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不忘師恩|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不忘師恩

聆聽🎵有聲書👇️

童音版有聲書

左忠毅去世以後,他的學生史可法擔任國家的要職,帶兵在外。他帶兵在外的時候,都沒有到床上睡過覺,讓士兵分成三隊,輪流跟他背靠背休息,守夜。

他的士兵看了以後,也很感動,就說:「大人,這樣下去會損害你的身體。」史可法對士兵說:「假如我去睡覺,敵人來犯,讓國家受到損害,那我就對不起國家,更對不起我的老師。」

老師教誨要念念為國家,史可法確實不敢忘懷,所以回饋師長最重要的是要「依教奉行」。

後來史可法每次回到他的故鄉,第一個不是回家,到哪裡去?先到老師的家裡。雖然老師不在了,他的師母還在,還有老師的後代子孫,他都竭盡全力奉養照顧,確實做到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