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附錄

懺悔心要

善知識教導的懺悔心要

◎曾請教善知識指點自己的缺點,因為自己往往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善知識說:「看到別人過失就要反過頭來看看自己有沒有,有趕快改。看到別人的優點趕快學。要做出誠敬的樣子給眾生看。」每個人都是自己一面鏡子,都是自己的善知識啊!

◎懺悔不真誠是因為感恩心生不出來。

◎真心去說當義工、或工作時犯了哪些錯?錯在哪裡?努力去找。一條一條的找。

◎因為看別人的過失,說別人過失,對方不能接受,讓對方生煩惱,雙方都造業了,口業太重了。

◎傲慢心出來是最不好的,傲慢心就是專看別人的錯,看不見自己的錯。

◎懺悔自己沒做好,讓別人生煩惱,讓他造口業,感遭惡報。

◎不孝、傲慢、口業,導致世界亂。

◎口業造業很可怕,往往一言不當都造業。我們常常在「為你好」的情況下造老多業了,常常把話說出去,而人家不高興去接受。如果這句話會讓對方生煩惱,這句話就不要說。

◎傲慢、口業、瞋恨都是地獄業。要懺悔,後不再造。懺悔要及時。不要等。傲慢心出來是最不好的,傲慢心就是專看別人的錯,看不見自己的錯。

◎說話要用善言善語。

◎學佛人感召惡業現前,且命在旦夕,要真誠懺悔。今天我把這個身體獻出來,給大家做警戒,在道場護持佛法,沒有真修真幹,犯嚴重口業、傲慢、瞋恚、怨恨感召新舊二業快速現業,命在旦夕,這個果報,給眾生影響非常不好,這個業太重了,希望大家引以為借鏡。

◎不管是善緣及惡緣,感恩眾生來成就我,真正生起感恩的心,眾生就從你身上下來了,不再報復了。

◎懇求佛力加持,讓弟子能懺除阿賴耶識的一切惡種子,連根拔起,後不再造,恢復清淨身。

◎生起感恩心、懺悔心,懺悔沒有真正幫助佛菩薩做事情,才能真找到錯在哪裡。

◎懺悔最重要的是:本人要和眾生溝通。不要去說一套一套的套話,各人有各人的方法,各人和各人的眾生不同,必須各人自己放下面子,不要顧及面子,錯了就是錯了,要敢於承擔。縱使是立了牌位,也還要自己去調解,自己惹來的必須自己解決。

◎有的信徒求懺悔,認為把眾生牌位掛上就了事,其實這種做法是一種對眾生不關心的做法。他並不是從內心裡,把對不起眾生的事說出來懺悔,只是把牌位一掛,叫佛超度,這是對眾生的不關心,解決不了問題的。以為自己是在關心眾生,這樣眾生就再也不會去找麻煩了,實際上更會找你麻煩。

◎靠包容心和慈悲心,沒有眾生不原諒的,必須敢於承擔才行。眾生也珍惜學佛的機會,我們讓步人家也讓步。別把眾生看成都是來索命的,往往我們還是怕死,所以不真心去懺悔。眾生還是慈悲的。真誠心去懺悔,眾生沒有不原諒的。眾生給我們提出點問題,我們要感恩他們,眾生都是來度我們的。不要說我們在度眾生,是眾生來度我們,不是我們度眾生。他們罵我們,給我們不舒服,都幫我們消了許多業,是他們成就我們,一步步前往佛道,所以要生起感恩心。

◎上台只要有一點點傲慢心出來,就造很多業,傲慢果報都在地獄。

◎你的心量多大,佛就多大。要把自己的心放開,把心放在虛空。心量是最關鍵的,有多大的心量就能做多大的事情。心量一打開,沒有包容不了的。包容心能化解一切怨。

◎「靜坐一刻是百福,常思己過德無量。」能坐一刻就是福,要惜福,不能有怨心。能思己過的人確實是太少了。

◎一切眾生心心向善,就能化解一切災難。大家一起發菩提心,災難才能越來越少。

◎求被墮胎的嬰靈,一起和父母求生淨土。對老人原諒是孝心,協助父母大家一起往生,定下心來念佛,跟阿彌陀佛走,因為掌握不好自己的念頭,容易造地獄業。

◎懺悔後要給眾生做三皈依,(可以播放師父的三皈依),並安頓他們去念佛堂或講堂聽經。並勸導他們念佛,求生淨土。

◎我們真誠跟眾生化解之後,要祈請護法菩薩把眾生安頓好,要授權給護法菩薩們,請他們安排眾生去聽經念佛,這樣護法菩薩們才能夠安排。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