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師生恩誼|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師生恩誼

聆聽🎵有聲書👇️

童音版有聲書

明朝有個忠臣叫左光斗。後被追諡為「忠毅」。有一年,左忠毅公擔任了主考官,他時時都想著要為國家舉賢薦才。

考試前夕,左公微服到一座寺廟去巡視。廂房裡有個書生,剛寫完文章太累就睡著了。左公看完他寫的文章,從中感受到他的氣節和志向,深深感受到這位讀書人對國家那種忠誠和使命感。左公看完很歡喜,隨手就把自己的大衣披在年輕人的身上,這個年輕人就是史可法。

後來史可法考上了狀元,去拜主考官為師,一進門,老師左公就對他的夫人說:「往後繼承我的志業,不是我的兒子,而是這位學生。」所以,讀書人不擔心自己沒有子嗣,擔心的是唯恐不能把聖人的道德學問傳承下去。自己沒有子嗣,只是影響一家,道德學問沒有人傳承,將影響後代的子孫。

後來左公和史可法同朝為官,一起效忠朝廷。明朝末年,宦官亂政,左公被亂臣陷害,關到監獄,受盡酷刑。史可法心急如焚,想盡辦法要去探望老師。當他看到老師的身體狀況,撲在老師的面前,不禁失聲痛哭。

左公聽到史可法的聲音,怒斥道:「你是什麼身份!你是國家的棟樑,你如何可以讓自己身陷危險的境地?與其這些亂臣賊子把你害死,不如我現在就活活把你打死。」說完之後,左公就撿起身旁的石頭往史可法的方向投擲過去。

史可法看到老師如此震怒,就立即離開。左公為何如此生氣?唯恐學生的安危、國家的前途受到影響,縱使他身陷這樣大的痛苦之中,念念也沒有為自己,還是為國家,為自己的學生。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