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請勿殺生吃肉 附錄十、沙彌律要節錄 淨空老法師主講

附錄

附錄十、沙彌律要節錄 淨空老法師主講

  二十三、見他人殺生,當生慈心,愍彼行殺者,罪墮三途;其被殺者,苦痛無地。怨業既結於今生,酬報則當來不已。願得菩提,度令解脫。】

  這是十戒裡面的第一條,「不殺生」。這一節文有三段,第一段是講殺生的人,殺生的罪業一定墮落在三途。第二段是講被殺的,被殺的人決定有怨恨,這個怨恨很難消除,於是造成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冤報總是一世比一世慘烈。這樁事情,大家可以在《安士全書》「文昌帝君陰騭文」前面一段看到。從文昌帝君說他過去的殺業,冤冤相報的這些事實,能夠看到。所以從小怨,到後來變成大的災難。末後,佛弟子對於這些事實真相看得很清楚明瞭,所以發願要成佛,這樣才能度脫這些迷惑顛倒的苦難眾生。『願得菩提』,菩提是正覺,真正覺悟之後,才能勸導這些人把怨結解除,這是文字表面的意思。我們讀了以後,應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那就是決定不能跟眾生結冤仇,這是千萬要記住的。

  所以,處人應當處處忍讓,菩薩六度第三條就是忍辱,忍辱決定有好處。我們受了人家的欺負、侮辱,不必怨恨,冷靜的去想想,他來害我,為什麼不害別人?必定是我們過去生中有過節。他來害我,我心裡明白,這是我受報,我們的帳正好到這裡就結了,心開意解,這個結化解了。沒有怨恨心,我來生也不報復他,他也不再找我麻煩,帳了了,這是真正有智慧的做法。

  如果受別人侮辱、陷害,心還不平,還懷恨在心,這就是惡的種子、惡的業因,將來遇到緣,就是遇到適當的機會,他決定報復。這個報復絕對不會報復得恰到好處,總是過頭,生生世世都過頭一點,累積的時劫久了,那就不得了!那個時候的果報,受害不是一個人,會連帶許多的眾生。譬如,由怨結引發的戰爭,兩個人的怨恨,可是引發這個戰爭,千千萬萬人遭受生命財產的這種禍端,這個罪過就重。那個時候,果報在無間地獄。所以因緣果報輾轉累積,非常可怕!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心地就能夠平坦,能夠忍辱。無論人家怎麼陷害我們,就是被人害死也不怨恨,這個帳結了,來生生到善處,不會生到惡道。瞋恚墮地獄,貪欲變餓鬼,愚痴墮畜生。心裡清楚明白,帳了了,歡歡喜喜還了,這樣的人不墮三途。

  二十四、殺生之罪,苦報無量,窮劫受殃,誠可愍傷。】

  這個意思好懂。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剛才說過,被殺的人所產生的怨恨沒有辦法化解。他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報復心理,總是在等待機會,甚至於等到無量劫,有機可乘的時候就加以報復,所以是『苦報無量』。凡夫從生到老,哪一個人不殺生?哪一個人不造這個重罪?所以他在一生當中受許多的苦難,苦難的根源就是造作這些罪業。造作的時候,不知道。受到果報了,這時候害怕了,害怕沒有用處,沒有法子避免。殺害眾生,吃眾生肉,《戒經》裡面告訴我們,「人死為羊,羊死為人」,就互相吃,所謂是吃牠半斤還牠八兩。

  從佛的眼睛裡面看,佛眼能夠看到過去、未來,能看十方三世,任何一個人在一生當中,如果說是有佔人便宜的,或是吃虧上當的,這是你自己迷惑顛倒,決定沒有。你這一生佔了便宜,來生要還人。這一生吃虧上當是你過去生中奪取別人,欠別人,還債的。六道眾生究竟搞的是一回什麼事?「因緣果報」,這四個字就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現在有一些人在探討人生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這說得很好聽。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是「酬業」,酬償你造的業報。你造善業就有善果,你享福,你造惡業就受苦難,這酬償業報。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不過如此而已。

  因此,佛告訴我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起心動念、一切造作,小心謹慎,為什麼?他知道後來有果報的。我希望得善果,我絕對不會起一個惡念,絕對不會造罪業,善果是這樣得來的。眾生迷惑顛倒,只圖眼前的小利,不曉得將來有果報,胡作妄為,等到果報現前,這時候後悔來不及了。所以佛在此地跟我們說,『窮劫受殃』,這句話是真的,非常可怕。如果我們真的明白這個事實,真的肯定這個事實,你想想,我們今後怎麼辦?如果不出三界,就決定要受果報。而且這個果報,我跟大家講的都是實話,每況愈下,不會往上面去,往下墜落,果報是一世不如一世,也就是我們的生活狀況,一世不如一世。為什麼這樣肯定?從我們的造作就看出來了。我們這一生當中,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從早晨到晚上,我們動的是什麼念頭?我們說的是些什麼話?造的是些什麼業?就知道了。當然有善業,善業少,惡業多,善的力量弱,惡的力量強,強者先牽,換句話說,必定往下墜落。

  有幾個認真修行!認真修行的,積功累德的,善業超過惡業的,善念大過惡念的,來生做人,來生生天,這往上升的,這種人很少。所以佛比喻人失人身,還能夠得人身的,如爪上土。這是佛過去在祇樹給孤獨園,手在地上抓了一把土,然後灑到大地,指甲上還有一點。學生們看到佛這個動作,「老師這個動作一定有用意」,就向佛請教這個動作是什麼意思。佛說,人就好像手上抓的這一把土一樣,這麼多;我這一放,掉到地下去了;人失掉人身,來世不能再得人身,墮三途的,就像掉在大地上的這些土;還能得人身的,就像指甲上的這些土,這是事實。所以我們自己冷靜的反省,我來生還能不能得人身?自己知道,不要問別人。我們這一生當中,每天腦子裡所想的,善多過惡,善念強過惡念,來生不會失人身。如果惡念多過善念,惡的力量強過善的力量,必定墮三途。

  可是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一般人就很難辨別,把惡當作善,把善當作惡。譬如叫你吃素,世間人認為吃素是惡,不是善,吃肉才是善,這善惡就顛倒了。世間人看到我們吃素不吃肉,都覺得我們很可憐,很傻,沒有福報,這就是愚痴,是非善惡顛倒了。佛經上常講「迷惑顛倒」,就是指這一類的。所以許多的善惡,我們統統搞顛倒了。是非顛倒了,邪正顛倒了,在佛法裡也不例外。以為在佛門裡修積很多功德,其實是修積很多罪惡。就像昨天有一個人問我,每天念佛、讀經,這消很多罪業,為什麼罪業不能徹底消除?念佛、誦經能消罪業,我沒聽說過,這就是是非顛倒。口念,心裡沒有,這罪業消不掉。心裡真正有佛才能消得掉,有口無心沒用處的。念經,經典是佛對我們的教訓,要能做到才行。做不到,天天念經,消不了罪業。一定要真的做到,做到就消罪業了。

  你天天念《彌陀經》,《彌陀經》是教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你果然信願持名,往生極樂世界,你什麼罪業都消了,這真的不假。天天念經,不想求生極樂世界,還搞名聞利養、貪瞋痴慢,這哪能消得了罪業?不但消不了罪業,罪上加罪。這個我常講,講得不好聽,早晨做早課,晚上做晚課,裝模作樣,好像滿像那回事情。其實早晨騙佛菩薩一次,晚上又騙他一次,一年騙到頭,你說這個罪業多重!這不是罪上加罪嗎?所以,這些是非邪正與利害,我們清楚明白,要認真去做。

  年輕人貪玩,玩有沒有罪業?沒有。其實過失很大,大好的光陰糟蹋了。古人常講,「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自己的道業沒有成就,把時間、精力這樣浪費掉,太可惜。道業沒有成就,怎麼敢去玩!道業成就了,盡虛空遍法界遊覽不盡,這要曉得。你真正明白,你所得的就多了。……

  二十五、佛言殺生有十罪:(1)心常懷毒,世世不絕。(2)眾生憎惡,眼不喜見。(3)常懷惡念,思惟惡事。(4)眾生畏之,如見蛇虎。(5)睡時心怖,寤亦不安。(6)常有惡夢。(7)命終之時,狂怖惡死。(8)種短命業因緣。(9)身壞命終,墮於地獄。(10)若出為人,常當短命。】

  『(1)心常懷毒,世世不絕』,這就是怨恨、報復的心非常強烈。有很多修行人,我們一般人看到修得很好的人,他還有怨恨心、報復心,原因在哪裡?過去生中的殺業很重,他修行的功力還伏不住。縱然他有戒、有定,這個戒定的力量伏不住強大的煩惱,所以他這個煩惱還會時時現行。不能說他沒有修行,不能說他沒有戒定,而是戒定的功力還不夠,你就想這個業力之強大。佛在經上講,一切眾生的業力能敵須彌,我們想想佛這句話,有道理。你看到很多修行很好的人,甚至於很有成就的人,很有名氣的人,你跟他接觸,還有怨恨心、報復心,才真正想到佛講的「業力之大,能敵須彌」,這個話是對的。戒定的功力不夠,將來到哪裡去?將來還是墮惡道。因為他有戒、有定,他在惡道裡享福,享福還是造業,這屬於惡鬼、惡神、魔王一類的。他有大福報,但是也很會造業,墮落在阿修羅道、羅剎道,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2)眾生憎惡,眼不喜見。』眾生見到他,怕他,不願意見他。他的相貌凶,俗話講,他帶的有殺氣,人家看了害怕。『(3)常懷惡念,思惟惡事』。『(4)眾生畏之,如見蛇虎』,眾生看到他,害怕,這個事情也是真的。李老師過去跟我們講,他說人的面孔帶殺氣,叫人見到就害怕的,他一生曾經見過兩個人,確實是這個現象,見到他,不敢接近。『(5)睡時心怖,寤亦不安』,這就是屬於心地惡毒,晚上睡覺常有惡夢。心緒不能寧靜,生活在恐怖之中。『(6)常有惡夢』。『(7)命終之時,狂怖惡死。』這是死的時候,不得好死,不能得安詳正終。『(8)種短命業因緣。』人為什麼短命?短命真正的因緣是殺生,心裡面懷的惡毒,殺害眾生。害,雖然沒有要他的命,但是令眾生受許多的苦難、折磨。這都是短命業的因緣。

  『(9)身壞命終,墮於地獄。』前面講的是花報,這個是果報,死了以後一定墮地獄。地獄的情形很複雜,《地藏經》上講得不少,《楞嚴經》也講得很透徹。《楞嚴經》對於六道的狀況,地獄說得最多。這是佛的慈悲,希望你多認識,多了解,不敢造這個罪業。因為墮地獄是非常麻煩,進去容易,出來很難。經文裡面講地獄的壽命,也有很大的出入。李老師在《佛學十四講》為我們介紹的,地獄裡一天一夜是人間二千七百多年,地獄的壽命,短命的都是萬歲,長命的不止萬萬歲,所以你說那個多糟糕!中國號稱五千年的歷史,在地獄裡才兩天,所以這個地方不能去。佛說得那麼詳細,就是給我們提出嚴重的警告,千萬不要造地獄業,這要小心謹慎。今天說實在話,如果我們不往生,三途是決定有分,決定不免。我們仔細想想,沒有第二條路好走。不要講過去生中造的業了,就是這一生當中,把佛經打開來對照我們的思想、言語、行為,自己給自己當判官,都會判下地獄,不必人家來判。所以,唯一的一條生路是帶業往生。

  『(10)若出為人,常當短命。』離開地獄了,到人道裡面得人身,還有餘報。果報報完了,還有餘報,餘報就是短命,還有這些事情,所以非常的可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