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母親的偉大

作者:淨空老和尚

做母親的偉大

所以在古代的中國,有人說古代是男女不平等,不平等可能是有,可是不是現在這個觀念,古代婦女備受尊重,她的地位比男子高,這不平等在哪裡?比男子高。你說古代這個帝王沒有不尊重妻子的,為什麼?妻子是他兒子的根本。兒子要傳宗接代,他能不尊重嗎?他不尊重就是不尊重祖先。他的祖先代代相傳靠什麼?就靠婦女,就靠母親,不能不尊重。父親能不尊重兒子嗎?兒子是他家裡世世代代的繼承人,你不尊重他,你就不尊重祖先。不敢不尊重,他知道這個家道的承傳千萬年來沒有中斷,靠誰?誰的力量在支持?婦女。婦女在中國歷史上,在中國家室承傳上,你說她負多重大的責任!如果我們讀古禮就明白,這是夫婦有別。現在沒有了,現在小孩誰教?大概都是電視教。長大,六、七歲了,網路在教,教他什麼?教他殺盜淫妄,教他暴力色情。所以現在有很多人說兒女不好教,為什麼不好教?你沒教他,你沒有給他紮根,不是小孩不好。《三字經》上講得很清楚,「性相近,習相遠,茍不教,性乃遷」,這不都講清楚了!你對照對照是不是?你家小孩是不是這樣?你沒有教他,他已經養成習慣。養成什麼習慣?暴力色情、殺盜淫妄,養成這個習慣。那我們再想想,能對得起祖宗嗎?能對得起國家民族嗎?能對得起世界上這麼多眾生嗎?然後你才知道做母親的偉大,做母親值得社會大眾的尊敬。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一五集)2010/12/6 檔名:02-039-0215

憫念下一代,把傳統文化教育再復興起來

所以學東西要真心,學東西很辛苦,忍辱波羅蜜裡有一種忍是法忍,那是求法,修學無論是世法、無論是出世法,你沒有耐心你怎麼會成就?耐心裡有恭敬心,你才能學得成功。沒有耐心、沒有恭敬心,敷衍塞責,這是決定不能成就的。我們看看現在的學生,真的叫心浮氣躁,心不在焉。現在的小學、中學我沒看過,我相信跟我們年輕的時候念小學可能不一樣,但是大學我看得很多。學生對於學術功課,跟從前比差太遠了,真的叫一代不如一代。那是什麼原因?因為他沒有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基礎,所以他心浮氣躁,心不在焉。這是社會的影響,不是沒有原因,影響了他的學習。這種風氣又會影響到下一代,一代不如一代,我們這一代縱然要沒有災難,災難肯定落到下一代,無法避免。避免只有一個方法,怎樣把傳統文化教育再復興起來?只有這個辦法。如果不復興起來,那就是江河日下,這個社會風氣沒有法子挽救,這是當前最大的一樁事情。我們救自己,現在有辦法,我念佛能救自己,念佛也能夠救一些有緣人,有緣人不多,真正想往生的,不願意再住在這個世界,不願意再搞輪迴的。為什麼?搞輪迴知道底下一代比這一代更苦,愈來愈辛苦,還要過這些苦日子嗎?不願意過這個苦日子,那你就求出離,出離是真實辦法,《無量壽經》確實幫助我們能出離。可是這個世界跟我們總是有緣分,我們不能眼看著這些眾生墮落,總得要盡一分力量。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三集)2010/12/16 檔名:02-039-0223

母親的責任

現在人修學,也有很多很用功的,方法有問題,更深的問題,古人修學他根紮得好,現在人沒紮根,所以怎麼用功都比不上古人,根沒紮好。包括我自己,我也是根沒紮好,現在知道,但是來不及了。根是什麼?我們常常聽到人家說紮根教育。中國在古代,對於紮根教育非常重視,誰替你紮根?母親。五倫裡「夫婦有別」,夫婦結合組成一個家庭,家庭最大的任務是什麼?傳宗接代,讓你這個家族世世代代延續下去,不至於中斷,所以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說給誰聽的?說給做母親的人聽的。「後」不是子孫多、兒女多,不是這個意思,兒女當中要有出色的人出來,他能夠繼承你的家道、繼承你的家學、繼承你的家規、繼承家業,這個叫你有後人;兒女再多,沒有辦法繼承,一個都沒有,那你家叫家破人亡。這個重擔是母親的責任,你說母親多偉大,母親多重要。母親培養下一代,給他做紮根教育,從什麼時候做起?從懷孕時候開始,胎教。中國的古禮,懷孕之後那個禮,在這十個月當中,做母親的人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情緒、舉止會影響胎兒。如果有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行(言語、行為),胎兒就受了不善的影響,將來生出來之後不好教。如果懷孕期間,起心動念純淨純善,言行舉止都如理如法,這個胎兒他所感染的就純正,將來很好養,聽話。小孩出生之後,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這叫紮根教育,紮根是這個地方紮的,三歲之前。父母、大人在嬰兒面前一定要守禮,規規矩矩做給他看,他雖然不會說話,他會看、他會聽,他已經在模仿、已經在學習。到三歲這一千天,這個根叫根深蒂固,古諺語有一句話說「三歲看八十」,三歲這個根紮得好,八十歲都不會變,你說這個多重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四二集)2011/1/19 檔名:02-039-024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