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請勿殺生吃肉 附錄五、《佛說十善業道經》摘錄 淨空老法師主講

附錄

附錄五、《佛說十善業道經》摘錄 淨空老法師主講

【龍王,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恆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怖。十、命終生天。】

這是一段。諸佛菩薩在一切經論裡面,不斷的告訴我們,殺生是惡業裡面最嚴重的,果報也最苦。雖然這部經上只說不殺生的利益、好處,而殺生的果報我們應當曉得,佛雖然沒有說,這十種離惱法翻過來就是殺生的果報。過去蕅益大師為我們做了這個工作,講殺生十種惡報、不殺生十種善報,他一條一條都寫出來了,我們附在這部經的後面,大家可以參考。蕅益大師這個著作可以彌補經文之不足,實在講經文是具足了,我們讀經的人往往不能體會,祖師幫助我們。所以殺生一定要斷除,要從心裡面把這個念頭拔除,才叫真清淨。

前面佛一再的教導我們,日夜要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夾雜。如果不殺生我們做到了,可是念頭上還不清淨,那就叫夾雜。大小乘戒律裡面,小乘戒論事不論心,就跟我們世間法律判案一樣,一定要有事實證據。譬如殺生,確實你是殺了眾生,這個才有罪;如果事實上沒有,不犯罪。起心動念要殺他,但是沒有殺他,這個不犯罪。但是大乘法裡面就不行,大乘法是論心不論事,你心裡面起個念頭要殺害這個眾生,這個罪就成立。由此可知,小乘的善裡面有夾雜不善,大乘的善法裡面決定不容許夾雜不善,念頭就是不善。念頭尚且沒有,哪裡會有現行?決定不可能有現行。我們要從這個地方來培養,培養自己真正的善心。

可是這個事情很難,難在什麼地方?我們在講席當中常說的,第一個我們自己煩惱習氣太重,見到不如意的事情,尤其是對自己不利的眾生,這個殺害的念頭就起來了。另外一個是貪心,見到這些小動物想吃牠,這屬於貪心;貪心是你喜歡牠,想吃牠。所以你愛牠也殺牠,恨牠也殺牠,這是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這是一個因素,你沒有辦法斷殺害眾生的念頭。第二個是不了解事實真相,這是一個教育問題,特別是聖賢教育。儒家沒有佛法講得這麼嚴格,但是我們在儒書上也常念到,「君子遠庖廚,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換句話說,儒家所贊成的是吃三淨肉:沒有看到殺、沒有聽到殺、不是為我殺的,這是世間的聖賢。宗教裡面的聖賢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在新加坡回教徒很多,我們的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都是回教國家,你看看《古蘭經》裡面所說的,宰殺畜生都要有傳教師去禱告祝福,沒有經過阿訇祝福的畜生肉就不能吃,都是有愛心在其中,這裡頭都有仁慈。

佛法講得究竟,不食眾生肉。佛教大家吃三淨肉是不得已,為什麼?佛當年在世他們生活方式是托缽,佛法常講的「慈悲為本,方便為門」,絕不要叫信徒添麻煩,他們吃什麼就供養什麼,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才吃三淨肉。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托缽的制度在中國就不能流行,接受信徒的供養。初期佛法傳到中國,印度一些高僧大德是由國家供養,以後時間久了,國王大臣、普通百姓都知道供養三寶,可是在早期還是吃三淨肉。素食運動是梁武帝提倡的,這個年代比較晚。梁武帝讀《楞伽經》,佛在經上說菩薩慈悲,不忍心吃眾生肉,梁武帝讀到這個經文很受感動,於是自己就斷除肉食。他是佛門的大護法,他提倡素食,所以我們佛家出家的二眾弟子立刻就響應。所以今天諸位要知道,全世界的佛教只有中國佛教吃素,到其他國家看到佛教不吃素,不要覺得奇怪。我們常常去旅遊看到的時候,我們覺得他很奇怪,他看到我們也很奇怪,所以要知道歷史的淵源。

素食決定有好處,為什麼?真的「永離殺生」。那些屠戶為什麼殺害眾生來賣肉?因為有人吃。如果這個世間都沒有人吃眾生肉,這個行業就沒有了。由此可知,縱然吃三淨肉,心不清淨,業不清淨。想想看那些屠戶天天殺生,你是吃肉的,你是他的顧客,你也有一份責任,推卸不掉的,所以要了解素食決定有好處。

這十條裡面我們一樣一樣來看,十種離惱法,惱是煩惱,十種永離煩惱。第一條,『於諸眾生普施無畏』,這個功德就不可思議。佛教菩薩,佛教所有大眾,教什麼?沒有別的,布施而已,徹始徹終就是一個布施。你能行布施,你就是菩薩,你就是佛陀;你不能行布施,那你就是凡夫,凡夫跟佛的差別就在此地。菩薩法六波羅蜜,頭一個是布施,布施裡面有三類:有財布施、有法布施、有無畏布施,就包括這三種。後面這五條諸位仔細看看,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五種,這五種都可以歸納到布施裡面。持戒是無畏布施,忍辱是無畏布施,無畏是令一切眾生身心安穩,沒有恐懼。一個持戒的人,眾生遇到他心裡很安,縱然有財寶被他看到,「不要緊,他持戒,他不會侵害我的」,他心安,這就是屬於無畏布施。忍辱的人,你得罪他,「沒有關係,他不會報復,他不會懷恨」,這心安,這屬於無畏布施。精進、禪定、般若屬於法布施。所以六度要總歸納起來,就是一個布施波羅蜜。

你對於一切眾生殺害的念頭沒有了,眾生看到你像朋友一樣,知道你不會害牠,你還能夠愛護牠,還能幫助牠,牠會親近你。這種情形,我們常常在外面旅遊就能看得很清楚。在中國,這些鳥獸看到人都嚇走了,為什麼?大概我們的心不善,常常有殺害眾生的心。殺害眾生心就是一般講殺氣,中國人殺氣很重,這些畜生一看到的時候趕快跑,逃命!外國人,你看看山野裡面、公園裡面,許多野生動物,你餵牠東西吃,一招手牠就來了,牠不怕人。為什麼?沒有人去傷害牠,只有人去幫助牠,沒有人去傷害牠。有一年我們住在舊金山這個地區,住在Cupertino,附近門口有個公園,我們每天都在公園散步,這裡面有野生的野鴨、鴿子都很多,全都是野生的,我們常常去餵牠。有一次有一隻鴿子走路非常不方便,我們仔細觀察,牠的腳被人用繩子綁起來,綁了很多圈。我們仔細觀察牠,到第二天再去餵牠,牠又來了,我們招牠,牠走近,把牠腿上的帶子鬆開,除得乾乾淨淨,牠懂得了。到第二天牠又引來兩三隻,都是這樣綁著,牠來找我們幫助牠。所以牠懂得,牠有靈性,牠知道我們會幫助牠,牠自己沒辦法,不知道是什麼人把牠拴著很細的線,綁得很緊,皮膚都受傷。這是布施無畏,只要我們永遠斷除肉食,絕沒有傷害眾生的意念,我們身上的殺氣就完全沒有了。殺氣沒有了,殺氣就轉變成慈光,慈悲的光明,小動物看到歡喜接近你。這是第一條,這個功德在佛法裡面就不可思議,果報是得健康長壽,無畏布施得長壽的果報。

第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這是真的,你不忍心傷害眾生,你對於一切眾生決定有愛心,不但對動物,對植物,對所有一切生物都會起真誠的愛心。只要遇到了,眾生需要幫忙,你決定去幫助他,歡喜去幫助他。大乘戒經裡面佛教出家弟子,「清淨比丘,不踏生草」。你看那草坪的草長得那麼好,長得那麼美,你怎麼忍心去踏它,從它上面走過?可是佛有開緣,除非你必須要經過這個道路,這個地方沒有路,這個時候可以從生草踏過。如果有路的話,不可以抄捷徑。路是這麼迂迴的,走這裡很近,草地很近,不可以,除非有急事趕時間。如果沒有急事,決定不能夠踏生草,再迂迴的路也要走。這是離惱法,長養自己的慈悲心,修學自己的忍辱度,要有耐心。

第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瞋恚」果報在地獄。人在世間,古人常說:「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如意事情?過去今生造種種不善業。我們一生的際遇都是果報,不是別人給你的,是自作自受。幾個人明白這個道理?真正明瞭是自作自受,怨天尤人的念頭就沒有了,怨天尤人都是瞋恚。縱然自己心善、行善,還遇到許許多多不如意的事情,修行人知道,過去生中無始劫來的業報,他能夠逆來順受,心裡面不生煩惱。煩惱是貪瞋痴慢,他不生,他能夠忍受。

第四、『身常無病』,第五、『壽命長遠』,這兩條是世間人所希求的。不管是中國人、外國人,縱然是我們現在講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沒有不求健康長壽的。健康長壽不是佛菩薩賜予的,不是神明給你的,向神明禱告沒有用,這是自己的業報,我們一定要清楚。諸佛菩薩、神明保佑我們,用什麼方法保佑?教誨,用這個方法。我們要肯接受教誨,依教奉行,才能夠轉自己的業報。我們命中是短命,命中多災難、多疾病,這是能轉得過來的。怎麼轉法?認真努力修十善業,這就轉過來了。如果繼續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還是造作種種不善,你的命運、你的業報轉不過來。不但轉不過來,罪業裡頭再加新的罪業,這個果報愈轉愈劣。

這些道理、事實真相,不但在古聖先賢著述當中,我們常常讀到,歷史的記載、古人的筆記小說裡面,這些果報事相的例子太多太多了。我們讀到了、聽到了,要認真細心的去觀察、去思惟,這個道理真正懂得了,我們才曉得殺生這個罪過決定不能做。縱然我們遇到惡人殺害我們,我們也沒有一絲毫報復的念頭,更不可能有報復的行為。像《金剛經》上講的歌利王割截身體,這個故事很長,佛說得很詳細,在《大涅槃經》裡面,《金剛經》上只是提了幾句,詳細的在《大涅槃經》,成就忍辱波羅蜜,成就自己真實的德行。雖然被人殺害,立刻生天,享天福。如果有恨的意思,有報復的念頭,被人殺害了,立刻果報到三途去了。

如果一生沒有做重大的罪業,有恨意,多半投什麼胎?毒蛇猛獸,他的恨意沒有消,他就變畜生。心依舊能保持清淨、保持慈悲,他上升,至少也到天上去作天王去了。所以你想想看,他怎麼會懷恨?人間很苦,天上很快樂,他把我殺害了,立刻送我到天上去,我感謝都還來不及,怎麼會恨他?吉凶禍福就在一念之間。這個要在平常養,常常去培養;否則的話,境界現前這個習氣敵不過,你的恨意會生起來,那就糟了,就往下墜落了。所以在平常天天去修養,把它養成一個習慣,遇到逆緣,遇到惡人,不生瞋恚,還是慈愛,這就對了。

【六。恒為非人之所守護。】

『非人』是指人道之外的,多半是指鬼神。鬼神,諺語常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縱然是餓鬼,他對於善心的人,他也尊敬,他也不會去傷害他。縱然是有冤業,過去的冤家債主,遇到慈心的人,他一樣恭敬;不但不來找麻煩,也會擁護你。為什麼?你的善心善行,他也沾光,他也得福,所以心善、念善、行善比什麼都重要。

在一切病痛當中,我們知道病痛的來源,歸納不外乎三方面:第一個是飲食起居不調(我們今天講不衛生)招來的病痛,這個是要找醫生,醫藥能幫得上忙。第二類就是冤親債主找來了,像悟達國師得的人面瘡這一類的,佛法裡面講「非人」,世間人講冤鬼附身。這個事情,我們在中國、在外國常常遇到很多,都來找我,遇到怎麼辦?被這些冤鬼纏身,這個要調解。凡是遇到這一類的,看醫生吃藥只是有一點幫助,決定不能夠治好,最要緊的是誦經拜懺來調解。像《梁皇懺》、《慈悲三昧水懺》,這一類都是屬於調解的。他如果接受,對方接受調解,他就去了,你的病就好了。第三種叫業障病,不是冤家對頭,是自己造的罪業太多了,業報。這個病很麻煩,醫藥不能治,調解也調不好,佛教給我們懺悔,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裡面講的「懺除業障」。從哪裡懺?從心地上懺,斷惡修善,改過自新。行!這個病就有轉機,轉危為安。後面這兩種病,斷惡修善都非常有效果。尤其一個人真的回頭,知道自己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錯了,徹底改過自新,不但是業障病沒有了、消除了,就是冤家債主也不會再找你的麻煩。

善人念念為社會,念念為眾生,所以「非人」也得福,他們不但不害你,他們來守護你。所以我們同學當中,有念佛、有誦經的時候,感覺到旁邊有這些非人,甚至於自己毛骨悚然。有這種感覺不要害怕,確實旁邊是有,可能還不在少數,少數你不會有這麼明顯的感覺,不在少數。這個時候真誠念佛誦經給他迴向,你就是在超度他們。念經念給他們聽,他們聽了會覺悟。就像過去禪宗惠能大師,偶然的從人家窗戶外面經過,裡面有人念《金剛經》,他一聽他就明白了,他就覺悟了。鬼神當中喜歡聽經的很多,所以你常常會得到天地鬼神的守護,我們佛門裡講的護法神,護法神保佑你。

【第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

這是你每天晚上休息睡眠非常安穩,沒有惡夢。這一條我們要常常用它來檢點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功夫得不得力,可以從這個地方來勘驗。沒有學佛的時候常常做惡夢,幾乎天天都做惡夢,學佛之後學一段時期惡夢少了,這就是功夫得力,你有成就了。再往上提升,惡夢沒有了,一年當中難得有一次惡夢,你功夫不錯了。功夫更要純,那就是常常夢到聖賢,夢到佛菩薩,夢到經典上講的殊勝的境界,這是好相。如果我們學佛,一個星期當中還會有兩三次惡夢,要特別警覺,我們的功夫不夠。從哪裡修起?斷惡修善,一定要很認真的改過自新。所以這是最容易、最平常測驗我們修行功夫的一個方法。

【第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

『怨結』就是我們常常說跟人家有過節,有不愉快的事情,世俗裡常講「得罪人」,得罪人的事情太多了,得罪人的事很容易觸犯,特別是在言語上,有意無意跟人結了怨。我們的言語、態度,這在古時候從小就教學,父母教,老師教。教這個目的何在?不要得罪人,目的在此地。一個人果然能做到一生不得罪人,這人就很了不起,所謂是正人君子。可是在現前社會,古老的教學我們都沒有遇到,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範我們沒有聽到過,所以有意無意當中我們得罪人就太多太多。聰明人,所謂是常常碰壁,逐漸逐漸學乖了,知道謹慎,這個人在社會上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他都會成功。為什麼?他得到許多朋友幫助他。不明白這個道理,處處得罪人,得不到別人幫助,孤立無援,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是失敗的。出家也不例外,得罪人多了,護法就沒有了,內護外護都沒有,那你就相當艱難困苦。所以佛法常說結緣,要結善緣,要結法緣,這個重要。

我們過去跟李炳南老居士,那個時候我們還沒有出家,跟他學佛,跟他學講經,他交代我們第一樁重要事情,就是與大眾結緣。他告訴我們,如果不與一切眾生結善緣、結法緣,你學得再好,你在講台上講得天花亂墜,沒有人喜歡聽。上台講經聽眾很多,你的法緣殊勝,你跟人結的好緣多。決定不要結惡緣,結惡緣麻煩就大了,你的障礙就多,你的仇敵就多。惡緣也要把它化解,化解的方法是自己真正斷惡修善。所以說『滅除怨結,眾怨自解』,只要你真的回頭了,真的是善人了,為社會大眾所肯定,你的冤家債主看到、聽到,他心也平了,報復的念頭息掉了,解冤釋結的方法。

【第九、無惡道怖。】

自己有信心,肯定將來不會墮三惡道。為什麼?三惡道的業因縱然有,這個是不能避免的,無量劫前造的惡業。可是因要起現行,就是要結成果報必須有緣,因要沒有緣不會結果。好比我們一個瓜的種子,那是因,把它放在玻璃杯上,放一百年它也不會長成瓜。為什麼?沒有緣。它的緣一定要土壤、要水分,要陽光、空氣,你把它的緣斷掉了,雖有因不會結果。我們知道每一個眾生阿賴耶識裡頭,十法界的業因統統具足。我們有三惡道的因,我們也有作佛作菩薩的因,統統都有。所以在十法界裡面,我們要想有怎樣的成就,你只要懂得緣就行了。我想作佛,我把我這個佛的緣讓它念念增長,其他九法界的緣,我把它控制遠離它,那我這一生當中就作佛了。

作佛的緣最重要的是什麼?念佛,念念都跟佛相應,你就決定作佛。不要懷疑自己沒有善根,沒有佛種,那就錯了,一切眾生皆有佛種,所以自己要有信心。「淨業三福」第三條裡面,「發菩提心,深信因果」,這個我們講了很多很多遍,那個「深信因果」不是別的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一定要相信念佛就作佛,念菩薩就作菩薩。所以真正懂得的人、明白人,他一天到晚只念阿彌陀佛,他也不會去念經,也不會去念咒,也不會去修其他法門。為什麼?雜了,雜了亂了功夫不純,最重要是功夫純。功夫純,你就決定有把握。為什麼有些人他對於自己往生具足十分的信心?他專修,他不雜。夾雜,你能不能往生是個未知數。功夫純一,是決定肯定的,所以還搞其他的幹什麼?

我們每天聽經、讀經,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斷疑生信,為這個。如果你已經相信了,決定沒有絲毫懷疑,這個經教就不要了。你還在聽經讀經幹什麼?一句佛號念到底。往年印光大師的念佛堂,就是一句佛號,決定不摻雜其他的。起香的時候念一遍《彌陀經》,那是為什麼?為了攝心。在進念佛堂之前心是散亂的,一卷《彌陀經》念下來收心,意思在此地。如果心清淨,心不散亂,這一卷《彌陀經》都是多餘的,然後才知道人家用最上乘的功夫是怎麼用法的。我們今天念佛,又想念《地藏經》,又想念《行願品》,還又想修密宗,摻雜許多法門,這是沒有福報,我們一看是薄福之人,不是佛法裡面講的最上乘人。我們要明瞭,最上乘就是一句佛號。

我們道場每天還講經,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接引初機,幫助社會消除災難,所以講經就很有必要,這是幫助社會。世間多一個人學佛,多一個人明瞭佛法,世間就多一個善人,多一個善人就少一個惡人。善人多,「恆為非人之所守護」,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就有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我們是幫助一切眾生消災免難,是做這個的,對於自己決定是一句佛號念到底,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信心不具足,還有疑惑,還有懷疑,遇到境界還會動心,讀經,聽經、讀經。讀經最好也是一部,你才專,專念《無量壽經》,專聽《無量壽經》。還要不要聽其他的經?信心不足,疑惑不能解除,去多聽。沒有懷疑的話,你聽它幹什麼?這是古聖先賢、歷代祖師幫助上上根人的方法。你要是發菩提心要普度一切眾生,幫助一切大眾,那你要多學。為什麼?眾生根性不相同。「廣學多聞」是為誰?為別人,不是為自己,這個一定要知道。我學得很廣泛,我可以能度很多不同根性的眾生,所以學是為別人,念佛是為自己,自利跟利他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利他絕不妨害自利,自利也能幫助利他,這樣就好。所以決定自己有信心,絕不墮三惡道。

【第十、命終生天。】

這是說你沒有發心念佛求生淨土,你決定生天,來生不會在人道,在天道享天福去了。何以故?天人是慈悲的,你能不殺生,一生持不殺生這個善法,你的德行水平跟天道等齊,生天是這個道理去的。不是說天天供養天神,你就能生天。天天巴結他也不行,你的德行水平要跟得上他們,你不拜天,你也會生天。這十種果報都是善的果報,所以永離一切煩惱,這是教我們能離殺生,就能離這些苦惱法。末後這條: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

不殺生是無畏布施,無畏布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所以你能夠把這個功德迴向無上菩提,將來成佛就得佛的無量壽,『隨心自在』的無量壽。我們曉得果報這麼殊勝,這麼圓滿,就應當認真來學習,對於一切眾生決定沒有傷害之心。不但不能夠傷害,使眾生生煩惱,我們就錯了。我們使眾生因我而生煩惱,我們自己就常常有煩惱,就不能斷煩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