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父母磕頭

作者: 蔡禮旭老師

【給父母磕頭】

我們為人父母、為人老師,這兩個身分,是天地間最尊貴的身分,我們對於孩子的人生影響最大。夫妻和樂,對孩子一生人格的健康是有決定性的影響。

每一對父母都曾經是自己小孩的偶像,是不是?你們的孩子都是你們的粉絲。這叫天性。父母跟子女之間的親愛是天性。教育第一個最可貴的目標,就是讓「父子有親」這個孝道終身保持,這個人是天地之間最幸福的。這種感受,只有自己去做了才知道。

當我們雙膝跪下,想著父母一生養育、教育的恩德,給父母磕頭。磕了三個頭,起來了,終於體會到,跪著磕頭比站著舒服太多了。那種跟自己內心性德的相應處,讓自己覺得心裡非常的喜悅,表達了我們對父母這種感恩之心。有幫父母洗過腳的人跟沒有洗過腳的是決定不一樣的。做了的那種喜悅,自己一定可以感覺得到。

【物質的獎勵要適可而止】

回想起小的時候,只要父親稍微給我們瞪一眼,我們馬上就會覺得很謹慎,不敢造次,所以父親就顯得相當有威嚴。現在很多父親因為工作比較忙,覺得對孩子有虧欠感,所以一回到家,常常都帶著禮物送孩子,來彌補他的內疚。

孩子一看到禮物怎麼樣?很高興,馬上跑過來:謝謝爸爸,我好愛你!一次、兩次,孩子都很高興,次數一久,爸爸一進門,他跑過去不是看爸爸,是看什麼?看那個禮物。爸爸,你回來了!突然有一天你走進來,爸爸,你今天怎麼沒帶東西回來?你再出去買吧!所以物質化很難讓父子之間的情誼愈深厚,反而讓孩子對物質愈貪戀,所以物質的獎勵要適可而止;反而你愈從精神面去鼓舞他,常常陪伴他,這樣的親情比較有深度。

我記得我在學校教書,也有很多老師常常送學生東西。俗話又說「善用恩者不妄施」,真正會施恩德的人,絕對不輕易給人家東西,給多了他會不珍惜。所以有些老師送東西送到學生來領獎品,看看那個禮物說這個我不要,然後就走回去了,老師也不知所措,所以善用恩者不妄施。「善用威者不輕怒」,一個真正有威嚴的人絕不輕易發怒,光是他那個神態就足以攝受小孩,讓他不敢隨便。

現在的父親不演黑臉,而演白臉,所以逼得母親要演黑臉。但是母親又很習慣演白臉,因為她比較溫柔,所以她常常要演黑臉,又要演白臉。演了黑臉跟孩子發了脾氣,突然孩子又若無其事跟她談起話來,這個母親氣都還沒消,調整不過來。同時演黑、白臉是很傷身體的,現在婦女有一個疾病也滿嚴重的,叫內分泌失調,所以還是要道法自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