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要做好媽媽 修德最重要

綜合類

要做好媽媽 修德最重要 (慧 芬)

末學慧芬,在廣州市出生,現居住在香港。

末學從小到大都是一個任性、自私、忤逆不孝,沒有愛心的人。做出好多錯事而不自知,還以為自己做得很好,錯的都是別人。

小時候的任性

小的時候家裡環境雖然不是很好,但因為是家裡最小,家裡人都很讓著我。我不但不知道感恩,反而越來越任性。

在讀小學的時候,因為看見想吃,想要的東西沒錢買,就膽大的去偷媽媽的錢買東西,滿足自己的欲望。後來媽媽知道後,也沒有太大的責罵。

在上中學時,就開始沒有心思讀書。爸爸罵我、打我。我就離家出走,媽媽為了找我,每天晚上都睡不著,天天都以淚洗面。

漸漸長大的我就更加任性,更加不知道尊重父母。所有的家務都是媽媽去做,以為有錢給家裡,有空和爸爸媽媽吃頓飯,就是孝順了。對於媽媽苦口婆心的教導,覺得很煩,很不中聽,還整天叫媽媽收聲。

媽媽無私付出 女兒不知感恩

每次媽媽吃飯都是最後一個,最慢的一個。因為媽媽將最好吃的都留給我們吃。每次我生病,媽媽都不眠不休的照顧我。我不但沒有一顆感恩的心,而且對媽媽的態度很差,把她看成是傭人,經常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在我小兒子出世的時候,媽媽來香港照顧我和小兒子,更是每天都受我的氣。經常因為我罵她,媽媽有好幾次都想走,但又不忍心我和我的小兒子,沒人照顧而一直忍受著。媽媽的愛一直無私地付出,我不但沒有去感恩,而一直覺得這一切都是應該的。

直到接觸到《弟子規》和中國傳統文化後,才知道這三十多年裡,自己做人這麼差,不忠、不孝、不仁、不義。還以為自己做得很好了,學習後才真正用心去感受到,在父母一直無私的愛護和關心下,我是多麼的幸福和溫暖,所以我想向父母懺悔,求爸爸媽媽原諒這個不孝的女兒。

痛恨自己墮胎

由於缺少倫理道德的觀念,不潔身自愛。在十幾歲,就做出非常殘忍的行為去墮胎。當時,還沒有難過、慚愧的感覺,以為只有三個月,未成人形就不會有問題,真是非常愚昧。後來看到一點聖賢的書和光碟後,才知道自己當時是殺生害命。特別是看到一個光碟,講墮胎後,有些孩子沒有地方收留、沒有東西吃、沒有衣服穿全身都爛了,很疼,還要被周圍的人所嚇倒。我一邊看一邊哭,非常痛恨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墮胎,心情很多天都未能平靜,每每都放聲痛哭。

那些嬰靈怨恨和報復是很正常的。現在真誠真心的向他們懺悔,乞求他們的原諒,也懇請所有要去墮胎的人,萬萬使不得。墮胎不但令那些嬰靈很可憐,我們墮胎的人也會很慘。就我自己而言,和男朋友都是分手收場,結婚後,也都是離婚。在感情、生活、工作上有好多障礙,身體也不是很好。

未能盡母親的責任

在婚姻方面,也都由於自己任性、自私的性格,不能包容丈夫的一些不良嗜好,在小兒子剛出世的時候,女兒五歲時,不理會子女的感受,毅然決定了離婚,讓他們在小時候就沒有得到父愛。

女兒一直和我一起住,但我沒有好好愛她。有時下班回家心情好時就和她玩,而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找她出氣,將許多的怨恨、不平轉嫁在她身上,打她、罵她。後來女兒一看見我,就回她的房間躲開我。

慢慢我們就很少溝通,後來女兒開始頂嘴,但是我並沒有發現自己有問題,總是責怪女兒不聽話,不體諒我。讓女兒心裡有疾病,形成憂鬱症。

後來接觸到《弟子規》覺得很好,就要求女兒去學,去做。但同時自己卻不去學,去做。這樣女兒當然不會真去學,去做,反而越來越抗拒。

有一次我在家裡收拾屋子的時候,看到女兒一本小時候的照片,那時的女兒笑的很開心,很活潑,很天真浪漫。為什麼在這幾年裡,女兒的笑容不在,一下子我內心感覺到女兒這幾年來,原來是如此的痛苦,如此的難受。

我身為母親,真是做的太差了。我真是沒有資格去做一位母親,我沒有真正去聽恩師的教誨,好好落實《弟子規》。我要真心的懺悔,好好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所有的事都要由自己先做起,改變自己,不要怨天尤人,對所有的人、事、物都要恭敬,一切的煩惱都是成就自己。

慧芬 頂禮

二零一零年

【編後語】

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說:「慈父悲母長養恩,一切男女皆安樂;慈父恩高如山王,悲母恩深如大海;若我住世於一劫,說悲母恩不能盡;我今略說於少分,猶如蚊虻飲大海。」若子女不孝不順,實為地獄之人。

李炳南老居士說:「一切眾生不但是過去父母,亦是未來諸佛,你放牠的性命你就是菩薩。」既是如此,自家骨肉豈敢殺害?已犯者,須作諸善業,廣宣邪淫墮胎之惡報,尤以念佛名號,為之迴向,令其度脫,免受重報。

淨空上人在《重建道德與青少年教育》中開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沒有後一代,那就是亡國。所以,對於青少年的教育,在現在所有一切事務當中,應當把它列為第一,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教育青少年是一樁很艱苦的事情,第一個是父母、老師要真正盡到責任。古人講『教兒教女先教己』,這個話意思很深。為什麼?兒女的榜樣就是父母,所以要想子弟有成就,自己存心、做人,一舉一動要端正,讓他看!什麼時候讓他看?他一出生的時候就看到,這個印象深刻,一生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根是在他出生。……所以,父母是兒女最好的榜樣。婦女在家裡面,家裡家人談話,跟朋友談話,小孩都在聽,都在觀摩,所思、所想、所說、所行的,都不離仁義道德,這個小孩才能夠學成。如果父母、老師言行不一致,他學了怎麼樣?你在騙我,我學會了,我也會騙人,難在這裡!所以,父母要想子女好,先要覺悟;……」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