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取相分別 情執深重 求出輪迴 終不能得

邪行淫亂類

取相分別 情執深重 求出輪迴 終不能得 (平 等)

  今日懺悔自己的情執深重,癡迷、情慾令自己生生世世沉迷六道輪迴,末學在二十九歲時差一點造下破人婚姻之大罪。

  當時在美國念碩士班的暑假,有一天在學校大樓門口,偶遇一位相貌莊嚴的男子,即一見鍾情。因緣際會,兩人同辦公室且坐在隔壁,是新來的同學,在功課上互相幫助,兩人特別投緣,好像認識已久。沒幾天就發現自己已陷情網,情深似海,在漂亮的校園中談戀愛,感覺很幸福浪漫,常聽浪漫的音樂及情歌,更「見他色美,起心私之」,希望能夠永浴愛河(後來學佛才知道那是永浴地獄)。還好自己有傳統的貞操觀念,不能讓父母蒙羞,堅持不能破最後的底線。他也說:「妳的第一次留給妳先生。」當時以為自己沒犯邪淫,後來學了《太上感應篇》才知道婚前只要身體接觸及意念都算犯邪淫。過了一段時間發現他早已經結婚了,太太隔年就會過來念書。當時覺得是晴天霹靂,怎麼命運會如此捉弄人,他說如果我們早一點認識就好了,兩人都非常痛苦。因為自己有個觀念,就是不能破人婚姻,當時雖未聽經聞法,但是書桌上放一張觀世音菩薩像,看到菩薩的慈目,告訴自己寧可傷害自己也不可以傷害別人。毅然提出分手,並不斷克制自己的感情,但是發現相當的痛苦,時常淚流滿面,真是情關難過啊!(也就是地獄關難過啊!)就這樣半年至一年的時間,掙扎才告結束。雖然分開了但內心受傷極度嚴重。那時同學們都為我擔心,其中有一位學佛的學弟時常開導我,給我正念,並勸我學佛。他當時送我一串一百八十顆念珠及一尊小沙彌,沒想到那就是我日後的命運,他說以後你就好好學佛,我護持妳。後來我們結婚了。結婚當天發現先生,婚前曾交往過一位女友,且犯嚴重邪淫。當時內心極度受傷害,就如同在傷口上灑鹽巴一樣,感覺就是世界末日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覺得自己被騙,吃了大虧,內心極度怨恨,甚至怨恨他的父母怎麼會生出這樣一個兒子,不好好加以管教呢?怎麼人會如此不知自愛,犯嚴重邪淫呢?真是百思不解,真是「德有傷,貽親羞」。後來學佛後才知道「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應該原諒別人過去的無知。其實這是自己犯邪淫所感召來的因緣果報。經上云:「犯邪淫者,得不如意眷屬,種怨家業因緣,且不離喧掉,夫婦不睦,常共諍。」真實不虛啊!自己往往為一點小事就勾起心中的怨恨,恩將仇報。先生當時用盡心思,希望我的傷害能化解,帶我親訪很多善知識,但是沒有多大的效果。當時婚後不到半年,就遇到一位持戒精嚴的老法師,心想出家。法師說:「新婚燕爾的,捨得嗎?」當時馬上大聲回答說:「捨得!」心想人生太苦了,哪會捨不得!過了一個多月,法師找人打電話說,機票都已經有人供養了,你們兩個都來吧!當時先生說:「你先去,等我畢業後,我再出家。」當時我說:「好。」沒想到,要去的前一天,兩人痛哭流涕,捨不得,真是應驗了法師的話:「捨得嗎?」現在回想,至誠向法師懺悔自己的兒戲,情執深重啊!

  之後自己努力學佛,希望忘記舊情,但婚後好幾年只要聽到情歌,馬上勾起舊傷,內心開始淌血,眼淚直流,心情急速變化,痛苦萬分。現在才知道靡靡之音危害不淺啊!先生也很痛苦,時常與另一位學佛學弟說,我情執深重,雖然學佛了還是忘不了舊情,時常拿先生跟他比,說先生不浪漫。在前幾年有人跟我說,我與此男子過去生有好幾世是恩愛的夫妻,且有好幾世互相愛慕,但是因某些原因不能結合。所以這一世又同樣上演著悲劇。換句話說,這一個考題已經考了好幾世,都不及格。真如佛門裡頭有一首偈子所說:「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免。」不思議業力就像磁鐵的南極和北極互相吸引著,果報成熟時,想躲都躲不掉啊!還好自己一念善念,不破人婚姻,感召佛菩薩慈悲安排一位道友在身邊,天天給我諍言,讓我能醒悟過來不要再沉迷了。但我不但不感激他,還說他像木頭,不浪漫,沒有浪漫的感情活不了,還叫先生去學唱情歌,看來自己被感情沖昏了頭,不想出六道輪迴。光這一條情執的繩索就能把我綁到地獄去永不得翻身。在此至誠跟我的先生懺悔,他對我的關愛是有恩有義的,我不知感恩,還時常激怒他,要看看學佛之人忍辱功夫有多深,現在想想這對先生的傷害太大了。

  另外,犯邪淫的花報,佛經上說:邪淫十罪其中一條就是「財產日耗」也就是損福報。《文昌帝君陰騭文》中提到,破人婚姻嚴重會減損功名。當時念書都有獎學金,哪知畢業的前半年,指導教授突然把我的獎學金給停了。還好自己一念回頭,有成人之美,難捨能捨,不至於造下更大的罪業,減損太多的福報。後來教授又把獎學金給補回,且順利完成學業。另外婚後先生瞞騙我去買股票,結果損失了一萬元美金。其實這就是邪淫的共業,因此有三年多在錢財上都很拮据。

  另一個果報是時常懷疑先生是不是不愛我,是不是喜歡其他的女眾,所以先生也很苦惱,覺得我怎麼時常懷疑他,其實這就是邪淫的果報。佛經上說:邪淫十罪其中一條就是:「有諸惡事。常為人所疑。」其實這也是我讓他人的太太沒有安全感,自己感遭回來的果報。牛頓第三定律也說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因為有一天,他太太對我說,他要殺她,雖然我們的交往時間不長,我想這件事對他太太的傷害一定很大。在此至誠向他太太頂禮懺悔。

  另一個果報,也就是藕益大師說:犯邪淫者,「諸根不調順。」因為傷心至極,心臟時常感覺被一把利刀刺傷,傷痛持續十幾年,直到前年發露懺悔後症狀才明顯減輕。希望大家引以為戒,千萬不要犯邪淫,果報不可思議啊!更不要破人婚姻。

  情執是輪迴之根本,不易斷,如藕斷絲連,雖然經過十幾年經教薰習,仍然沒有連根拔起。真是解鈴還得繫鈴人,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從前年開始自己發露懺悔幾次,也與先生互相懺悔,內心舒坦許多,情執拔除了一大半。才知道懺悔功德不可思議,才猛然醒悟千金、萬金難買一位好的同參道友,才感恩佛菩薩的巧妙安排,也無比感恩珍惜與先生的這段因緣。兩人在戒淫上也下功夫,依照《壽康寶鑑》及《太上感應篇彙篇》之指導。包括不看黃色書刊、色情雜誌、網路下手,夫妻節慾,捨去暴露衣物,學了《太上感應篇彙篇》、《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及《諸經佛說地獄集要》才知道非時、非處、非人犯淫欲都會嚴重減損福報及壽命,甚至會得病,以前自己犯了都不知道。回想在婚後夫妻淫慾後明顯感覺身體很累,頭昏,因此身體抵抗力就差,時常生病。而且又失正念看色情圖片,讓人想入非非,貪戀淫慾之樂,嚴重虧損精氣神、染污阿賴耶識,令淫慾種子時常起現行,生情執,以苦為樂,福德日損而不自知,導致自己修行怎樣認真都功夫不得力。從二零零九年看了彭鑫醫師的光碟,裡面就提到淫慾過度之害,起了很大的警醒作用。努力去力行,明顯感覺身體日益強壯,甚至感冒都不受感染,而且正念容易提起,福報、錢財日增,所求遂意。才真正體會淫慾之害,讓人生情執,傷身損福,尤其看色情圖片亦損大福報,因為也是犯邪淫,在意業上損福無有間斷,希望大家引以為借鑑。《楞嚴經清淨明誨章》中云:「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淫心不除,要出六道輪迴,談何容易。有人告訴我曾經有十二世自己是個修行人,現在還淪落為情執深重的女身,可悲啊!這生遇到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淫心不須滅斷,但至少要伏住,否則都會障礙往生淨土。
在此向無量劫至今生因情執、癡迷,及身、口、意三業所犯之邪淫及邪行所傷害的一切眾生至誠懺悔,希望佛力加持大家早日離苦得樂。普願虛空法界一切為情執及情慾所苦惱的眾生,早日出離苦海,放下恩恩怨怨,別再演再世情緣,六道輪迴太痛苦了。所謂求不得苦、愛別離苦。希望大家皆能提起正念,努力修行,恢復清淨身,念阿彌陀佛,早生極樂淨土。

【註 一】

  《十善業道經》中言:犯邪淫。得四種智人不讚法。一諸根不調順。二不離喧掉。三世所厭惡。四妻常能侵。

【註 二】

  《大方廣佛華嚴經海印道場十重行願常 禮懺儀卷第六》佛說:邪淫有十罪:一者。常為所淫夫主欲危害之。二者。夫婦不睦。常共鬥諍。三者。諸不善法日日增長。於諸善法日日損減。四者。不守護身。妻子孤寡。五者。財產日耗。六者。有諸惡事。常為人所疑。七者。親屬知識所不愛喜。八者。種怨家業因緣。九者。身壞命終。死入地獄。十者。若出為女人。多人共夫。若為男子。婦不貞潔。如是等種種因緣。佛言真實不虛,智者應戒勿犯。

末學 平等 至誠頂禮懺悔

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日

【編後語 一】

  業海茫茫,難斷無如色欲;紅塵滾滾,易犯惟有邪淫。拔山蓋世的英雄,在此亡身喪國;衣冠楚楚的才子,因此敗節損名。順境常樂,樂則忘善,忘善則淫心便生。此處若能驀地迴光返照,突然猛醒,便是福基深厚。

【編後語 二】

  《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妙莊嚴鳩槃茶王,得消竭一切眾生愛欲海解脫門。」清涼大師註解說,「消竭等者,愛欲漂流,深廣如海,智日赫照,則妄竭真明」。眾生的愛欲實在是無量無邊,古德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要離娑婆世界,必須將愛欲斷盡,愛欲是生死的根本。

  十法界差別的因素,就是在愛欲。愛欲愈重,在十法界就愈是往下面墜落;愛欲愈輕,在十法界就往上升。到如來的果位,愛欲完全沒有了,愛欲變成了智慧。豈不聞經論上常說「煩惱即菩提」,愛欲是煩惱,覺悟了它就變成菩提,菩提是智慧。

  清涼大師說,如何消除愛欲,如何枯竭愛欲?要靠智慧。經典上來的智慧,沒有辦法消除愛欲。我們跟老師學,閱藏、研經、念佛、參禪種種方法,不能消除愛欲。什麼樣才能夠消除愛欲?要禪定、要智慧,只有智慧才能消除,決定要開悟!為什麼不開悟?愛欲障礙了心性,障礙了悟門,不肯放下,就決定不會開悟。不能開悟,決定不能契入菩薩境界,沒有辦法把自己向上提升。自度都度不了,怎麼能度眾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