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人,皆須愛

幸福人生講座 – 蔡禮旭老師

【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

孟子有一段很重要的教誨,「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一定從自己最親的父母開始敬愛,進而推衍到對別人的父母、別人的孩子,就是仁愛人民;再從仁愛人民這分愛心繼續擴展到愛護一切萬物,包括動物、植物、礦物,這就是愛物 。

新加坡的許哲女士,是新加坡的國寶人物,人生幾十年致力於照顧病人,照顧貧窮的人。曾經有記者訪問她,說她幫助了這麼多人,她卻回答:「我哪有幫助別人?我幫助的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所以她把整個宇宙都當成是自己的家。記者又問她:「您都照顧別人,誰照顧您?」她想都沒想馬上回答:「我不用照顧自己,老天爺會照顧我。」我們聽了深受感動,多麼豁達的人生態度!而這個態度就與聖賢經典完全相應。所以「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我們面對世間似是而非的理論,可不能被誤導,還是要遵循聖賢的教誨。

愛物是「愛惜物命」,對於物品也要愛惜,所謂「一粥一飯 ,當思來處不易」,決不可以糟蹋。對於生命也要愛惜,在澳洲,人們在開公路時,常會遇到一些大樹,他們會先看樹上有沒有鳥窩,如果有鳥窩,則要停止工程,等季節過了, 鳥飛走了,再開工。澳洲人很淳樸,迎面而來都會互相打招呼,人心很善良。人心善良,整個大環境就風調雨順。當人們尊重生命,尊重萬物,萬物一定會給人類很好的回饋。 

我們生存在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天地,應該休戚與共。有一 位老師就說:「能夠愛護所有的萬物,就是力行孝悌之道。 」又說:「天為父,地為母,每個人都是大地的子女,大地母親所長養出來的所有萬物,都是兄弟姐妹。」若沒有大地,我們吃什麼?所以我們不應該殘害動物,因為這樣就沒有 孝悌的態度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