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革負母】江革避難,負母保身。亂平貧苦,行傭供親。

德育故事-二十四孝圖說一

九、【江革負母

江革避難,負母保身。亂平貧苦,行傭供親。

【原文】

  江革,字次翁,少失父,獨與母居。遭世亂,負母逃難,數遇賊,欲劫去。革輒泣告有老母在,賊不忍殺。轉客下邳,貧窮裸跣,行傭以供母,凡母便身之物,未嘗稍缺。母終,哀泣廬墓,寢不除服。後舉孝廉,遷諫議大夫。

  李文耕曰,次翁之孝,於險阻艱難中,全人所不能全。然在次翁,初不敢料其必全,祇盡其心力,而造次顛沛,必於是耳。孔明鞠躬盡瘁,甯俞薄酖橐饘,正同此一副心事。忠臣孝子,所以爭光於日月也。

【白話解釋】

  東漢時有一個叫江革的孝子,字次翁,從小就失去父親,而與母親相依為命。

  當時,到處都有盜賊作亂,江革就背著母親到其他地方逃難。在路上,好幾次碰到盜賊,盜賊見他年輕力壯,就想捉他一起做強盜。江革每次總是哭泣地說:「我還有一位無人照料的老母親,我跟你們去了,誰來照顧她呢?」強盜聽了這番誠懇的告白,又見他這樣孝順,也就不忍心殺他們。

  江革背著母親,一路逃難,後來居住在下邳這個地方。他窮得連衣服、鞋子都沒有,以至於裸著身體、光著腳。後來江革當傭工做苦力,賺些微薄工錢來供養母親。雖然家裡十分貧困,但凡是母親日常需要的東西,不論是吃的、穿的、用的卻一應俱全,沒有缺乏。後來他的母親死了,江革哭得很悲哀。住在母親的墳旁,連睡覺的時候,喪服也不脫掉。後來有人見到他的德行不錯,就推舉他為孝廉,最後做到了諫議大夫。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