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弟子規》資料匯整

一、緣起

今日社會大眾物慾橫流、爾虞我詐,所思所行早已背棄倫常大道,麻木不仁。我們即使學佛多年,自性所具的真誠愛心仍無由啟發,所以修學教人皆不得受用,念念恆被貪欲、怨恨、愚痴、不平等種種邪思曚蔽,遑論來世三途苦報。現前普遍存在的身心壓力、家庭糾紛、社會競爭、世界戰亂,乃至天災人禍等無法預測的劫難,已使人心惶惶,痛苦不堪。處今亂世,唯一自救之道,即是認真力行《弟子規》與《十善業道經》。這是儒佛大道修學的基礎,如若忽略此大根大本,縱廣讀經論、日日課誦佛號萬千,修行數十年,因缺乏基礎,亦無真實成就之理。唯有虛心受教,切實奉行,自性本具的真誠愛心方得萌芽生機。故知《十善業道經》與《弟子規》的教學,確為斷惡生善之機,亦即自救救他於無盡苦難的至善妙方。若無此根本,諸佛聖教皆流於空談,絕無下手處。

二、教育的重要

教育是百年大計,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及倫理教育影響每個人的一生,但因為這四種教育未能充分落實,以至於現在家庭社會倫理道德崩喪,所謂「教兒教女先教自己」,為了挽救下一代免於沉淪下去,作父母及為人師長者「以身作則」的教育實刻不容緩。

觀念可以決定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造就性格,性格形成命運,幸福美滿的人生就建築在正確的觀念上,引領我們的一生,而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孝順父母與尊敬師長」。

如何找回失去的道德要從「家庭」做起,家庭教育是人格教育的基礎,六歲以前的教育更是孩子人格教育的紮根期。現代父母都太過縱容孩子,凡事總是幫忙打理妥當,捨不得讓他們自己動手做;然而,過多的愛卻會溺死孩子,父母可以「愛」孩子但不能「寵」孩子。父母和孩子之間應該要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時間,而不是大夥下了班、放了學回到家後就開始「各自為政」,長年下來,不但父母會離孩子愈來愈遠,就連孩子也會高唱「爸媽不懂我的心」。

那父母該怎麼辦? 從前有智慧的人是這樣教小孩的:

『父母、大人在小孩面前,要以身作則,言談舉止都要端莊,讓小孩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全是善的,決定不會有惡的樣子讓他看到。大人對小孩如此關心照顧,小孩到了三歲,就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為什麼?他從小就在學了,那叫根。到了五、六歲就要落實《弟子規》,孝親尊長,比他大的都要尊重。家庭裡的事務要學著做,洒掃應對,都是父母教,長輩教。到了六、七歲上學了,上學是私塾,由老師教導。十歲之前,教導的人是父母、老師,都以身作則,自己做到了給他看,這不是言教,而是身教。五、六歲之後,才有言教,他懂得意思。所以,從出生到三、四歲完全是身教,都是做給他看的。《弟子規》不是叫小孩念的,而是父母要做到。父母雖然沒有念過書,都懂得做人的道理,雖然不認識字,但《弟子規》都做到了,所以小孩從小就學會了。到六、七歲上學,看到學校裡的老師也都做到《弟子規》,小孩就能根底深厚。諺語所謂「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這就判斷一個人的一生。』

故小孩愈早教養愈好,但是如果過了這時間怎麼辦?學習是永遠不嫌晚。

三、學習綱要

1、學習是以「淨業三福」為基礎,三福之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之落實在於《弟子規》。《弟子規》的內容,就是教我們在家做一個孝順的兒女,在學校做一個好學生,真正能將這兩句話落實在生活當中,在世間就是一個好人、善人,並能依此基礎而進修佛法,「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則具足出世間法的基礎。故課程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的《弟子規》、《三字經》、《孝經》、《兒童讀經課本》為主修,《常禮舉要》、《朱子治家格言》、《四書》、《養正遺規》為助修課程。

2、孔孟學說是中華民族倫理道德教化的傳承,歷代中華子孫在聖賢教化下成長茁壯,古語云︰「讀經典,法聖賢」,希望藉著聖賢光輝引導家家皆能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及培養正確的人生觀,使自己與孩子都具有「愛人者人恆愛之」與「敬人者人恆敬之」的態度,建構幸福和諧的美滿人生。

3、我們秉承『學為人師,言為世則,行為世範』的教學宗旨,課程之安排循序漸進,從做人最基礎的弟子規開始,讓我們明瞭做人處世的基本道理,並能身體力行,將所學到的落實在日常生活工作與處事待人接物之中。

4、古人云:「教兒教女先教己」,故身為老師及家長者,在教育學生、子女時,應檢視自己做到了那些?若自己沒做到,卻要求子女,是達不到效果的!要以身率物,方能達到教化之功效!

四、學習內容

家長/老師要學習的課程

以蔡禮旭老師主講之「弟子規-幸福人生講座」為主

👉️幸福人生講座-如何做一個真正如法的好人
👉️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
說明:點入連結後,從第一集開始聆聽,這兩套要反覆的學習(共八十小時)。待熟悉後,可再聽其他的課程

子女/學生要學習的課程

課程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的《弟子規》、《三字經》、《孝經》、《兒童讀經課本》為主修,《常禮舉要》、《朱子治家格言》、《四書》、《養正遺規》為助修課程。請教導子弟依序讀誦以上經典,原則是一部要熟練背誦後,方可讀誦下一部。說明:點入連結後,可下載檔案。

👉️弟子規、三字經、孝經合刊書檔/(文字檔)
👉️兒童讀經課本
👉️常禮舉要
👉️養正遺規

落實學習的教案及其他輔助學習的教材

👉️弟子規力行表(全)
👉️弟子規評量表(全)
👉️弟子規教案(全)
👉️弟子規兒童教學讀本初級二教案
👉️論語教案(2010/3/7~5/16)
👉️聖賢研習-國中同學心得報告分享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