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懺悔班投稿及編輯原則

附錄

懺悔班投稿及編輯原則

一、投稿原則

(一)、填寫個人真實資料及授權書。個人資料包括,本名、性別、國籍、聯繫電話或電子信箱,筆名、地址、出生日期,以及身份證號碼或護照號碼,個人文章發表可用真名或筆名。

(二)、內容盡量符合六和敬以及《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的精神。

(三)、稿件內容必須真實,如實反映自己的過錯。文稿除特殊情況外,必須是本人或本人代家人或親友懺悔的報告。

(四)、懺悔可以從殺盜淫妄方面開始。參考書籍如下——《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文昌帝君陰鷙文》、《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五)、懺悔內容請體現善因善果、惡因惡報,以幫助世人了解因果的道理。特別歡迎既有惡因惡果、善因善報以及懺悔改過後的轉變三方面內容完整的稿件。

(六)、懺悔內容也可以包括深度警世的因果報告,這類報告,可以是記錄者對他人經歷的記錄。

(七)、文稿不能有引起讀者邪思,不能包括不雅、暴力的內容。有些敏感或不雅內容,盡量以文明方式表達,讓大眾不要有負面影響或起邪心邪念,否則,編輯有權予以刪除。

(八)、不做國賊、不犯國制、不謗國主。不得有批評政府、國家政策以及黨和國家的領導人的內容。

(九)、不得毀謗他人,不得發表對他人有人身攻擊的內容。

(十)、閱讀他人懺悔稿的讀者,不能對懺悔者任意加以批評,或在網路發表任何對他人懺悔內容加以批評的言論。懺悔者和讀者都要反求諸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十一)、內容能讓眾生起悔改作用、能生慚愧心。內容力求通暢、易讀、讓大眾看完之後生起歡喜心及悔改心,功德無量。

(十二)、師父上人開示:「要講清楚、說明白。要真心懺。不是真誠心懺悔,災難過不去,災難當前,真心懺悔很重要」。

二、如何寫懺悔文稿?

◎ 先找感恩心,後找懺悔心。

◎ 感恩加承擔。一切都是自己沒做好,所感得不善的境緣。一切自己承擔。就能化解災難。也化解了自己的災難。

◎ 如何懺悔?找一生中的一個點,首先感恩,為什麼犯錯?從犯錯至改過,及感悟的過程可以說明白一點。內容要充分。因果要說明白。造惡因感遭惡果。惡因、惡報要說清楚。

一定要發真誠心懺悔,才能消業。不真誠懺悔難消業。不可以有因為要消業才來寫懺悔文稿投稿的念頭。如此念頭又造許多業。

◎ 不要依賴別人幫自己懺悔。懺悔要自己發真誠心。不要加深也不要減少。

懺悔文稿因果要闡述清楚,若不清楚,不能達到正面教化的效果,反而有負面影響,讓眾生生不好的心念,彼此又造了許多業。詞語要注意,不要加深也不要減少。有些太過的語詞不要用。不要傷害眾生。「冤親債主」一詞會惱害眾生,改為「有緣眾生」為宜。要真實。說真話,言詞不要擴大也不要隱瞞。否則文稿流通出去,也造不少業。

懺悔文稿題目與內容要相符,取得不當,或太過都是加深罪業。取題目要切題,不要加重,否則又造業。

三、文稿出書編輯原則

懺悔文稿出書內容著重在懺悔改過得安樂。

懺悔班文稿,大致分類為四類:

第ㄧ類:內容含(1)造業-惡因(2)受果報-惡報(3)懺悔改過得安樂–善因善果。

第二類:內容含(1)造業-惡因(2)受果報-惡報。

第三類:內容只含(1)造業-惡因。

第四類:特殊報告-如具深度警惕及因果教育文章。

第二類及第三類文章,師父上人開示:「退回原作者,將資料補齊才予以出版。」

校稿原則

(1)、不要改動作者原意。師父開示:「稿件內容方面,要改動的地方,編輯小組大家一起討論商量。」

(2)、以「誠敬謙和」的態度對待每一篇稿子,它們都是老師在教我們因果。

(3)、內容力求簡、要、詳、明。文章通暢、易讀,讓大眾看完之後生起歡喜心及悔改心。

編後語

編後語採用原則,「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主要採用倫理、道德、因果教育之相關經典及師父上人的開示為主,目的是為了幫助讀者瞭解理事因果,並非針對當事者本人,若有語詞過重傷害到當事人的地方,懇請大家原諒。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