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母親磨練兒意志 苦到極處知回頭

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類

母親磨練兒意志 苦到極處知回頭 (李 禎)

學生名叫李禎,家裡有姐妹五個,我今生最感恩的人就是我的媽媽!我想在這裡懺悔自己不孝母親的罪行。

苦到極處

兩年多以前,我業障現前。那時由於不懂因果,對母親有不善的意念,因而感召媽媽,天天對我不斷的侮辱、毀罵、嫌棄和逼迫。媽媽如此,家裡也就沒有一個人瞧得起我了。他們就更不會關心我了,恰好我當時病苦交煎,感覺真是苦不堪言!

那時候,媽媽銀行裡還有錢。然而她卻天天憂愁自己的財產,真如同《無量壽經》上所說:「無田憂田,無宅憂宅,眷屬財物,有無同憂。」在這種情況下,母親總跟我講錢,怨我沒有供養她。可是我沒有經濟能力。她因而擔心我老了以後沒錢用,罵我「看上去無憂無慮不負責任。」

姊姊在一旁罵我「生在福中不知福」的時候,我卻看到姊姊和妹妹都是有經濟能力的,媽媽不跟她們要錢,反而補貼給她們,心裡不免生悶氣。

我雖然沒有經濟能力供養媽媽錢,但其實自己也曾經想過,如果媽媽有一天真的,到了沒有東西吃的地步,我很願意割掉自己身上的肉來供養媽媽。可是媽媽卻不理解我的心意。回想那個時候,我的精神真的是非常痛苦,感到身心摧碎,真是生不如死。我曾經想過買個帳篷,到郊外去露宿,然後斷食、念佛,念觀世音菩薩,讓我早點自然的死去,可是自己膽子又小,又是個女人身,很不方便,所以沒有這樣做。

學習因果 痛斷習氣

經過過去一年學習因果、懺悔改過,我意識到不能對母親有不善的意念。在這裡至誠懺悔,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自己的錯。因為我不懂因果,意念不善,加上宿業,召感逆境。今天真誠懇切向媽媽頂禮懺悔,不孝、不順、不敬、愛生悶氣;懺悔自己沒有供養媽媽,讓媽媽為我操心擔憂,這是我的罪過。

現在的我什麼都沒有,兩袖清風,沒有什麼眷戀,只想好好修行,了脫生死,永離六道輪迴,往生淨土成佛,廣度一切苦難眾生。我不會去自殺,因為我不想老年的媽媽為我傷心難過,白髪人送黑髪人,這樣大逆不道的行為,會造成終身遺憾;更會讓愛護我的同修們難過!自己甘願受委屈,也不願意去傷害別人。

今天回頭想來,我非常感恩媽媽!如果沒有媽媽幫我消業障,我的業障就依然深重;沒有媽媽的逼迫,自己還不知羞恥,繼續依賴、懈怠,不會發奮勇猛精進,去克服一切的障礙,突破自己最嚴重的習氣毛病。正是媽媽堅定了我意志!自己也深深的體會到:一個人,如果沒有苦到極處,是不容易徹底放下和回頭的!

至誠懺悔 身體流血

回想一年前,剛剛幾次上臺發露懺悔的時候,感到壓力非常大。現在自己親證了懺悔班老師的話,真是懺到欲罷不能。

每當我寫懺悔稿子的時候,以及上臺懺完後,身體都會發熱、冒汗,肚子會咕咕響,還會拉肚子。記得第一次懺悔後,第二天還尿血。但過後就會覺得精神好很多,感到身心清涼。最近聽經也明白了很多。真幹、真誠懺悔的效果,說之不盡。

雖然每次都要用很多時間去準備,寫稿子。學生覺得這個是非常值得的,假如現在要我用自己的血來寫懺悔稿子,我也非常願意奉行。有時候中斷了上臺懺悔,就會感到有點不自在,可能是學生的有緣眾生喜歡我面對大家,向他們認錯懺悔,才會原諒我吧。

身心安穩 感恩母親

去年以來,我經過一年多的因果學習,懂得改變心念,斷惡修善、感恩、懺悔、改過。現在媽媽也改變了,環境也改變了。我開始嘗到一點苦盡甘來的快樂,感受到了幸福,身心也安穩了很多。每天可以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即念佛、學習、聽經;每天都可以向著純善、純淨、念佛、成佛的目標方向,老實努力地去真幹。

通過感恩懺悔改過,使學生的業障消了不少,以前家裡天天都有煩心的事情,現在一切都順了很多。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好,家人也改變了,反省懺悔使我的觀照力強了,懺悔讓我體會到人生最高的享受,懺悔也使我嘗到甘露,受益無窮。

學生真的很幸運,遇到了殊勝的淨土法門,能夠親近到善知識。雖然現在還是修得一身瓦裂,一事無成,但今天總算可以站起來了。

我真誠懇切感恩媽媽,給我的考驗,讓我能夠提升境界!自己今生一定要圓滿成佛,才能報盡媽媽養育的恩德,在這裡一心向媽媽頂禮感恩。願媽媽能夠早日發菩提心。

因果學習不可少 感恩懺悔常相隨

學生今天要至誠地感恩,這個懺悔班,讓自己成長了。特別感恩懺悔班老師慈悲不疲不倦,教導的恩德,老師不單幫我紮了因果的基礎,而且還勸導我上臺發露懺悔。如果沒有這個紮根的基礎,不懂因果,寸步難行。學了因果,信受奉行,步步歡喜。感恩懺悔,難行能行。一心念佛,彌陀接迎,迴入娑婆,廣度有情,一片光明。

在這裡深深的感恩佛菩薩和老法師的加持,有時候看到自己之前寫的懺悔稿子,有點覺得這不是自己的能力寫出來的。感恩老師的鼓勵,感恩每次在座聆聽學生懺悔的大德同修們,沒有嫌棄學生,對我寬容的包容,增長了我的信心。感恩協會的大德領導們,賴居士和一切職員,義工菩薩們對我的愛護。感恩媽媽養育的恩德。感恩家人和無始劫來及今生曾經給我有意無意傷害過的一切有緣眾生,讓我有一個懺悔改過的機會。在這裡真誠的向您們頂禮。阿彌陀佛。

常懺悔人學生 李禎 至誠頂禮編叩

【編者按】

一切法從心想生,改變了意念前途一片光明,這是懺悔班眾多同修中提昇最快,最令人鼓舞的案例!

李學長最大的優點就是:能知錯、能改過、老實真幹。她把孝心這門打開之後,就非常明顯福慧增長了。願與大家共勉!

【編後語】

世出世間法大根大本就是孝敬,孝養父母,尊敬師長。《禮記》一開頭就教敬,「曲禮曰,毋不敬」,普賢菩薩十願第一句話「禮敬諸佛」。《禮記》是世間法,《華嚴》是出世間法,世出世間都把禮敬放在第一。淨宗修學指導最高原則是淨業三福,淨業三福不限定是淨土宗,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三條十一句是十方三世一切菩薩修行到最後成佛總的指導原則,第一條前面兩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就曉得這是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的大根大本。

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孝親尊師,他所有一切再殊勝的德行都不能夠成立,為什麼?他沒有根本,沒有根本就不足以取法,不能給世間眾生做榜樣。有根有本,他任何事業都沒有,值得人效法。我們看《二十四孝》,這裡面有許多孝子,一生當中並沒有什麼事業輝煌的成就,為什麼還把他列入教科書裡教導後人?他有根有本。(恭錄自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解演義》一八五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