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老子教識子|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老子教識子 蔡禮旭老師講小故事大智慧

聆聽🎵有聲書👇️

童音版有聲書

老子在出關以前,有個官員來問他:「我請教你一個問題,我有兩個孩子,大的比較老實,小的比較聰明,我老了以後是要依靠大兒子,還是依靠小兒子?」

老子就拿出一把零錢放在桌子上,對他大兒子說:「你只要過去打你父親一下,這些錢統統都是你的。」大兒子比較老實,他心想,怎麼可以打父親?死都不能這樣做,所以怎樣勸他就是不肯。

小兒子比較聰明,老子就跟他說:「你只要碰一下你父親就好,這些錢就是你的。」小兒子馬上過去打了父親一下,然後就把錢收起來,自己還很得意。

老子就對他父親講:「你知不知道以後要靠誰?」

現在的許多父母,都把所有的投資放在聰明、讀書讀得特別高的孩子身上。

有一個人,他的小兒子去了美國以後,就再也沒有回來,甚至於他還要自己花錢去美國看他。兒子娶了一個外國老婆,他去美國住了一段時間後,媳婦還拿了一張賬單給他,說他在此吃住這一段時間要給她多少錢,其實這也是自己所造成的。

反而那些學歷比較低的孩子,會照顧父母,因為書讀得愈高就會愈傲慢、愈自私,書讀得少的最起碼他不會傲慢,比較謙恭。果然,他的晚年是大兒子在照顧。

後來他去世之前,家人聯絡他的小兒子回來看父親,他的小兒子說他正在其他地方做生意,如果來回一趟要耽誤一段很長的時間,會少賺多少錢。最後竟沒給他父親送終。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