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書🎧曾國藩治家|蔡禮旭老師講故事

有聲書🎧曾國藩治家|蔡禮旭老師講故

聆聽🎵童音版有聲書👇️

曾國藩先生很有治家的智慧,他雖然權位已經到達四個省的總督,在清朝幾百年的歷史中,從來沒有一個漢人擁有這麼大的權位。但是曾國藩先生要求他所有的子孫,基本的生活,衣服也好,一些家務也好,都要自己做,如此他的子孫才不會好逸惡勞,所謂是深謀遠慮。

曾國藩先生說,看一個家族的興敗有三點。第一,子孫睡到幾點起床,假如睡到太陽都已經升得很高才起來,代表這個家族會慢慢懈怠下來。第二,看子孫有沒有做家務,因為勤勞、勞動的習慣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第三,看後代子孫有沒有讀聖賢經典,「人不學,不知義」,不學就不知道。曾國藩先生有這樣正確的觀念,所以他現在的子孫還很興旺。

在聶雲台先生寫的《保富法》裡,還屢屢提到曾國藩先生的後代在那個時候都還很好,確實把他的道德學問傳承給後代子孫。

恭錄自 蔡禮旭老師《小故事大智慧》

⭕️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www.amtb.tw
⭕️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rsd.amtb.tw
⭕️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www.hwadz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