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懺悔班文稿 一年專修因果 超廿七載盲修

綜合類

一年專修因果 超廿七載盲修 (李 禎)

學生李禎,今年四十六歲,出生於福建莆田。

家庭不如意

應該是宿世的惡業果報,感召我今生自小體弱多病,家庭不如意。九歲的時候全家移居香港,剛到兩天就患急性肝炎。長大後月經過多,經痛折磨了三十一年。

十二歲的時候,爸爸外面有了女人,家庭天天不安寧。媽媽剛強又迷信,算命的教她用邪法,她也使用了,結果爸爸還是不回頭。

媽媽很辛苦才把我們五個姐妹養大,而我的逆境則特別多。我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就失學了;由於得不到親情的照顧,童年都在恐懼和病痛中度過;長大之後工作又不順利,以至於很長時間沒有經濟能力,讓媽媽不開心。

初識佛法

我在十八歲的時候,一接觸佛法就歡喜接受了。十九歲開始,我吃長素,我的皈依是由一位大德法師幫我主持的。這位法師教我發願求生淨土,但他自己卻發願世世來娑婆世界做高僧度眾生。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常常拜藥師懺。

二十五歲時,我遇到聖一老法師,他講我的眉毛長得很好,意志很堅定,勸我出家。可是因緣不具足,出家不成,我於是幫姐姐照顧小孩十五年。

那時我的生活艱苦,只收一半工資,但是仍舊希望兒甥有個快樂的童年,長大做個好人。我在照顧兒甥的時候,從來不煮肉給他吃。遺憾的是,這幾年兒甥回到姐姐身邊,就開始沉迷電視、電腦不能自拔,連他本來莊嚴的相貌也改變了,我很痛心,感到如果我早點遇到聖賢教育,並用《弟子規》教他,今天他就不會變了,希望他早日回頭!

我們姐妹因為生長在單親家庭,彼此之間感情很淡薄,對媽媽也很不孝。姐妹中只有嫁去新加坡的三妹比較孝順。我感到很慚愧,一切都是自己做得不好,不能夠感化家人。

考驗到來

我回想自己,一生不愛講話,欲望很低,從來不喜歡跟人家爭。我沒有談過戀愛,但卻愛生悶氣。一生孤單,居無定所,搬了十一次家。身體十分虛弱,一身病痛,沒有精神,天天感到徬徨無助,不曉得明天怎過。

最近幾年,媽媽天天刁難,姐姐無情,妹妹無義,自己也生了一場大病,什麽不如意的事都來了,苦不堪言。可正是遇到這麼大的磨難才幫助我回頭。

開始專修因果

一年多前,我來到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本來我只想聽經和念佛,怎知聽老法師講要紥好三個根。(「三個根」即儒、釋、道的三個根,分別是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太上感應篇》以及佛家的《十善業道經》。)一開始我感到很不解,只覺得《十善業道經》是佛教的,可以接受。後來,聽懺悔班老師講《文昌帝君陰騭文》和《太上感應篇》,才明瞭以前自己是盲修瞎練,依舊迷惑顛倒了。原來自己以前學佛,只著重念經拜佛,只有形式,沒有內容。學習了因果教育,才明白自己的確沒有根基;才知道一切境緣都是自作自受;才清楚學佛就是要感恩,改變心行,懺悔改過。

我因此立即放下念了二十七年的《普門品》,以及「藥師懺」,一年中,一心一意學習因果教育,扎好三個根。因果教育課程,儘量每堂必到。這一年來,無論在家庭,日常生活環境,身體和自己最嚴重的毛病習氣,都轉變了很多,好了很多。

從念怨到感恩

我以前心裡會跟家人對立,心不平,念怨不休,很執着。這一年一門專修因果,懂得改變心態,知道一切都是自己錯,自作自受。現在,我只想他們的優點,對他們只有感恩、抱歉、懺悔。回想自己近年來所經歷的種種困境考驗,感到如果沒有母親和姐妹對我的磨練,今天自己肯定也會懈怠、懶散,業障也消不了。習氣毛病也肯定的加重幾倍,也體會到「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這句話的深意。我也深深的懺悔,以前自己做得不好,愚癡蒙昧、迷於瞋恚,讓家人生氣、造口業、謗佛,給佛臉上抹黑。

上臺發露懺悔的心路歷程

回顧一年前,學生剛剛接觸到「分享懺悔班」。那時,學生天天聽到老師苦口婆心的勸導我們說:「要上台發露懺悔。不懺悔,業障消不了,想往生很難!」然而,學生從小就不愛講話,性格害羞又膽小,走出來在大眾前面懺悔講話,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對自己來講,好像比去極樂世界還要難!

為了求生淨土,自己想還是要勇敢地把這個最嚴重的毛病克服。只好鼓起勇氣,逼自己先去報名,然後才準備寫懺悔稿。好不容易懺了第一次。

有一天,老師很慈悲地走過來,鼓勵我說:「要多懺悔幾次,才能消業障。」我雖然點頭,但心裡十分害怕,克服不了恐懼。

過了幾個星期,覺得自己不聽老師話,不真幹,真對不起老師。我就再次鼓起勇氣上台發露懺悔,然後經過十多次的懺悔,慢慢的就把自己最嚴重的毛病恐懼膽小克服了,也把自己懺明白了,頭腦清醒了很多!至誠感恩佛菩薩的加持!

經過幾次上台懺悔之後,學生在夢中見到自己的容貌,變了另外一個樣子。最近,媽媽幾位朋友也讚我臉色紅潤,長得很漂亮。

後來有幾個月,由於種種原因,我中斷了學習。因為沒有人提醒,很多道理就忘了,煩惱習氣又冒出來。幸虧有一年紮因果教育的根,自己沒有以前那麼執着,念頭很快能轉回來,能當下懺悔、改過,想人家的優點,感恩的心就生出了。可見,善知識時刻不能離開啊!

最近更把自己二十幾年來,隱藏在心裡,從來不敢讓人家知道的意念邪淫,在懺悔班發露懺悔了。我在年輕見到自己師父的時候,明知道自己不應該喜歡他,可是還是產生喜歡的心念。那天在懺悔班,我終於把這個情執和痴迷懺了出來。自己終於找到了原因,肯定自己無量劫來,跟他的情執放得不夠徹底,所以糾纏到今生,還在藕斷絲連。我明白到自己的情執太深,才害了自己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自己一定要把情執淡化。這次發露懺悔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懺悔真的幫助我洗除了心垢。

當我懺完意念邪淫,情執太深之後,就聽到老法師也不斷的在開示我,「情執要放下,愛不重不生娑婆,願不切不生淨土,情執放不下,不能往生,要放下!」學生至誠感恩老法師的感應開示!接着自己就天天拉肚子,肚子裡咕咕在響,應該是懺悔的效果,讓我把不好的東西排出來。

上星期,我還繼續代父母,姐妹和兒甥懺悔,殺生、吃肉、邪淫、口業、不孝等罪業。「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代懺悔。」在這裡至誠的代家人向無量劫,以及今生曾經給他們有意無意傷害過的一切有緣眾生,一心頂禮懺悔,願我們一起發菩提心,聽經、念佛求生淨土,早日離苦得樂,回入娑婆,廣度一切苦難眾生。

因為對因果明瞭了一些,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錯,懂得端正心念,改變自己、斷惡修善、感恩、懺悔、改過。由於自己克服了膽小,放下了很多習氣和不善的心念,現在煩惱習氣也淡化了不少,氣質也改變了,身心健康了,家庭也和睦了,以前家人都是瞧不起我的,現在也改善了。

現在,雖然自己還有障礙,很愚鈍,沒有老師們「辯才無礙」的能力,需要很多時間去準備,但是,依然希望天天都想出來懺。我把目標定在要真誠地去克服意念和情執,自己要真誠的努力去學習、聽經、真幹,把情執放下、淡化,時時刻刻要照顧念頭,自淨其念。

克服習氣 從難克處努力

不僅懺悔班幫助我克服習氣,佛陀教育協會的環境對我來說也是一個磨練。我最怕熱鬧,性格比較單純,然而佛陀協會的環境比較複雜,什麼人都有。我為了學習,親近善知識和感恩常住,還是堅持下去,天天來。經過一年多,不斷的去磨練,努力的去克服,現在也慢慢的適應下來,也明瞭佛菩薩派學生來到這裡鍛鍊,在動的境緣中,心不要起大波浪。其實對學生來講,只要有一個安穩的空間,給我用功的一段日子,想要把心定下來,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自己肯定過去生中,過不了人事物這一關,所以佛菩薩再安排學生來這裡考驗,學放下。

從上個星期開始,回來這裡就再也沒有感到壓力,好像回到家裡一樣溫暖!這幾天聽老法師講經,也突然感到明白了很多。現前感到前途一片光明,對自己有信心,法喜充滿。

最近,媽媽常讚我的身體好了那麼多。媽媽沒有學佛,她說是我天天往外跑,有運動的緣故。我沒有跟媽媽講是什麼原因,因為自己還是做得不好,過失還是很多。我現在再也不願生氣,再也不用担心經濟方面的問題,心可以定在道上了。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學習,自己有成就才能夠幫助父母和眾生成佛。

佛陀教育真實不虛

我這一年來的進步,都是教學的效果。因為自己對老師的教導,真信不疑,自己看見老法師真幹,所以學生也得老實真幹。很懺悔以前自己盲修瞎練,浪費了二十七年的光陰!經過了一年多的紮根學習和懺悔,使學生受用不盡,法喜充滿,信心增長,更加勇猛精進的向前,沒有畏懼。末學這一年修學的因果和懺悔改過的成果,真的是超過了二十七年的盲修瞎練。也證明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的效果是真實不虛的。

這是我最後的一生,自己今生一定要成佛,盡此形壽,認真落實《弟子規》、《太上感應篇》以及五戒十善。日日反省,日日改過。務求行依四德,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奉行六度、四攝、三福、十願,受持《無量壽經》,一向專念彌陀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唯願以自身之真正落實,感化一切有緣眾生,願蒙佛力護佑,令我黑業永除,善法增長,克偕善友,淨滿圓成。

末學至誠感恩學生的皈依師父、淨空老法師、感恩佛菩薩、老師們,家人和一切有緣眾生,感恩您們對我的恩德,感恩家人對我的一切的考驗,希望他們能夠早日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共證菩提。學生李禎至誠頂禮遍叩。阿彌陀佛。

常慚愧人 李禎頂禮

【編後語】

印光大師開示:「世出世間之理,不出心性二字;世出世間之事,不出因果二字。」欲要改變命運,知因識果,植福培德,尤為至要。

深信因果的人必然肯定「一切境緣都是自作自受」,絕不會怨天尤人。淨空老法師解釋:「……世界再多,包括極樂世界,包括《華嚴經》上講的華藏世界,合起來我們講世間跟出世間法。總而言之,都不出因緣果報。所以佛法裡常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就是這個道理。因果何以不空?因果轉變不空。因會變成果,果裡頭又有因,因轉為果,果又轉為因;因又轉為果,果又轉為因,這個因果永遠在轉變,轉變不空。第二個是因果相續不空。第三個是循環不空。所以世出世間聖賢人常常教導我們,種善因得善果。善因轉變就變成善果,善果裡頭又有善因,這才講善有善報。惡,惡當然有惡報,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你個人的吉凶禍福是你個人造的善惡業報,不能怪人,怪人你就造罪業了。你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點點滴滴自作自受,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自作自受,你怎麼可以怪別人?我自己的境遇不好,不好你自己知道這個原因,努力去修善因,你能改變你的生活。」

老法師又說:「人確實是生在『愛欲之中』,佛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你會到娑婆世界來投生,為什麼原因來的?你情愛太深了,你就會到這個世間來投生,情愈重愈往下墮落。大家讀過《楞嚴經》就曉得,《楞嚴經》裡說了兩個字,一個是情、一個是想,想多情少就往上升,情多想少就往下墮落。地獄裡頭是純情沒有想,那個情就太深太深了,就墮地獄去了,這個要知道,確確實實生在愛欲之中。西方極樂世界常講,『念不一不生極樂,愛不重不生娑婆』。我們這個愛欲還要不要?要,那就得搞三惡道了;如果要想往生西方世界,這個要看淡,要把它看破,絕對不是好東西。」

古德講「感應」,感,就好像植物種子;應,就像是開花結果。是取其「有感必應,隨感隨應」的意思,以彰顯天道善於回應的道理。俗語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即在說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道理,這就是所謂的「感應」。世出世間,一切因因果果,無非感應道交而已。起心動念,善惡已定。善心、善言、善行必感來日的善報;惡心、惡言、惡行必感將來的惡報。因果是宇宙運行的法則,佛也不能違背因果定律。

師父上人在《淨土大經解演義》中開示:「……無始的煩惱習氣,你怎麼把它放下?大乘裡面所講的,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幫助你放下,無量法門,大乘教這麼教我們的。這麼多方法裡面,你只要用一種方法就行,不必要找好多種,而這種方法,我們自己想想可以做得到的。方法有難有易,每一個人根性不相同,所以佛讓我們自由選擇。『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話說得好!法門裡沒有什麼哪個優越的法門,沒有,平等的。優越是你自己,你自己根性不相同,哪一種方法對自己好使用,我們就用這個方法。佛特別為我們介紹個法門,就是念佛方法,這個法門方便、容易、穩當、快速,真正依照這個方法去修學,釋迦牟尼佛好像能保證我們在一生當中成功,這就是念佛之人。所以求生淨土這個念頭,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於一切時念念不捨,這句話太重要了,幫助我們回歸自性。」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唯有「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依「淨業三福」為指導,人人可以托質蓮胎,永離業海,圓滿佛道。善根深厚之人定能深信不疑,自得無量無邊功德大利益。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