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65.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
童音版有聲書

范仲淹先生當初在一座寺廟的房間裡讀書,偶然的機會發現了一堆金子。他當時還很窮,我們常說的饘粥餬口,煮一鍋粥,煮完之後讓它自然凝固,就黏在一起變成一大團,再用刀切開,一餐吃一塊。在如此窮困的狀況之下,發現了一堆金子會如何處置?完全不為所動,把它埋好。

後來考上功名,為人民服務盡心盡力。以後遇到一個因緣,這個佛寺知道他已經功成名就,就去找他化緣。范仲淹說:「好,我捐多少錢。」聽到的人很驚訝:「你現在也沒有這麼多錢。」他說:「到寺廟裡的某一個角落去挖,那裡有一袋金子。」真的去挖,就是那一袋金子。

一個人還沒有名、沒有利的時候,他對名利都能夠不為所動,這是讀書人真正的功夫。所謂「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他有這樣的功夫,才能在如此複雜的官場中,「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