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讀

壞事勸人休莫作。舉頭三尺有神明。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寅。一家之計在於和。一生之計在於勤。

父子和而家不退。兄弟和而家不分。有子之人貧不久。無子之人富不長。

萬事不由人計較。一身都是命安排。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到底無。

貧乏求謀事難成。百計徒勞枉費心。屋漏更遭連夜雨。行船又被對頭風。

有緣千里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貧居鬧市無人識。富在深山有遠親。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洋被犬欺。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

在家不會迎賓客。出路方知少主人。相逢不飲空歸去。洞口桃花也笑人。

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有意摘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相逢好似曾相識。到底終無怨恨心。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錦上添花人人有。雪中送炭世間無。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勸有錢人。

求人須求大丈夫。濟人須濟急時無。渴時一點如甘露。醉後添杯不如無。

山中也有千年樹。世上難逢百歲人。世上若要人情好。賒去物件莫取錢。

平生莫作皺眉事。世上應無切齒人。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年少。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

父母恩深終須別。夫妻義重也分離。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飛。

櫻花猶怕春光老。豈可教人枉度春。紅粉佳人休便老。風流才子莫教貧。

大扺選他飢骨好。不搽紅粉也風流。牡丹花好空入目。棗花雖小結實成。

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馬行無力皆因瘦。人不風流只為貧。誰人背後無人說。那個人前不說人。

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長江後浪催前浪。世上新人趲舊人。

笋因落籜方成竹。魚為奔波始化龍。記得少年騎竹馬。看看又是白頭翁。

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兒孫自有兒孫福。莫把兒孫做牛馬。

乍富不知新受用。乍貧難改舊家風。知音說與知音聽。不是知音莫與談。

不孝父母。敬神無益。兄弟不和。交友無益。貪淫好賭。勤儉無益。不惜元氣。服藥無益。欠債怨財主。不孝怨父母。兒不嫌母醜。犬不厭家貧。

姜女送寒衣。沿路苦風霜。丁蘭孝父母。刻木為爹娘。

大家都是命。半點不由人。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莫信直中直。須防仁不仁。

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藥能醫假病。酒不解真愁。

點石化為金。人心猶未足。求財恨不多。財多害人己。

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兩人一般心。有錢堪買金。一人一般心。無錢堪買針。

有錢道真語。無錢語不真。錢財如糞土。仁義值千金。

力微休負重。言輕莫勸人。無錢休入眾。遭難莫尋親。

人老心未老。人窮志不窮。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若要斷酒法。醒眼看醉人。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

虎生猶可近。人熟不堪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人不勸不善。鐘不打不鳴。路不行不到。事不為不成。

客來主不顧。應恐是癡人。賢婦令夫貴。惡婦令夫敗。

小時是兄弟。長大各鄉里。妒財莫妒食。怨生莫怨死。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兄弟是兄弟。過江須用錢。

富人思來年。貧人思眼前。夫妻相好合。琴瑟與笙簧。

國亂思良將。家貧思賢妻。家中無才子。官從何處來。

相見易得好。久住難為人。庭前生瑞草。好事不如無。

寧向直中取。不可曲中求。欲求生富貴。須下死功夫。

人不通古今。馬牛如襟裾。同君一夜話。勝讀十年書。

結交須勝己。似我不如無。但看三五日。相見不如初。

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運去金成鐵。時來鐵成金。

自恨枝無葉。莫怨太陽偏。久住令人賤。貧來親也疏。

美化不足。惡化有餘。為善最樂。為惡難逃。善事可作。惡事莫為。

順天者存。逆天者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日子未到。

得忍且忍。得耐且耐。不忍不耐。小事成大。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人殺一萬。自損三千。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兄弟相害。不如不生。

龍生龍子。虎生豹兒。人貧不語。水平不流。出家如初。成佛有餘。

在家由父。出嫁從夫。一日夫妻。百世姻緣。養兒待老。積穀防饑。

養子不教。不如養驢。養女不教。不如養豬。先到為君。後到為臣。

養君千日。用在一朝。官有正條。民有私約。天眼恢恢。報應甚速。

人心似鐵。官法如爐。成事莫說。覆水難收。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言不中。千言無用。黃金無假。阿魏無真。癡人畏婦。賢女敬夫。

寧可負我。切莫負人。人貧志短。馬瘦毛長。死生由命。富貴在天。

長安雖樂。不是久居。賊是小人。智過君子。人相面形。馬相毛色。

合理可作。小利莫爭。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愛財。不顧體面。

人死留名。虎死留皮。鬧裏有錢。靜處安身。來如風雨。去似微塵。

家用長子。國用大臣。山高水深。地瘦人貧。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奉勸君子。各宜守己。只此呈示。萬無一失。

分享至: