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對下屬的態度很重要!

作者: 蔡禮旭老師

【廉潔,這是政之本】

臣子要時時想著自己的本分,而不是時時想著自己的功名利祿。為人臣有一個德行相當重要,就是【廉潔】,這是政之本,整個政治能不能安定、長治久安,端看這個國家的官員是否廉潔。同理,一個公司裡能不能維繫得很好、發展得很好,也跟員工廉潔的心息息相關。

廉潔要如何培養?如果等到欲望已經起來了,再培養就很困難。所以我們的孩子以後要有出息,就要先培養他的孝心,培養他的廉潔之心,這樣就會得到長官的信任跟愛護。

【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

孟子有一段話,講得非常好,「君之視臣如手足,則臣視君如腹心;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

領導者對下屬的態度,假如把他當作手足一樣愛護,下屬一定會把上司當心腹一樣擁戴。但是假如領導者視自己的員工好像犬馬,只是把他們當作勞動的工具,則下屬就會把他當作一般的人看待,彼此之間絕對沒有什麼情感可言。

我們看到很多員工,下班的時候,連多一分一秒都不肯做,馬上就說:「好了,時間到了,我要走了。如果你還要叫我做的話 ,就要加班費。」因為上司把他當作工具,他對上司當然沒有恩德,處處都是斤斤計較。最後「君之視臣如土芥」,因為他有錢擺闊氣,不把下屬當人看,不尊重他們,那下屬的內心就會很不滿,日積月累就把上司當作仇人一樣看待。

有一位開餐廳的老闆曾跟我們提到,他和下屬處得不好,後來員工就在食物裡面放髒東西,讓他生意做不下去而停業。 因此從孟子的這段教誨,我們理解到,當領導者沒有把組織帶好,就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只要你的態度一轉變,一定會讓下屬很驚訝,如此風氣就會為之大變。所以領導者要做榜樣,時時反省自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