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有聲書37🎧陳昉百犬|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 陳昉百犬 蔡禮旭老師說故事
童音版有聲書

宋朝的時候,有個讀書人叫陳昉。他家十三世的子子孫孫都同住在一起,家裡共有七百餘口人。他們遵守祖宗的遺訓,不分家,而且不請傭人,所有的活都自己做。這樣做好不好?好!真正讓孩子去學習勞動,孩子才知道感恩。

假如孩子很會花錢,他就很奢侈。家裡的活什麼都不做,他會如何?懶惰,又奢侈、又不知道感恩。所以,一個不勤勞所延伸出來的壞習性可真不少。

他們家每次吃飯,都是七百口人聚在一起吃,相當熱鬧。他們家養了差不多一百隻狗,這一百隻狗也像主人一樣,一定要等到所有的狗全部到齊了才開始用食,這就是「一犬不至,群犬不食」。這種孝悌之風也感動了他們家的狗群。

假如你是他家的鄰居,你看到這一幕又會如何?感動!感動之餘要想想,我們自己若在家裡吵吵鬧鬧,豈不連狗都不如!如此之盛況傳到了皇帝的耳中,皇帝也很感動,立刻免去了他家所有的徭役。

人的德行會感動狗?有些人說:「我不相信。」現代的人都很難相信這些感應事例,為什麼?他們都說:「我都沒有感應,為什麼它們有?」會說這種話的人,是沒有認真去想一想自己的存心,與聖哲人的存心有什麼不同。

陳昉百犬的故事生動展現了中國傳統的大家庭中,和煦溫馨的一面。它讓我們瞭解到,和氣就是家庭最溫暖的陽光,它能夠使一個家庭枝繁葉茂,欣欣向榮,充滿希望。

美滿的家庭,更是國家未來棟樑成長的溫床。一個美好的家庭氣氛的構成,正取決於家裡的每一分子能否互相尊敬,互相關懷,互相禮讓。

恭錄自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小故事大智慧 陳昉百犬 蔡禮旭老師說故事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