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參養志】曾子養志,請與有餘。母齧其指,負薪歸廬。

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一

四、【曾參養志】 周

曾子養志,請與有餘。母齧其指,負薪歸廬。

【原文】

  曾參,字子輿,善養父志。每食,必有酒肉,將徹,必請所與。父嗜羊棗,既沒,參不忍食。採薪山中,家有客至,母無措,齧指以悟之。參忽心痛,負薪歸。妻為母蒸梨,不熟,出之。過勝母,避其名不入。學於孔子,而傳《孝經》。

  李文耕謂,凡為父母,未有不望其子之成立。成立於功名者小,成立於道德者大。為子者欲學曾子之養志,必學曾子之志於道,悟徹一貫,三省其身。不然,雖多備酒肉,曲承歡笑,異於徒養口腹幾何。

【白話解釋】

  周朝時有位曾參,字子輿。他奉養父母極為孝順,不僅能奉養父母之身,更能長養父母的志向。每逢吃飯的時候,必定有酒有肉。飯後將要收去的時候,一定問過他父親,這些剩餘下來的酒肉要送給誰。

  他的父親平日喜歡吃羊棗子,後來父親死了,曾參就終身不再吃羊棗子。有一次他到山裡砍柴,不料家裡忽然有客人來了。他的母親十分著急,因為曾參不在家,而家裡又沒有錢,無法準備食物招待客人,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母親就用牙齒咬破自己的手指頭,希望兒子能覺悟到。曾參在山裡,忽然心裡就像小鹿亂撞的痛了一陣子,於是就急忙背了柴回到家裡。

  有一次,他的妻子為母親蒸了一個梨子,沒有蒸得熟透,曾參就要把妻子休了趕出門。後來曾參到一處名叫勝母的地方,就因為這個名稱不好而不肯進入。曾參在孔子門下受學,孔子很看重他,傳了他一部《孝經》,內容共有十八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