廣東方言),因而不敢聽電話。晚上,我經常失眠,時常有自殺念頭,但一想到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兒,又打消了這樣的念頭。這個日子真是太苦了,度日如年。與此同時,我的第二段婚姻,也亮起了紅燈。當時不明因果,只會怨上天不公平。現在想起來,才知道這是自己邪淫、不孝還有墮胎的果報。

輕易墮胎 一生受報

我回想自己這一生,墮胎很多次,造作了嚴重的殺業。我跟前夫從認識、到同居、到結婚、再到離婚,前後不過短短兩年時間,但是在期間,我最少墮了三次胎!由於時間太久了,記得不清楚了,反正至少都有三個。

當時對於墮胎的感覺很平常,覺得胎兒未成形,完全沒有難過與不忍。反而認為這是正常的行為,沒有想過這就是親手殺死自己的孩子。

直到學習佛法後,聽了老師講課,才知道墮胎是犯了殺生罪,開始有點害怕。但還未有慚愧之心。後來在懺悔班裡,看到同學們發自內心真誠的痛哭與懺悔,喚醒了我的良知,才感自己是殺人兇手,心裡很痛很痛!對不起,可憐無辜的孩子們,無知自私的媽媽殺害了你們!求你們原諒,向你們真誠懺悔!

墮胎報應 一、誤上手術臺 身體轉差

回想墮胎不久,就已經受到報應。有一次月經未來,我以為有孕,去醫院檢查呈陽性。便找醫生開藥進行流產,食藥後,只是肚痛,未有流產跡象。醫生說要進行清宮,我就上了手術台。當時沒有打麻藥,有一個長器具直插入子宮,痛得幾乎暈到,但是清出來的,只是子宮膜。醫生說:「沒有懷孕,懷是假陽性。」當時我對醫生很怨恨,怪他不負責。之後,身體就越來越差,婦科病、腰椎病一直未好。

墮胎報應二、脾氣暴躁 情緒失控

由於墮胎的原因,我原本不好的脾氣就更加暴戾了。經常對前夫破口大罵,還直接跟他說我不喜歡他,去傷害他。但他卻能容忍我,後來甚至我去找前男友,跟他出去玩,去鬼混,給我前夫戴綠帽子,幹盡這種天地不容的事。

在跟先生結婚前,我又墮了一次胎。記得手術的當天,自己又因一點小事跟先生大吵大鬧。甚至到晚上也沒回家,買了一支白酒像喝水一樣灌下去,想麻醉自己。自己在寒風中過了一夜,像個瘋子一樣又哭又笑,當時還對老公懷恨在心,覺得他的心太狠了。我剛剛做了手術還這樣對待我,晚上都不出來找我,真的對他恨之入骨。現在想起來這不是在受報嗎?這就是墮胎的果報啊!這是我最後一次墮胎,感受很深。

終於遇到佛法

好不容易熬到二零零三年,我們的經濟剛好一點,就在深圳按揭了一套房。但是,我們住進去之後,一家人就老生病,連我睡午覺都經常被「鬼」壓。結果不到一年又不得不賣掉,真是勞命傷財。自己當時全然不懂,還以為自己運不好、命不好,現在想起來,這其實就是「德不配位」。

我這樣生不如死、怨天尤人的苦日子一直延續到二零零四年。那年的下半年,我的生命終於見到了一線曙光。有一天自己也是很不開心,就走到了佛菩薩面前,只感到自己心裡難過得不得了,眼淚直往外冒,覺得有太多的話想跟佛菩薩說。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個流浪兒,終於回到家,見到了自己的媽媽。

我泣不成聲,當時有一位出家師父問我為什麼哭,我把我的一些現況簡單向他說了一下。他最後對我說了一句話,「你要多種善因啊!」

當時我不懂什麼是因果報應,但這句話卻深深印在了我的腦海裡。那時,三十一歲的我初次遇到傳統文化,想自己年齡不算很大,卻作惡甚多,殺、盜、淫、妄全都做齊,半生都在「浪費生命」,真的是一個「可憐憫者」。我開始生出悔過的心,從此以後,我就慢慢走進了佛門,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的救度,把我從茫茫苦海中拉了出來。

後來,我聽了淨空老法師講的經,聽了蔡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終於找到了自己痛苦的根源。從而一步步的解脫出來。

發露懺悔 身心安穩

二零一零年,我來到香港佛陀協會的「分享懺悔班」,自己也鼓起勇氣,將過去的惡業向大眾發露懺悔。懺悔以後身心安穩了很多。特別是在邪淫方面,在懺悔前會經常做關於邪淫方面的惡夢,通過懺悔之後,這方面的夢就沒有再做了。

我明白道理後,努力去改自己的毛病,開始斷惡修善,心變了,行為變了,身邊的人事也變好了,而且走向了佛法家庭。

我現在的感覺是幸福、快樂、知足、心平了,一切都在變好,丈夫也變好了。「命自我作,福自我求」真的半點不假。

家族的因緣果報

自從我在懺悔班發露懺悔之後,我不再做邪淫方面的惡夢了。但是,兩周前,我又做這方面的惡夢,感到自己懺悔還沒有深入。我反省自己,感到孝道的缺失,才是我人生中經歷種種煎熬,種種坎坷的重要根源。因此,在這裡,我要代夫家向大眾發露懺悔。

殺生感得短命報

我丈夫的爺爺是一個屠夫,專門殺豬的,殺了很多年的豬,一直沒有兒子。後來,他老人家在祖先祠堂,發願金盆洗手不再殺豬了,才生了我的老爺,即我先生的爸爸。

可是後來,村裡有人辨事要殺豬,請他去殺,他也去了,殺了豬後,沒幾天就被一隻母狗咬了,幾天之後就因瘋狗症死了。那時候,我老爺才只有幾歲大。可見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在這裡我代爺爺懺悔,在佛菩薩、在大眾面前真誠的懺悔,向被殺的每一隻豬,及其傷害的一切有緣眾生懺悔。懺悔所造作的一切惡業,求牠們的原諒,希望在佛力加持下,盡快解怨釋結,不再冤冤相報,共同發願念佛求生淨土,能早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個在我們家族中就得到了很好的證明。

祖父殺業重 子孫多逆子

爺爺死後,他老人家一生殺豬的果報還沒有完,報在了兒子身上。我老爺一生游手好閑、不務正業。年青時就開始吸毒,吸了幾十年,把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都賣掉了。

我老公說自己小時候很可憐,由於父親吸毒,家裡一貧如洗。說他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父親經常被抓進戒毒所。後來甚至把親生的女兒賣掉給人,將賣女兒得到的兩百元都拿去吸毒,真是太可悲了!

我老公這幾個兄妹,情況也都不是太好。大哥五十多歲了,還是獨自一人,孤孤單單的。小妹也不聽話,雖有固定的職業,收入穩定,卻不停的在造惡業,勸也勸不聽,一有時間就去釣魚。前幾年,小妹欠下多達幾十萬元的信用卡數無法還清,因而破產。她現在都是快四十歲的人了,卻一直跟男友同居也不想結婚,也不要小孩。我們看她的樣子都很替她難過!

至於我老公,雖然從小還算聽話、孝順。他二十多歲時開始工作,好不容易存了一些錢,可是母親就得了胃癌。我老公的積蓄錢全部花掉為母親治病,但母親還是沒有好,最後也走了。

母親去世後,我的老公跟朋友來到廣東省,在深圳與朋友合伙開工廠。幾年的經營終於生意好了起來,還向銀行貸了款。就在這應該有收穫的時候,又被朋友出賣,將他一腳踢開。老公又得從頭再來,此時我們相識,便一起自己開了工廠。然而,不管怎樣的努力經營,都不能賺到錢,經常出現「見財化水」的事。到現在做了十年的工廠,也沒有賺到什麼錢,只夠我們日常生活開支而已。

從以上種種果報可以看出「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句話,我真體會得太深刻了!

現在的處境,也是我們自己造了太多的罪業的召感。我們自己有了共業,才會作他家的子孫,才會去受種種的報應。現在我先生也學佛念佛了,我們經常互相勉勵好好修行,今生一定要成就。我們成就了,祖先就能得度,祖先的一切有緣眾生也能得度!在這裡,求祖先及被祖先傷害的一切有緣眾生們,護持我們修行,你們也可以跟我們一起修行,希望大家都能夠早日成就!

我現在真的很感恩佛菩薩,無限的感恩老祖宗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感恩淨空老法師、感恩師長的教導,救了我的生命,更救了我的慧命,改變了我的家庭命運。「我終於走進了幸福人生的大門」我的生命有了目標方向,今生一定要往生西方、不退成佛,再倒駕慈航廣度眾生,以報佛恩、師恩、眾生恩!

【編後語】

真正拯救社會,核心的教育是因果教育。倫理道德好,如果沒有因果教育支持它,一生行倫理道德的人一旦遇到高名厚利,往往還會動心,還會明知故犯,禁不起誘惑;小名小利他不會動心,大名大利的時候他就動心了。懂得因果教育不敢作惡,為什麼?知道將來有報應。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就不敢了。所以因果教育救亂世是非常有效的一個方法。

要救眼前這個社會、這個災難,怎麼辦?明因果,災難就化解,再也不敢幹壞事。《十善業道》講的殺盜淫敢不敢做?不敢做了。為什麼?殺人要償命。現在年輕女孩子隨便去墮胎,她要曉得因果她就害怕了。墮一次胎就欠一條命,欠他命將來要還他,墮兩次就要還兩次命。通靈的人看到妳後面有小鬼跟著,能不怕嗎?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奪別人的財物統統要還錢。懂得因果的人心是平的,心是清淨的,他清清楚楚,人在世間有沒有吃虧的?沒有,有沒有佔便宜的?也沒有。古人講「吃虧是福」,佔便宜全都要還債,來生還的時候還要加上利息。懂得因果的人再不敢了。

現在人不懂因果,以為死了就了了。死了就了了就太好了,人何必這麼辛苦?說實在話,真懂因果就曉得,死了就不得了,麻煩可大了!造作不善的,到地獄、餓鬼去受罪,罪受滿之後到人間來還債,欠命的還命債,欠財的還錢債,那個時候就可憐了。殺人太多到哪一道?變什麼東西?到畜生道變蜉蝣。蜉蝣是水上小蟲,牠的壽命只有幾個小時。因為欠的命債太多,殺人太多,讓你一天就要償一、二次命,天天償,要把命債還完,你說還得了!所以懂得因果的人常常存著畏懼,不敢做壞事,果報太可怕了,特別是三途惡報。(恭錄自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一集)

[註1]三好學生:這是國內的學校給予班裡品學兼優的學生的榮譽,一般每個學期都會評選,只有少數幾位學生才能得到這樣的殊榮。編者註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