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是五倫大道的根本

作者: 蔡禮旭老師

【夫婦是五倫大道的根本】

五倫關係中哪一倫最重要?夫婦關係。一個家庭就好像一個社會的細胞,一個社會就好像一個器官,如果每個家庭都健康,則社會就健康。很多人說父子關係最重要,但沒有夫婦豈有父子,沒有父母何以會有孩子?所以,這個順序應當是先有夫婦,而後才有父子。

夫妻相處和樂,家庭的氣氛就好,孩子在這種和樂、充滿愛的家庭成長,人格會得到健全的發展。反之,父母時常打鬧互罵,孩子從小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內心充滿恐懼,會覺得自己失去了父母的關愛。這種情緒一起來,內心就會覺得很空虛,沒有安全感,所以抓到東西就想控制、佔有。這樣的心態一旦形成,他的一生會很痛苦。

很多在吵鬧的家庭裡長大的孩子,都想早點離開家庭,早婚早嫁。嫁出去之後,問題有沒有解決?沒有,反而更苦惱, 因為她沒有具備判斷對象的能力,只想到離開家就能幸福。 她從這個家離開,又進入了另一個家庭,在這期間她沒有具備如何當好太太、好媽媽、好媳婦的經驗,因此很可能下一步走得更加艱苦。所以,夫婦關係相處得好,對孩子一生人格的成長非常重要。

現前離婚率特別高,很多家庭已經處在不健全的狀態。在此之下能否把孩子教好,這是值得我們去面對的人生情境。人生就如一盤棋,這一盤棋不好走,若你每走一步都能運籌得有聲有色,這才顯示出真實功夫。人生不要怕跌倒,只要肯站起來,孩子就會看到父母的誠心、勇氣,自然對父母產生敬意。

我有幾位很優秀的同學,從小他們的父母就離異了,都是母親帶大的。他們的母親不僅要工作,供養他們全部的學習所需,還要陪伴他們成長,因此他們從小對母親充滿感謝。我這幾位同學的工作穩定之後,都請求母親退休,讓他們來奉養。所以,人生不怕跌倒,重要的是要勇敢站起來邁向前去 ,一定可以把人生的劣勢轉變成為一條圓滿的康莊大道。我 們認知夫婦關係的重要之後,就可以理解在和諧家庭中成長的孩子,不但親子關係特別融洽,而且對孩子的德行和學問也會紮下深厚的根基,這樣的孩子前途無量!

記得我跟父親相處的時候,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我的父親很嚴肅,但是從他對子女的付出,子女也能感覺到父親的愛護 。中國父母對於兒女的愛護,絕對不是抱一抱說「我好愛你 」,而是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去關懷、幫助兒女。

我父親有時晚上會帶我到外面逛一逛,他騎摩托車載著我, 那時我覺得自己是非常幸福的人。我抱著父親,可以感受到他的體溫,而那個溫度也讓我的心很暖和。父親雖然威嚴, 但是也會讓孩子感受到他的關心。

我建議男性朋友,陪孩子不一定每天要陪一、兩個小時,只要有心,每天十分鐘就好。每天花十分鐘為孩子講八德故事 ,就是請出聖賢人來教導孩子。每天不間斷地講故事給孩子聽,陪伴孩子,孩子可以很直接感覺到父母的關愛。關愛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有心做,父子之間會更加相親,而孩子對父母也會有感恩之心。當孩子進入社會之後,只要遇到肯提拔他的長者,他的感恩心就會油然而生。古代有一句名言: 「忠臣出於孝子之門」,這是有甚深道理的。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