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天基忍耐歌

石天基忍耐歌
忍耐好,忍耐好,忍耐二字當奇寶。一朝之忿不能忍,鬥勝爭強禍不小。身家由此破,性命多難保。休逞財勢結怨仇,後來要了不得了。讓人一步有何妨,量大福大無煩惱。
邵康節養心歌
得歲月,延歲月;得歡悅,且歡悅;萬事乘除總在天,何必愁腸千萬結。放心寬,莫量窄,古今興廢如眉列。金谷繁華眼底塵,淮陰事業鋒頭血;陶潛籬畔菊花黃,范蠡湖邊蘆絮白;臨潼會上膽氣雄,丹陽縣裏簫聲絕;時來頑鐵有光煇,運退黃金無顏色;逍遙且學聖賢心,到此方知滋味別;粗衣淡飯足家常,養得浮生一世拙。
得過歌
得過且過,多惜福,少惹禍;石家豪勢傾蒼天,項楚烏江竟難渡,何如陶潛撫孤松,醉來閒向北窗臥。世事到頭終坎坷,快意終須有折挫,得過且過!
長春子莫愁詩
衣食無虧便好休,人生世上一蜉游。石崇未享千年富,韓信空成十面謀。花落三春鶯帶恨,菊開九月雁含愁。山林多少幽閒趣,何必榮封萬戶侯。
石天基莫愁詩
人生在世一蜉游,轉眼烏頭換白頭。百歲光陰能有幾?一場扯淡沒來由。當年楚漢今何在?昔日蕭曹盡已休。遇飲酒時須飲酒,青山偏會笑人愁。
石天基快樂銘
有書真富貴,無事小神仙。花常留我賞,月不放人眠。狂歌性卓矣,把酒意陶然。隨時皆好日,到處是桃源。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癡頑學兒戲,喜極舞瘋癲。松陰張亭蓋,鳥聲奏管弦。情思猶夢幻,塵世等雲煙。瀟灑因知足,寬平為聽緣。以此銘肺腑,福增壽更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