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紮根教育,從我做起

作者:淨空老和尚

  中國自古以來紮的是三個根,二千多年佛教到中國,儒家的根是倫常教育,道家的根是因果教育,佛法的根是十善業道的教育,幾千年來普及社會是這三種教育。硬體的設施,從前大家都知道,現在台灣還有,就是宗祠,家家有祠堂,祠堂教的是倫理教育,孝悌忠信;有孔廟,孔廟代表的是道德教育;還有城隍廟,城隍廟講的是因果教育;佛的寺廟是佛法的教育。在從前,這些設施全是教學的機構,現在在台灣,祠堂、孔廟、城隍廟到處還能看見,也只是形式,沒有實質了。至於佛教的寺廟,也變質了。變質以後變成什麼樣子?變成世亂已極,人心已死。

  我們學佛的同學要警覺,要救自己從哪裡救?從根救起,從因果教育救起。深信因果,你就把戒持好,就把教學好了。自己得救,你就能救你的家庭;你一家得救,你就能救你的親戚朋友、鄰里鄕黨;最後你功德大,福報大,你救了社會,救了國家,救了世界。從「我」做起,從「我心」做起,要痛下決心,從今之後把所有一切不良的嗜好改正過來。不良的嗜好裡最重要的,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你一天二十四小時幹些什麼?都是不重要的東西。對自己真正有利益的東西沒有去做,什麼東西最有利益?親近仁者。《弟子規》講的「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仁慈的人在哪裡?經書就是仁慈的人。我們能不能多用一些時間,盡可能的多用時間去親近古聖先賢,讀聖賢的書,那就不一樣!真正能下定決心念上個半年,你會法喜充滿,念上一年,你就會有悟入。一天不能少過四個小時,讀經就是清淨現前;一天能有八個小時最好,那個效果就非常明顯。

  從哪裡入門?可以從聽光碟入門。蔡禮旭講的《弟子規》四十個小時,一天聽六個小時,一個星期聽一遍,一個月聽四遍,十個月聽四十遍,至少要十個月。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才真正把聖人的東西變成自己的,一遍、兩遍學沒用處,救不了你自己。一口氣要是你聽十個月,你就得度,學東西要這樣學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天不能少過六個小時。怎麼也要把這個時間抽出來。專心聽,不要有任何人打擾。《弟子規》聽完四十遍,一遍四十個小時,再聽《感應篇》,聽《十善業道》,都像這個方法。這三樣東西再加一個《了凡四訓》,四樣東西用多少時間?三年完成。三年把什麼東西都放下,除念佛之外,早晚課念一遍《彌陀經》,念阿彌陀佛。

  紮根這三年下來,根深蒂固,你能不能往生?肯定往生。為什麼?你確實是經典上所說的標準,善男子善女人,你真做到!真是善男子善女人,這四門東西三年完成。 要不從這上做,你就不能紮根,你要想把已死的心再復甦起來,難!不容易。有了根,然後無論是儒釋道、是佛,或者是其他宗教,你有一種信仰,你能在一部經典上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十年你會開悟。為什麼?一門深入是持戒,長時薰修是在修定。有個五年、六年你得定,七年、八年你就開悟,這一悟問題解決,一悟所有障礙沒有了,全通了。然後你要想博覽全經可以,任何典籍你只要看一遍,意思全部通達。

  大家知道惠能大師沒念過書,不認識字,他開悟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的一切經,你念給他聽,他講給你聽,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通,不但佛法通,世間法都通,儒家的典籍、道家的典籍,你向他請教,他沒有絲毫障礙。為什麼?他恢復到清淨心,恢復到平等心,清淨平等裡哪有障礙!我這樣給諸位說,這個時間是十三年,三年紮根,十年不能有大悟也有小悟,那小悟就不得了,就非常管用。不走這條路就無路可走,這條路只有在中國有,在外國找不到。中國人確實得天獨厚,古聖先賢很多,生為中國人多麼幸運,而我們把祖宗的東西丟掉了,真的是罪人。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八集)2009/8/20 檔名:12-47-7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