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的四種結局

作者: 蔡禮旭老師

企業家的四種結局】

為人父母的價值觀會直接影響下一代。現代人所追求的成功究竟是什麼?我們到書局去觀察一下,那些暢銷書都寫些什麼樣的內容?大半可能都是如何賺進人生第一個一百萬,或是如何快速致富。人的大腦裡面哪個目標最重要?錢!當他是這樣去追求人生,將會走出什麼樣的結果?所以,我們對於人生真正的成功,不得不深入去認知。有一句話提到,努力有結果,但是努力不一定有好結果,假如你人生取捨錯誤了,可能一生的努力到頭來你會抱憾終身。中國大陸這二十年來,有一千二百位大企業家自殺身亡。請問他們為什麼得到了一般人很羨慕的一種成就,而最終卻走上絕路?而有很多人還正在往他們的路上邁進。

這麼多企業家自殺是結果,原因何在?我們常常觀察社會上這些成功人物,就可以把原因找到。我也曾經跟一些企業家接觸過,當他有機緣能夠聞到正法,他內心非常喜悅,他告訴我,這些企業家、很有錢的人窮得只剩下錢而已。

企業家的四種結局:

#第一種是勞心勞力

我曾經聽過一個企業家演講,他說企業家有四種結局。第一種結局叫做勞心勞力。因為要經營企業,所以每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這樣的人現在多不多?很多。他的生涯規畫是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這樣的生涯規畫是否正確?我們不用過早下定論,我們先思考一下,因為太多數人都在往這種生活方式靠近。

現代人有一個錯覺,好像眾人所為的就是對的。當飛蛾都在撲火的時候,你還撲嗎?要慎思、要理智。工作十幾個小時,我們說身體是血肉之軀,如何承受得了?不止工作十幾個小時,還要應酬,還要熬夜,還要跟人家爭權奪利,這都是很傷神的。結果可能在他三、四十歲的時候,突然有一天去健康檢查,發現得了肝癌。現在這種情況多不多?很多。

他勞心勞力拼博的要死,結果三、四十歲宣布只剩下三個月的壽命。在這種狀況之下,他的人生會感覺得怎麼樣?晴天霹靂,他開始怨天尤人,我一生努力了一、二十年,一樣也帶不走。躺在病床上,很不甘心,他說我這些錢,最後不知道會流入哪一個男人的手裡。因為他的太太還年輕貌美,她又會嫁給別人,我這些錢不都入了那個男人的口袋了嗎?愈想愈不甘心,本來還可以活三個月,後來怎麽樣?這種下場非常冤枉。其實這樣的企業家,家庭狀況、孩子的教育一定也無法掌握好,縱使他真的賺很多錢,不肖子孫只要一出世,也會化為烏有。

這是企業家第一種情況,勞心勞力到最後英年早逝。所以這樣的生涯規畫是不正確的,面對人生的經營要慎思。

#第二種是鋃鐺入獄

第二種情況叫鋃鐺入獄。在賺錢的時候鋌而走險,到最後露出馬腳,東窗事發而被關押起來。人生路途中有很多誘惑,假如沒有真正的道德跟定功,遲早都會誤入歧途,敗喪下來。當這些企業家還沒有被關起來時,可能他的親朋好友都對他嘖嘖稱讚,他的父母可能還沾沾自喜。所以為人父母眼睛真的要擦亮,要有智慧,不能追求這些虛幻,到頭來還惹了一身的罪業。

在漢朝末年,董卓取得了很大的權力,他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做了很多壞事,使得民不聊生。後來董卓被抓起來,被判滅族,連他九十多歲的老母親也要共赴刑場。所得到是這樣的結果,人生就非常悲哀。我們也曾經接觸過一些長輩,退休以後還有非常穩定的經濟生活,後來因為孩子野心很大,借了一大筆錢,結果生意失敗了。老人家除了所有的錢都付諸東流以外,還必須固定時間上法院處理孩子的財務問題。假如是這樣,除了毀了自己的人生,還連累了父母、連累了親友。

每一年百大企業都有排名,結果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每一年的百大企業很高的比例都更換了,尤其前十名,幾乎每一年全部更換。這透露出一個什麼訊息?最大的企業統統都靠貪,靠違法來經營。但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很多的百大企業主都鋃鐺入獄。而為什麼這麼多企業家都會鋌而走險?都會肆無忌憚?這就牽扯到我們的社會風氣已經是笑貧不笑娼,覺得只要能夠一夕致富,他就是成功者,他不會顧前慮後,只是逞一時之富讓人家覺得他很了不起。夢幻突然間破滅了,他的人生也就徹底完了,有很多人都是直接被槍斃。

所以現在世間人很多都是非法成功,其實我們看在眼裡,不但不會對他有所氣憤,只覺得他很可憐。因為我學聖賢學問對這些事都看得很清楚,一個人有福分,就能賺這麼多錢。但是假如用非法的手段,他本來一生可以賺一千萬,結果因為用非法手段,折損了他的福分,可能到最後只能賺二百萬。而他賺到了二百萬的時候,他又不明理,還洋洋自得,所以不只是折損了福分,連他的一生都毀在自己的手上。

#第三種是賺到了錢身體搞壞了

第三種情況是,事業經營成功積累了一些財富,但是身體搞垮了,可能三、四十歲就開始變成藥罐子。這樣的情況多不多?當一個人失去了健康,有沒有自在的生活?不可能!廣告也說,一個人肝臟好的話,人生是彩色的;一個人肝臟不好,身體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俗話說「家財萬貫,日食三餐」,假如日食五餐好不好?那反而太過,身體都吃壞了,現在很多病都是吃出來的,所以家財萬貫也是日食三餐。「廣廈千間」,買了很多的房子,你每天睡多少?還是夜眠六尺。所以物質的需要是很低的,不必要耗費我們大量的時間去追求,應該追求真實、快樂的人生。

什麼是真實的人生?「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追求那些萬般都帶不去的東西,到頭來空忙一場。但是身命有限,慧命無窮,我們唯一帶得走的就是智慧,智慧才是真正的生命,而有真實的智慧就會法喜充滿;這個法喜、這個樂從內而外散發出來,那叫真樂。現代人都是從外而內追求快樂,就好像打麻藥一樣,打一針覺得不痛苦了,不痛苦了他認爲是樂,但是過一會兒他又繼續煩躁、繼續空虛,仍舊是很痛苦。所以經營人生絕對不能只是去追求名利,追求一時享樂,人生應該全面發展。

#第四種是拿得起放得下對名利絲毫不沾

第四種企業家就像盧叔叔這種企業家,拿得起,放得下,對名利絲毫不沾。所以我見到盧叔叔的時候,只覺得他很親切,從他身上完全感受不到一種生意場上的習氣。我一看到他就會覺得他好像是教書的先生,而他說自己這一生最希望的就是教書。但是因為他家裡有很大的生計,包括他贍養父母,生計財務狀況壓力太大,所以不得不讓他從商。因為他有智慧,所以從商也教育好了他的孩子,也讓很多跟他有緣的朋友得到很大的利益。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