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懺悔文(胡妮妮)

綜合類

懺悔文 (胡妮妮)

弟子胡妮妮至誠向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師父上人及一切諸大善知識、有緣眾生至誠頂禮懺悔:

弟子無量劫來瞋恚傲慢、心胸狹窄、分別計較、情執深重、堅固執著,不能放下。雖聽經聞法,時有懺悔,但總是業習深重,未能孝親尊師,欠缺真誠慈悲之心,辜負師父多年慈悲教誨。尤其得遇勝緣,能在師父身邊,時時親近學習,卻因業習深重,修學不認真不如法,時時刻刻受到外緣境界所轉,自以為是,執著堅固,心量狹小,不能容忍。我愛、我見、我癡、我慢持續增長,迷惑顛倒,日趨墮落,而不能自拔。且未能以佛之智慧,協調處理好人事物之關係,而妄用入世習氣,於道場及師父身邊造諸罪業。不能認真力行師父、佛菩薩的慈悲教誨,有意無意之間,造作五逆十惡地獄重罪,令眾生常生煩惱,更令眾生對師父、佛菩薩的教誨退失信心。

弟子無量劫來所殺、所吃、所傷害、所遺棄、所踐踏所有的有緣眾生,弟子在此深自懺悔,給你們曾經帶來的重大傷害。對諸大護法善知識,弟子也至誠懺悔,總是計較分別,欠缺慈悲感恩,遇逢逆境甚至心存怨悔。殊不知種種境緣,乃是諸善知識考驗我等修行功夫,而弟子不但不能心存感恩,反而以瞋恚對立之心態及尖銳苛刻之言辭,深深傷害對方,亦傷害自己。

對尊敬的師父上人,弟子更深痛頂禮懺悔。弟子不能掌握機緣,以學習落實經教為首要,辜負師父上人苦口婆心之諄諄教誨。弟子在師父身邊十幾年,卻未能重視到此生得遇淨土法門是真正成佛的機緣成熟,弟子慚愧懺悔未能珍惜並緊緊抓住此殊勝的機緣;未能認識到清淨心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條件;未能以清淨心協調處理好一切人事物,而妄用世間法的世俗之心;且恒見他人過,不見自己錯,沉溺於怨恨惱怒煩、是非善惡之中,無法自拔。

弟子身為香港佛陀教育協會領導,在此向道場職員、義工及一切有緣眾生深自懺悔。由於弟子未能領受佛陀及聖賢教誨,不能以身作則: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無法運用佛陀、聖賢所傳授之智慧,解決道場的實際問題:包括人事物之對立,及種種混亂現象;更無法提升大眾的境界,未能使大眾於道場及家庭中,心生歡喜、增福增慧。此乃弟子所犯下之嚴重罪過。

弟子在此至誠感恩佛菩薩給弟子延長壽命,再給弟子一次提升境界及功夫的機會。弟子在此深生感恩之心,願仰求佛力加持,斷除一切煩惱欲望,心生智慧,清淨心現前,為佛法久住、為眾生、為師父上人,盡自己的本分。

佛云: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又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弟子深知自己最為深重的業習煩惱,總在瞋恚傲慢、缺乏孝心慈悲心及誠敬心。仰求佛力加持,願弟子能身心潔淨,一心念佛,盡快脫離煩惱習氣,真正落實師父所教之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老實念佛,與一切有緣眾生共同皈依阿彌陀佛,往生西方,弘護正法,廣報四恩。


慚愧弟子 胡妮妮 至誠頂禮懺悔

公元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