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我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首頁 主題學習 請勿殺生吃肉 附錄十一、殺畜生祭拜活動為何不對

附錄

附錄十一、殺畜生祭拜活動為何不對

答:道理如下:

1、一般神廟雖大多登記參加道教會為會員,其實有不少神廟的主持人並未忠實踐履道教教義。節慶時大舉屠殺畜生祭拜,就是違背道教教義最明顯的例子。因為道教經典《太上感應篇》中,明文告誡人們不可「射飛(鳥)逐走(獸)、 發蟄驚棲,填穴覆巢、傷胎破卵」,不可「殺龜打蛇」、「傷害昆蟲」;而且明白的告訴人們,若能「慈心於物」不亂殺生,則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神靈衛之。可見「不殺生」,也是道教的重要戒律之一,凡屬正統道教神廟,皆應奉行不誤,若違反者可視為不遵教觀之犯裁行為,豈能無罪?

2、殺生祭神之非,佛經上屢有告誡,略摘如下:

《法句譬喻經‧仁慈品》記載:有位國王。其母病重難治,想殺各種畜生一百隻,拜祭四山五嶽日月星宿神祗為母祈禱延壽。佛告訴國王:「欲得長壽當行大慈」。並且告誡他:「殺生求生,與長壽的道理大相違背。怎麼可以為了救一個人的生命, 而殺害那麼多畜生的命。……即使活了一百歲,一生之中,常用象、馬等畜生祭祀來殷勤供奉天下各處神明,所得功德還不如做一件仁慈護生善行的功德」。那麼我們殺畜生拜神,天 神有沒有來接受供養呢?佛在中本起經裡說:「殺生祠祀,不得其福,天神不食,殺者得罪」。為何天神不食?因為天神在天上住的是七寶飾成的宮殿,吃的是天府妙味,自然而有。怎麼會放棄天上甘露般的美食不吃,反而來吃你準備的又腥臊,又骯髒、又粗陋的畜生之肉。天神既不來食,自然也求不到所要的福,反而須承擔殺生的重罪,真是何苦來哉!由此可知殺生拜神是一種以邪為正、無功有過的行為。

3、《安士全書》記載一則「河神受戒」的故事:江西省鱘魚嘴,此處河水、浪洶而險,有「無風三尺浪」之稱。當地有座龍王廟,極為靈感,往來的商人,必定殺生祈禱,行船才得平安,長久下來,為祭拜所殺畜生,其數難以計算。到了明朝崇禎年間某日,有位戒德高深的法師從那裡經過,將到的前一天,管理龍王廟的廟祝夢到龍神告訴他:「明天有位僧人,會到此地。他過去世和我拜同一位師父出家修行。他修行不懈,今世成為高僧;我因一念之差,墮落為血食之神(受信徒用殺死畜生祭拜的神),殺生的罪止很重,將來必定要入地獄受大苦報。明天代我,懇求法師傳我佛戒,以後拜我,不得再用酒肉」。次日廟祝出去查訪,果真遇到這樣一位法師,於是向法師說起緣由,並延請他到廟裡,為龍神傳戒說法;從此河水風平浪靜,來往的人再也不用殺生祭拜。

由此可知,既使為神,若貪享血食,同樣犯殺戒,應入地獄受苦報。

若所拜的神是正直聰明而仁慈,你用畜生拜對他是一種侮辱而大不敬之行為,你所求的不可能如意,且須自己承擔殺生罪過。世上或許確有殺生拜鬼神求福如願的事,我們應了解的是鬼神也有犯過錯的時候,若因貪享血食、受你肉供,就賜你不該得的福,幫你不該幫的事,這是一種既犯殺業又犯偷盜業的受賄行為,日後自有其應受的苦報;就你而言,除了須共同承擔殺生的罪業外,該受的苦報強求而免,應知避得了一時躲不了永遠;不應享的福報強求而得,焉知不是經由鬼神斡旋、而預先透支日後應享的福報,如此則又何喜之有?由上可知殺生祭拜所得,對神對人,兩皆有害。

附:《阿難問事佛吉凶經》摘錄相應重要經文及註解

阿難白佛言:「有人事佛得富貴諧偶者,有衰耗不諧偶者,云何不等同耶?願天中天普為說之。」

《解》阿難恭敬地向佛請教:有人承事佛陀教誡,得富貴長壽,事事如意。但也有人財富衰耗,地位喪失,一切不如意。為何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果報呢?願佛慈悲,普為我等說出其中的道理。

佛告阿難:「有人奉佛,從明師受戒,專信不犯,精進奉行,不失所受。……淨施所安,不違道禁,齋戒不厭,心中欣欣;常為諸天、善神擁護,所向諧偶,百事增倍;為天龍、鬼神、眾人所敬,後必得道。是善男子、善女人,真佛弟子也。」

《解》佛對阿難說,有人學習佛法,親近明師,至誠信受老師的教誡,毫無違背,精進奉行,日日進步,永不退失。(學佛要選擇真善知識,學生要奉行事師之道。)……以清淨心、平等心修布施,斷除迷障,明理達事,身心安穩,如教修行,一切妄念自然止息。從而勤修齋戒,不疲不厭,法喜充滿。一個具有良好學習態度,如教修行的佛弟子,必然得到諸天善神的擁戴和保護。無論做什麼事,心行所向,皆能稱心如意,事事順遂,百業興旺而無障礙。不僅天龍八部、護法鬼神,敬護其人,亦為現前當來大眾之所敬仰效法,將來定能成就究竟圓滿的佛果。按以上所說的,如理如法,學習佛陀教育的善男信女,方是真正的佛弟子。(如法修學不僅現前獲益,將來還能得究竟圓滿的果報。)

「有人事佛,不值善師,不見經教,受戒而已。示有戒名,憒塞不信,違犯戒律,乍信乍不信,心意猶豫。……又不六齋,殺生趣手。……若疾病者,狐疑不信,便呼巫師,卜問解奏,祠祀邪神,天神離遠,不得善護,妖魅日進,惡鬼屯門,令之衰耗,所向不諧。……罪識之緣,種之得本,不可不慎,十惡怨家,十善厚友,安神得道,皆從善生。善為大鎧,不畏刀兵;善為大船,可以度水。有能守信,室內和安,福報自然,從善至善,非神授與也。今復不信者,從後轉復劇矣!」

《解》有人學習佛法,沒有遇到好老師的教導,對於經典,縱然讀誦卻不能正確理解佛經教義,在生活中仍是隨順煩惱習氣,於戒的實質內涵,不甚明瞭,只是徒有皈依受戒的形式罷了。(學佛不如法的第一個原因 -不值明師,品行學問從何建立!) 有些學佛人,雖有受戒之名,而無受戒之實,迷惑不覺,於師友的教導不生信解,違背戒律;對於佛菩薩的教誨,有時相信,有時不相信,心中充滿了疑惑、猶豫。……又不能修持六齋以培養心地的清淨、平等、慈悲,還自己動手或教他人殺害眾生,以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有些學佛人,若遇到疾病纏身,信心就動搖了,懷疑佛陀教誨;或求助於巫師,占卜問卦,預測禍福,或作法解奏釋冤,祭祀惡鬼邪神。如此一來,諸天善神自然遠離,不再福佑善護其人;凶神惡鬼乘機而入,屯聚於家門,使其身心遭受傷害,事業衰敗,家財損耗,無論做什麼事都不稱心、不順利。 (學佛不如法的其中一個原因-狐疑不信,卜問解奏,接近邪神惡鬼,災未消而禍已至矣!)……。罪業種子,邪惡習氣,因緣聚會,必有惡報,因此對於存心行事不可不慎!學佛之人,遠離十惡怨家,親近十善厚友,順道而行,則現前身心安穩,將來得生淨土,圓成佛道。這都是從斷惡修善而生的真實果報。善猶如鎧甲,不畏一切刀兵戰禍;善猶如船筏,可以超越生死苦海。如能信守十善,則家和安樂,福報自然現前。這是行善積德自然感得的善果,都是自修自得,非神仙佛菩薩所授予。如果不能信受善惡因果之教誨,往後的苦報必是轉復加重,愈趨慘烈!(佛教我們遠惡親善,認識善惡的標準,旨在教導我們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阿難復白佛言:「人不自手殺者,不自手殺為無罪耶?」佛言:「阿難!教人殺生,重於自殺也。何以故?或是奴婢愚小下人,不知罪福;或為縣官所見促逼,不自出意,雖獲其罪,事意不同,輕重有差。教人殺者,知而故犯,陰懷愚惡,趣手害生,無有慈心;欺罔三尊,負於自然神,傷生杌命,其罪莫大!怨對相報,世世受殃,無有斷絕。現世不安,數逢災凶;死入地獄,出離人形,當墮畜中,為人屠截,三塗八難,巨億萬劫,以肉供人,未有竟時,令身困苦,噉草飲泉。今世現有是輩畜獸,皆由前世得為人時,暴逆無道,陰害傷生,不信致此。世世為怨,還相報償,神同形異,罪深如是。」

《解》阿難聞佛解答事佛吉凶緣由之後,又恭敬地向佛陀請教:假若有人不親手殺生,不親手殺是否無罪?佛告訴阿難,教唆別人殺生的罪過,重於自己親手殺生。這是什麼原因?因為親手殺生的人,或是家庭中地位低下的奴婢愚小下人,聽從主人指使而殺生,自己卻是愚昧無知,不明罪福。或是執行縣官命令,親手殺生,並非出自本意。雖然都有罪過,但殺生的造作與存心不同,獲罪的輕重也就差別不同了。(阿難啟請殺業責任輕重,佛陀開示教殺罪業重於自手殺,令我等能舉一反三,明瞭因果輕重有別。) 教唆他人殺生的人,明知殺生有罪而故意唆使他人,心懷陰險,愚痴瞋恚,趣手害生,造作惡業,無有慈悲之心,欺騙三寶,虧負良心,令一切眾生身心不得安寧,其罪甚大!(佛陀開示殺生罪業中故犯、欺罔為重,當力存仁慈之心,莫造殺業!) 殺生所結的冤家對頭,互相報復,一次比一次慘酷嚴重,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現前身心不安,常懷憂慮、恐怖,又時常遭逢凶險不吉祥的災難。(佛說明殺生所得的現世果報,佛眼所見,眾生殺業冤冤相報,永無休止的實況。) 造作殺業之人,死後墮入地獄,地獄報滿出來還不得人身,當墮在畜生道中,被人屠宰割截;巨億萬劫遭受三途八難的苦報,難得解脫。常以血肉之軀償還命債,無有休止。在畜生道中,吃雜草、飲污水,身心困迫,苦不堪言!(佛說明現在殺生,後世將遭受三途八難,永無止盡的苦報的真相。) 現前世間這些畜生禽獸,都是由於前世,或多生多劫前,在做人時,不通達事理,殘暴忤逆,陰險懷惡,殺傷眾生,不信聖賢教誨,不信因果報應,造作種種罪業,而招致現世的苦報,結下生生世世的怨恨,彼此互相酬償還債,沒完沒了。 「神識」原本是同一個,但隨所造善惡業力,輪迴在六道中的身形卻是千差萬別。這就是殺生罪業深重、輾轉受報的事實真相。(佛為我等說明現前畜生道的前因,即前世為人時,暴逆無道,陰害眾生。這也是佛對殺生責任一大段的總結。)

「受佛五戒,福德人也,有所施作,當啟三尊;佛之玄通,無細不知。戒德之人,道護為強,役使諸天、天龍、鬼神,無不敬伏。戒貴則尊,無往不吉,豈有忌諱不善者耶!」

《解》受持佛之五戒(在家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依教修學者,必然是有福德的人。在日常生活之中,凡所作為,當依三寶,不違經訓,做事合乎天理良心,自然與佛相應。佛陀圓滿通達一切因果事理真相,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佛陀開示教導佛弟子有所施作,應當啟白三寶,依教修學,定得感通。) 能夠守持佛戒,有得於心的道德之人,道德隨其修學,日日提升,諸天天神更為擁護,使其道德格外具足威重,能夠感動天人為其服役。一切天龍鬼神,見到持戒修道的人,無不恭敬擁護。戒德之人,持戒精嚴,至尊至貴,一切作為,實在是無往不利,哪裡還有什麼忌諱或不善不利的事?(佛陀為我們說明一切行為中,唯有道德戒行,最為諸天鬼神尊崇恭敬。唯有行善、積德、修道,最為安全,無往不吉也。)

看似華麗的皮草背後,盡是血腥慘痛的悲嚎!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