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經營理念

作者: 淨空老和尚

  日本那邊的朋友帶了一個光碟給我看,這個光碟是在中國錄下來的,是日本一個很著名的企業家,叫稻盛和夫。他經營企業五十多年,非常成功,多少次的金融風暴,他都沒有捲進去。他是怎麼經營的?我昨天看這個片子很感動,他從小是貧窮人家的子弟,生活非常清苦,所以學了一些老實做人這些道理。他一生經營本著四個字,「敬天愛人」。他經營的目標,是我們經營就是要賺錢,賺錢給誰?賺錢給員工。把員工的利益看成公司營運第一個利益,所以員工高興了,都拼命給他幹。他把顧客的利益擺在第二,公司的利益擺在後面,所以他就變成不倒翁了。遇到再大的風險、艱難,別人失敗了,他還一樣賺錢。他把公司的員工看成一家人,這是他經營的理念,完全依照佛法、儒家的教誨,確實老實、聽話、真幹。日航幾乎要倒閉了,無法經營下去,請他去做董事長,他花了一年就轉虧為盈,把日航救起來。

  我看了這個片子很感動,這是個真正做生意的人,古時候做生意的人亦如是。他告訴我們,西方人經營這些企業,股東的利益擺在第一,公司的利益擺在第一,員工都不照顧,所以員工跟老闆不是一條心。而他完全學中國這一套,依照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去做,所以公司上上下下一條心,這是他成功的祕訣。治家、治國是一樁事情,稻盛和夫所做的這些理念、方法,這是中國從前治家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用這一套來治理一個公司,公司就是一個家庭,哪有不成功的道理!他學會了,他做出來了。所以起心動念是捨己為人,不是損人利己。他在事業鼎盛的時候,他辭職出家去了。但因為名氣太大,找他的人太多,之後還俗了,被人家請去拯救日航,他也是日航的董事長。

  他是日航的董事長,出門坐飛機還坐普通艙,坐飛機那個錢是公司付的,他希望公司少負擔一點。出門的時候,他自己帶一個公事包,他有隨從,為什麼不給別人提?他就說,我還能拿得動,好像手上空空的,感覺對不起上天,所以自己一定要拿一點行李,這就是老了不衰沒忘記修福。福不能享盡,福享盡人就衰了,衰到真的不能拿了,甚至不能走了,要坐輪椅,別人來推你,那是什麼?福報享盡了。

  我們看到稻盛和夫的節儉、克己,所以他的事業有成就,一生立於不敗之地。嚴守道德的規律,不義之財決定不做,不勞而獲的事情他也不幹。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