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奢侈是敗家亡國之因|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奢侈是敗家亡國之因 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聆聽🎵童音版有聲書👇️

商紂王時,紂王送給妲己一雙象牙做的筷子。旁邊有位賢臣叫箕子,他看到這種情況,心裡就想,商朝要滅亡了。

為什麼看到一雙筷子,就可以了解到這個國家要滅亡?我們細細來想一想,當妲己拿著一雙象牙做的筷子,可能她用的杯子就是犀牛角做的,他飲食所用的是什麼碗碟?可能是金子、銀子做的。吃著山珍海味、穿著綾羅綢緞、住著華麗的皇宮。

所以,當他奢侈的物質生活不能得到滿足時,最需要的是什麼?錢。錢就是老百姓的民脂民膏,他要剝奪、榨取老百姓的錢財,老百姓就會群起而攻之,要革命把他推翻。一個國家奢侈必亡,相同的,一個家庭奢侈也一定會窮困潦倒,所以,奢靡之風絕不可長,這一點一定要謹慎。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